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全国流感防控工作方案发布: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

2020-09-29 09:23:5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9日电 当前,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将陆续进入冬春季流行季。9月29日,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全国流行性感冒防控工作方案(2020年版)》(下称《方案》),《方案》指出,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中西医协同、依法科学、联防联控的防控策略,实施“强化监测预警、免疫重点人群、推进多病共防、规范疫情处置、落实医疗救治、广泛宣传动员”的举措,全面开展流感防控工作;推动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接种政策,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提高疫苗接种率。

国家卫健委网站截图
国家卫健委网站截图

  《方案》提出,强化疫情监测预警,加强分析研判。密切跟踪全球流感疫情动态,强化公共卫生、医疗服务、应急管理等多方协同,健全网络直报、哨点、舆情等多渠道监测网络。强化流感活动强度、病毒基因与抗原性变异、抗病毒药物敏感性、新型流感病毒发现等监测工作,提高流感监测敏感性和准确性。发挥大数据技术作用,开展疫情分析研判和风险评估,探索推进重点地区流感分级预警机制,有针对性地指导疫情防控。

  《方案》提出,加大健康教育力度,推动秋冬季多病共防。通过发布流感疫苗接种健康提示,提高群众接种疫苗意识。要充分发挥家庭医生作用,指导轻症患者居家隔离治疗,减少传播风险;指导高危人群及时就诊,减少重症和死亡发生。

  《方案》提出,明确重点人群,鼓励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全球公认的防控流感的有效手段。要以医务人员、儿童、老年人及慢性病患者等为流感疫苗接种重点人群,切实减少医务人员感染流感后传播给病人的风险并维持医疗机构正常运转,降低儿童、老年人、慢性病患者患流感后出现重症和死亡风险。推动各地结合当地实际,制定接种政策,降低重点人群疫苗接种费用,提高疫苗接种率。

  《方案》要求,加强重点机构指导,严防聚集性疫情。指导各级各类托幼机构、学校、养老机构、监管场所等重点机构发挥主体责任,加强健康监测、相关人员因病缺勤病因追查和登记制度的落实。在流感流行季减少或停止大型室内聚集性集体活动,对于发生流感等聚集性疫情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效减少聚集性疫情发生。

  《方案》要求,加强人群密集场所防控,降低感染风险。加强车站、机场等人群密集重点场所及密闭交通工具的通风、消毒等防控措施,加强良好卫生习惯的宣传和倡导,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在流感流行季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场所,鼓励群众外出时规范配戴口罩,减少与他人近距离接触,降低感染或传播风险。

  《方案》要求,加强流感疫苗调配使用,确保防治物资供应。要组织开展流感疫苗需求评估,密切跟踪疫苗采购、供应、配送、接种等情况分析,适时加强流感疫苗动态调配,保证接种点疫苗均衡供应。指导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流感诊疗方案,提早采购相关诊疗药品和物资。(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