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Kioxia推迟IPO 日本芯片巨头忧心前路

2020-09-29 04:54:25 北京商报

  Kioxia推迟IPO 日本芯片巨头忧心前路

  原本,在连续两个季度盈利的大好势头之下,东芝存储在变身Kioxia之后的“重生”之路走得还算顺畅,酝酿许久的IPO计划也被提上了日程。不过,在全球疫情的持续和贸易局势造成的不确定性之下,Kioxia还是决定暂缓冒险。无论是震荡不已的股市,还是人心惶惶的投资者,在疫情警报仍未解除的当前,着实不是公开上市的良机。

  原计划10月6日上市

  传闻仅发酵了一天,日本闪存芯片公司Kioxia就“官宣”证实了延迟上市一事。当地时间28日,在官网挂出的声明中,Kioxia表示,董事会已决定推迟先前宣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将继续评估上市的适当时机,不会仓促行事。

  此前一天,《日经商业》已经于周日曝出了这一消息,不过彼时,Kioxia并未予以置评。

  “主承销商和Kioxia都认为,在市场持续波动和对第二波疫情持续担忧的情况下,进行IPO并不符合当前或未来股东的最大利益。”在此次发布的声明中,Kioxia总裁兼首席执行官Nobuo Hayasaka坦言。

  Kioxia的IPO计划始于今年3月,彼时,Kioxia表示,计划今年10月进行IPO,市场估值将达到320亿美元,以填补5G时代的资金储备,并加大投资力度。

  今年8月,Kioxia进一步披露称,已于当月27日获得上市许可,并将于10月6日首次在东京证交所挂牌上市。Kioxia于9月17日公布的最新招股计划显示,该公司计划公开发行总共8763万股(包含出售旧股),招股价区间为2800-3500日元,最多募集3067亿日元(近29亿美元)。

  虽然最新的IPO价格显著低于8月提议的3960日元/股,但这并不影响Kioxia此次IPO的分量。最多募集3067亿日元的规模意味着,如果没有取消的话,Kioxia的上市有望成为日本今年最大规模的IPO。

  对于IPO,Kioxia倾注了不少精力。根据日经新闻此前的报道,Kioxia已敲定方针,计划找台积电董事史宾林特当社外董事。8月27日,Kioxia也证实了这一消息,任命史宾林特为独立董事。在半导体业界以及资本市场,史宾林特经验丰富,曾担任应用材料公司的总裁兼CEO,也曾在英特尔公司担任高管,目前担任台积电的外部董事以及纳斯达克的董事长。

  “新生”之路

  对于Kioxia而言,谨慎是必须的,毕竟刚刚“重获新生”,IPO之路经不起大的震荡了。

  虽然人们对Kioxia这个名字还有点陌生,但并不妨碍其在闪存市场的地位,毕竟其前身是大名鼎鼎的东芝集团存储部门,早在1987年就发明了NAND闪存,并以此在全球稳居第二的席位,仅次于三星。

  2018年,美国私募股权公司贝恩资本牵头的财团以180亿美元收购了东芝存储的控股权。第二年10月1日,东芝存储正式更名为Kioxia公司。作为日语单词kioku(记忆)和希腊语axia(价值)的组合,抛弃了金字招牌东芝的Kioxia,用新名字表达了自己对前路的期待。

  只不过,2019年并没给予Kioxia大展宏图的良机。当年,Kioxia连亏4个季度,营收也较上年出现了明显降幅,直到四季度才有好转。根据Kioxia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的财务报告,其营收为2544亿日元(约23.4亿美元),虽然连续两个季度环比回升,但是依旧亏损,亏损达到205亿日元(约1.9亿美元),较上季度亏损幅度减少453亿日元,2019年全年净亏损高达1958亿日元(18.3亿美元)。

  “对于存储行业而言,2019年的确是一个谷底,价格比较低。”创道投资咨询合伙人步日欣坦言。

  对于Kioxia而言,除了闪存市场自身的问题之外,能求助的对象也寥寥无几。同一年,持有约40%股份的第二大股东东芝本身自顾不暇,截至今年3月底前的12个月中,东芝累计亏损达1146亿日元。值得注意的是,东芝还指着Kioxia的上市来改善自己的运营情况。

  不过,Kioxia在今年上半年却接连收获了意外惊喜。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的财报显示,Kioxia在连亏4个季度之后,又实现了连续盈利。其5月14日公布的财报数据显示,由于出货量增加、每GB单价扬升,使得Kioxia在截至3月底的一季度中转亏为盈,合并利润为98亿日元,前一季度为净亏损253亿日元,去年同期净损193亿日元。之后的二季度,Kioxia同样盈利了17亿日元。

  在这背后,闪存市场出现了回暖。步日欣坦言,Kioxia的盈利跟市场价格有一定关系,在经历了2019年的谷底之后,价格上涨了一波,除此之外,也可能与成本价低、产能利用率提升等因素有关。

  的确,今年一季度,来自统计机构TrendForce的数据显示,主要NAND闪存厂商的营收均呈现出增长态势,整体规模达到135亿美元,环比增加8.3%。品牌排名方面,三星依旧领衔,营收45亿美元,环比增加1.1个百分点,市场份额33.3%。紧随其后的便是Kioxia,营收25.66亿美元,环比大幅增加了9.7%,市场份额为19%。

  与此同时,Kioxia也在大手笔追赶三星。今年7月1日,Kioxia发布声明称,完成对LITE-ON固态硬盘(SSD)业务、固态存储技术公司及其附属公司的收购。根据Kioxia的说法,此次收购将使其显著加强SSD业务,并有助于满足全球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

  不确定性

  既然捷报频传,为何Kioxia此时决定推迟IPO呢?

  “从市场格局来看,这个行业这么多年一直都比较稳定,三星、Kioxia再加上西部数据等头部公司,基本垄断了市场,但市场价格的波动也是一直存在的。”步日欣表示。

  步日欣进一步指出,其实疫情对工厂产能的影响并不大,停工的现象并不多,但疫情的确会影响市场的心理预期,外界可能就认为,疫情的不确定性会对工厂加工造成负面影响。

  在今年8月发布财报时,Kioxia也提到,因疫情扩散、全球经济仍具不确定性,就NAND市场的展望来看,短期仍处于必须持续观察的状态。就疫情对具体业务的影响,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Kioxia方面,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还未收到具体回复。

  在此背景下,Kioxia的同行也有类似的担忧。对于未来的全球存储半导体市场,SK海力士曾表示,总体市场预测存在前所未有的不确定性,预计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将下降,但基于社会无接触环境的IT需求增加也会导致中长期服务器用存储器的增长;尽管如此,如果疫情长期化,将导致市场需求波动加剧,并可能扰乱生产活动。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危险期,欧洲二次疫情来势汹汹,美国形势仍旧严峻。Worldometer网站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月28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达到33281219例,累计死亡病例为1001755例,99个国家确诊病例逾万例。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今年以来,全球资本市场动荡比较大,特别是在疫情的冲击下,美股几次熔断,全球股市的波动比较大,如果在股市表现差的时候寻求IPO,发行可能比较容易失败,募集资金也会低于原定预期。

  疫情之外,地缘政治带来的贸易紧张局势,也为存储行业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步日欣坦言,现在部分手机企业都在抓紧备货,可能间接导致上游产能有一些不足,价格略涨,但这只是短期的,一定不会是一个长期趋势,在备货充足之后,未来价格就会出现下降,再加上中国存储企业的崛起,也可能会对价格造成一定影响。

  事实上,在供求趋势和价格方面,已经有数据开始预警了。关于NAND闪存市场整体供求动态,TrendForce预计三季度的供需充足比率是2.6%,供过于求的原因是疫情带来的经济影响导致了库存累积。积压的库存转到三季度,合同价格不可避免地下降了,至于四季度,TrendForce预计整体下滑走势会更严重,因为这一季度的充足比率预计将达到7.8%。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