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黄文涛: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对房地产的表述值得关注

2021-09-28 16:23:0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题:《黄文涛:央行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对房地产的表述值得关注》

  作者 黄文涛(中信建投证券研究发展部联席负责人、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21年第三季度例会(以下简称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会议分析了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并对下一阶段货币政策进行了展望。

  从会议内容来看,央行对国内经济形势的判断与此前一致,密切关注外部环境的变化。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提及“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演变,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该表述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一致;相比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2021年第二季度例会,表述上更加关注经济形势特别是外部形势的变化。

  目前,消费在疫情冲击下持续疲软,投资特别是基建、房地产投资受限于防风险政策难以有效发力,若后续出口在需求、结构替代的影响下下滑,不排除经济形势继续走弱的可能。

  中国经济增速面临下行压力,主因疫情无法根除,脉冲式、周期反复的冲击不断影响消费和投资信心。一季度,因春节前后疫情反弹、就地过年,建筑业、服务业受到明显拖累。二季度,疫情整体缓解,各产业恢复性增长,经济实现再复苏,但季末因珠三角出现疫情,使得住宿餐饮、商务服务业恢复受到影响。三季度,德尔塔毒株入境,管控再次明显升级。此外,还有强降水、缺电限电、钢铁等高耗能产业限产力度加大等影响因素。

  从会议可以看出,防风险仍是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重要目标,且更为强调政策协调。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提出要“加强与财政、产业、监管政策之间的协调”,从后文“统筹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与防风险,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来倒推,言下之意货币、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在防风险方面更需提高协作能力。从这一层面来看,央行降准及近期的逆回购加量主要考虑的应仍然是对流动性市场的呵护,而非经济下行压力下的普遍宽松。考虑到宽信用、稳增长仍然是央行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央行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初衷不变,在今年持续去杠杆取得一定成效的情况下,代表广义流动性的M2(广义货币供应量)增速和社融指标回升或仍然是央行希望看到的。

  从中还可以看出,结构性货币政策大有可为,碳减排支持工具值得持续关注。近期无论是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还是相关主管领导的讲话,对于结构性货币政策的重视程度均有所提高。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也强调“进一步发挥好再贷款、再贴现和直达实体经济货币政策工具等措施的牵引带动作用”,并特别提到“用好新增3000亿元支小再贷款额度,支持增加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最后,央行也特别强调通过“有序推动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生效,以促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完善绿色金融体系”,这方面后续的政策工具可以期待。

  房地产事关金融风险和民生问题,货币政策或将谨防局部热点事件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三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上,央行提出“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以及“支持银行补充资本,提高服务实体经济和防范金融风险的能力”。实际上这两句话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数据显示,银行、居民、房地产企业在金融风险领域存在深度绑定。目前,在“房住不炒”的总基调下,居民端限购、限贷,金融机构端压降房地产业务比例,企业融资端推出“三道红线”政策,这些都对房地产市场产生了明显影响。在持续的政策调控下,房地产企业的融资能力明显收紧,销售、拿地乃至价格的下行趋势比较明显。因此,边际上微调房地产政策,为优质房企提供融资的窗口期,为保交付的项目提供融资支持,为首套房和合理置换的居民购房需求提供融资帮助,都值得后续关注。(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