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为何携款130亿“北上”竞买新时代?西部证券这样说

2021-09-28 19:03: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8日电 (林坚)9月27日晚间,西部证券发布公告称,拟与北京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北京金控”)组成联合体参与收购新时代证券的98.24%股权,若交易顺利,西部证券将成为新时代证券的控股股东。

  西部证券在这轮收购中计划出资不超过130亿元人民币,以现金方式分期支付。西部证券在公告内表示,此次参与竞买是为了增强战略、业务、人员及区域等多方面协同优势,提升行业竞争力和盈利能力。此外,其与北京金控双方持股比例尚未确定,将视竞买结果确定。若成为控股股东,西部证券表示将按照监管要求进一步推进与新时代证券的业务整合工作,妥善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2020年,因为治理失衡等多个原因,包括新时代证券在内的几家机构被证监会接管,2021年,证监会又延长了接管期限,到2022年7月16日。

  新时代证券在等待“涅槃重生”。今年9月16日,新时代证券28.59亿股股权被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131.35亿元,转让份额占新时代证券总股份的98.24%,转让方为新时代证券前十大股东中的八位,包括上海宜利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新时代远景(北京)投资有限公司等。挂牌期限为2021年9月16日至2021年10月19日。

  新时代证券挂牌不到两周,西部证券就出手计划收购,对此,接近西部证券的券商人士告诉中新经纬,此次收购新时代证券,是该券商立足西部地域优势,业务覆盖全国的体现。新时代业务主要集中在华北市场,如此一来,西部证券可以形成从西部到上海,再到华北的“三足”布局。

  西部证券目前是西北唯一上市券商。在2020年年报中,西部证券披露其共有102家营业部,超过一半营业网点在陕西省,西北地域属性明显。另据中新经纬了解,新时代证券有63家营业部,其中接近40%网点分布在河南、内蒙古、北京等省市。

  对比两家的财务数据,西部证券多个方面远胜于新时代证券。体量上,前者2020年总资产为638.63亿元,后者仅为166.87亿元;业绩方面,西部证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1.84亿元,净利润11.32亿元,而同期新时代证券营业收入为16.04亿元,净利润0.37亿元。

  西部证券相关人士对中新经纬表示,新时代证券和公司在业务方面可以更好地整合,发挥更强优势。中新经纬注意到,新时代证券的资管业务比西部证券表现更好。根据2020年年报,新时代证券资管业务手续费净收入为0.58亿元,而西部证券仅为0.12亿元。

  西部证券指出,此次竞买能否成功具有不确定性,如遇此次竞买价格过高或其他因素,西部证券将视进程可能放弃此次竞买。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西部证券出手之余,有业界观点称,应该要关注到北京金控在这次计划中的角色,因为北京金控出手的根本意图并不清晰。

  9月28日,西部证券股价应声上涨6.91%,收盘报8.66元/股,市值来到387亿元的位置,并在当日领涨一众券商股。(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