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视界>>正文

国家税务总局:压缩办理退税时间 有力支持稳住外贸基本盘

2020-09-29 14:15:23 中国新闻网

  【解说】9月29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1-8月份税务部门落实减税降费等有关情况。会上,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介绍,2020年1-8月,中国新增减税降费累计达18773亿元,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了企业负担,增强了市场活力,取得了良好效果。

  【同期】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 蔡自力

  企业负担持续下降,发展预期逐步向好。从市场主体的数量看,到税务部门办理涉税事项的新增市场主体,在二季度同比增长7.1%的基础上,7、8月份继续增加,分别同比增长15.9%和21.2%。阶段性减免社保费以及继续实施的降低社保费率等政策,叠加去年(2019年)个人所得税减税政策,降低了企业用工成本,有力支持了就业稳定。各项支持创新政策措施的继续实施,使得企业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研发和技术改造。

  【解说】谈及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有关情况时,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付树林表示,2020年以来,税务部门采取降低税费负担和办税成本,提升办税效能和服务质量等举措,持续深化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最大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同期】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言人 付树林

  持续简化办税缴费程序,全面精减办税资料,推广发票“网上领、免费邮”服务。深化不动产交易登记和缴税业务协同,推动“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全覆盖及网上受理,尽最大努力实现让纳税人“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常态化开展“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截至目前,全国(中国)范围内已对197个税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其中182个可以全程网上办。持续加快出口退税办理速度,将正常出口退税业务的平均办理时间在去年(2019年)基础上再压缩20%,也就是压到8个工作日以内,有力支持了稳住外贸基本盘。

  【解说】会上有记者问到,“从税收大数据来看,当前中国经济恢复情况如何?”对此,蔡自力表示,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中国企业销售形势稳步向好。其中,销售收入累计增速逐月回升,年内首次实现正增长。

  【同期】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 蔡自力

  1-8月,全国(中国)企业发票销售收入同比降幅收窄至0.5%,已基本与去年(2019年)持平。值得关注的是,截至到9月20日,全国(中国)企业累计销售收入已超过去年(2019年)同期水平,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

  【解说】蔡自力说,下一步,税务部门将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挖掘税收大数据价值,持续关注企业的经营状况及存在的困难,更好服务“六稳”“六保”大局。

  郎佳慧 北京报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