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安徽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正式通车

2020-09-29 13:41:14 中国新闻网

9月29日,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正式通车 刘鸿鹤 摄

9月29日,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正式通车 刘鸿鹤 摄

  安徽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正式通车

  中新网安徽芜湖9月29日电(刘鸿鹤 王帮琴)9月29日,由中铁大桥局承建的世界首座高低矮塔公铁两用斜拉桥——安徽芜湖长江三桥公路桥正式通车。

  芜湖长江三桥于2014年12月28日动工建设,2018年11月30日大桥主塔封顶,2019年4月26日大桥合龙,2020年6月28日,大桥铁路桥通车。

夜幕下的芜湖长江三桥 郑松 摄
夜幕下的芜湖长江三桥 郑松 摄

  芜湖长江三桥是商丘—合肥—杭州铁路及芜湖城市跨江交通骨干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大桥位于芜湖市弋矶山附近,是集高速铁路、市域轨道交通、城市主干道路于一体的公铁合建桥梁。

  芜湖长江三桥线路全长5.4千米,主桥全长1.2346千米;上层桥面为双向八车道城市主干道,设计速度为60千米/小时,下层为双向四线铁路,设计速度为250千米/小时。

  “相比于其他大跨度斜拉桥,芜湖长江三桥独具特色,采用兄弟矮塔、上窄下宽的‘梨型腰身’结构,堪称桥梁界的‘矮子’。”中铁大桥局芜湖长江三桥项目部一分部总工程师赵成贵介绍说,“大桥附近有一座机场,考虑到航空限高和通航需要,我们采用了大跨度高低矮塔的非对称公铁两用斜拉桥设计,北岸塔高155米,南岸塔高130.5米,大桥主塔桥面以上塔高仅为正常塔高的一半。”

夕阳下的芜湖长江三桥 郑松 摄
夕阳下的芜湖长江三桥 郑松 摄

  据了解,为了保证双塔受力均衡,大桥主塔两侧边跨跨度和斜拉索数量均不相同,而且较高塔斜拉桥而言,低塔斜拉桥的拉索和主梁所需承受的力将会更大。“针对这些难题,大桥在施工中采用了一系列的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并取得了1项世界第一、2项国内领先、10项创新技术、20余项专利等科技创新成果。”赵成贵说。

  “芜湖长江三桥不仅完善了芜湖的公路交通网络,缓解了道路交通的压力,日后随着大桥的建成,商合杭铁路的运行,芜湖的‘北上’和‘南下’之路将更加便捷。”中铁大桥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文武松说,“大桥通车以后,不仅使长江两岸地区间的社会、经济、文化的联系更加紧密,也为安徽自贸试验区芜湖片区的经济发展以及安徽省深度融入长三角提供了助力。”(完)

(编辑:姚儒霏)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