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光大证券高瑞东团队:电力供应企业盈利压力加大

2021-09-28 16:04:5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2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工业经济效益月度报告。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10.1%,比2019年同期增长31.1%,两年平均增长14.5%(以2019年同期数为基数,采用几何平均方法计算)。从1—8月份累计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9.5%,比2019年同期增长42.9%,两年平均增长19.5%。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高瑞东团队认为,价格高位运行下,8月工业企业盈利继续保持较高增速,但利润结构分化依然严峻。一是,采矿业与电力供应业盈利分化加剧。在煤价持续上涨下,电力供应企业利润不断承压,营业成本率较年初显著上升,利润率较年初明显回落,与采矿业利润走势形成鲜明的反差;二是制造业内部分化继续扩大,原材料制造业增长显著,装备制造、消费制造均继续放缓。

  高瑞东团队指出,8月电力供应企业的盈利明显加大。1-8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利润总额2422.2亿元,同比下降15.3%,相比1-7月的-2.8%继续扩大;两年复合平均来看,1-8月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利润同比下降7.7%,相比1-7月下降4.5个百分点。电力供应企业盈利出现明显回落,主要受到了能耗双控下,煤价不断上涨的影响。

  成本端来看,煤价上涨下,电力供应企业利润不断承压。今年以来,能耗双控下,煤价保持高位运行,导致电力供应企业的成本压力持续加大,1-8月,电燃水供应企业的营业成本率已由年初的87.7%上升至今年8月的89.4%;利润率由年初的6.39%下降至8月的5.52%,经营压力不断加大。

  供给端来看,能耗双控下,部分地区拉闸限电,电力供应明显下降。8月中下旬以来,部分地区在“能耗双控”目标的约束下大幅限产。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发布《2021年上半年各地区能耗双控目标完成情况晴雨表》显示,19个省份为一级、二级预警。随后各地相继出台严格的限电限产举措,电力供应出现明显下降,2021年,火力发电同比增长0.3%,与2019年同期相比,两年平均增长3.4%,显著低于历史同期均值。

  高瑞东团队预计,中小企业恢复仍受到多方面挑战。9月能耗双控措施继续升级,大宗商品价格仍处高位震荡,将继续挤压下游中小企业利润。正因为如此,9月1日,国务院常会会议强调,加大对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纾困帮扶力度;9月9日,央行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助力中小企业稳固复苏。(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