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Aibee首次公开AI Airport Total Solution全景图

2020-09-29 14:37:3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9日电 智慧机场正在引领未来机场业的发展方向。近日,以“新基建·新机场·新机遇”为主题的第三届机场全产业创新论坛在三亚召开。此次论坛汇聚众多机场业内领袖与专家,共同围绕新机遇下的智慧机场规划建设、技术创新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Aibee(爱笔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林元庆博士

  Aibee(爱笔智能)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林元庆博士出席会议并带来《AI 赋能智慧机场》主题演讲,首次对外公开了Aibee针对赋能智慧机场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的整体解决方案——AI Airport Total Solution的全景图,帮助机场实现全面的数字化建设,连接、打通、融合机场的各业务系统与智能设备,进而实现全面智能化的管理、运营与触达。

  从物理空间到数字空间、智能空间 助力机场数字化基建与智能化升级

  在Aibee首次对外公开的AI Airport Total Solution 全景图中,基于人工智能技术应用,Aibee赋能机场从物理空间升级为数字空间,并且进一步进化为智能空间,打造最懂旅客的智慧机场。与众不同的是,Aibee 采用自主研发的独特AI技术,通过智能设备与 AI 算法的部署与应用,AI Airport Total Solution 帮助大型机场完成高精度的全场三维重建(覆盖从停车场到出入口、航站楼室内、安检口、商业区、候机厅、停机坪等全场景),基于此实现机场全场景、全流程、全量“场·人·物·车·航空器”的线下数字化,形成“一人一档”、“一物一档”、“一车一档”的孪生数字机场,形成完整的数字化基础设施。

  Aibee AI Airport Total Solution 全景图

  在数字基建之上,Aibee AI Airport Total Solution 在与机场原有系统进行全面打通后,能够赋能机场加强安全防控(智能人像识别预警、人员行为数字化反查、异常行为识别、疫情案例追溯)、提升运行管理(智能队列管理、大流量测温预警、精准客流统计、航班保障节点自动提取)、优化旅客服务(智能刷脸通行、智慧引导服务、智能定位寻人、智能停车寻车服务)、升级商业应用(商业客流统计、用户大数据画像、个性化精准推荐、VR 虚拟逛店),实现机场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的全面智能化升级。

  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到青岛胶东机场 联手打造智慧机场“范本”

  成立不到三年,Aibee已在机场领域与多个头部机场达成合作。安全防控方面,Aibee 正在为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打造智能人像管理系统,未来基于此系统,将全面升级机场安全防控、运行管理、旅客服务与商业应用四大业务板块。而就在疫情期间,Aibee已基于AI Airport Total Solution 为首都机场提供疫情案例追溯、“密接”人员反查功能。基于对机场客流的精准监测,可通过视频对确诊病例所在公共区域行为进行追溯与筛查,在保护个人隐私的情况下,了解确诊病例到访区域、停留时间,并能有效筛查出密切接触者、接触时长,以及确诊病例所乘交通工具等信息,做到疫情可追溯、可分析。不止首都机场,智能疫情反查系统已在三大国际枢纽机场应用落地。

  首都机场部署并测试通过 Aibee 大流量无感测温预警系统

  运行管理方面,Aibee为首都机场航站楼出入口大流量往来旅客提供智能身份识别与无感精准测温功能,已部署并测试通过。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生产生活秩序稳步恢复,作为交通枢纽的机场,客流量也随之增大。由于测温门较窄,当客流增加时,其通行效率就会降低,形成通行“瓶颈”。基于Aibee提供的强大人工智能技术,首都机场可实现在每分钟60人的大流量密集人群通过速度下的自动测温,即使佩戴口罩、持续行走不停留也可识别。该产品不仅成功降低体温检测的人力成本,还明显提升体温检测的通行效率,旅客无须停留即可完成测温工作。

  首都机场“试点”应用 Aibee 旅客导乘导航服务

  旅客服务方面,在首都机场T3航站楼,往来旅客已能亲身体验Aibee提供的旅客导乘导航服务。经过屏幕时,只需刷一下脸,离港旅客即可获得登机前所需的航班及登机口信息、登机口路线导览导航;中转旅客可获得机场内商铺导览服务,帮助旅客轻松度过中转时间;到港旅客则能获得市内交通、服务信息等等,一应俱全。此外,旅客导乘导航服务还能提供千人千面的精准推荐以及智能化的问答服务,让旅客的出行更便捷。更贴心的是,旅客导乘导航服务还能为旅客提供跨场景的 VR 导航,旅客在机场停车、购物、登机等场景都可享受如临其境的VR导航服务。旅客导乘导航服务只是Aibee在机场旅客服务应用的一个环节,在即将投入使用的青岛胶东机场,Aibee为其提供了从预安检、安检、候机到登机的全流程“无纸化出行”服务,如此覆盖机场旅客服务全业务流程的整体解决方案,在国内机场应用合作领域处于领先位置。

  大兴机场近200家门店应用AI-BeeStore Retail Total Solution

  商业应用方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近200家门店采用了Aibee提供的线下数字化产品。该产品辅助门店升级运营策略,以“数字化运营”方式输出媲美电商平台及时、全面、系统化的数据,让线下精细化运营与精准零售都成为可能,有效转化机场客流的高消费潜力,助力非航收入提升。线下零售的数字化与智能化赋能升级,也是Aibee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的方向,已面向购物中心、品牌连锁店、汽车4S店、银行网点等泛零售场景,推出了 Aibee AI Mall OS、AI-BeeStore Retail Total Solution、AI-BeeStore Car Dealer Total Solution、AI-BeeStore Bank Total Solution 等数字化与智能化AI整体解决方案,与K11、红星美凯龙等13家TOP 30商业地产品牌,近百家大型购物中心达成合作并落地应用。同时,助力超20个零售连锁店品牌、数百家连锁店迈入数字化运营时代。众所周知,如何提升非航收入,是机场商业应用升级的重要课题,Aibee为这一课题提供了“精准零售”的解题思路。

  Aibee是国内首个提出“OOO”“线上线下一世界”(Online Offline One-world)理念的公司,而赋能机场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正是践行这一理念的重要场景之一。以机场为例,Aibee能够针对线下“人·货·场·车·航空器”进行全场景、全流程、全量的数字化,并基于此与头部机场共同沉淀出AI赋能升级机场的整体架构,指导实际落地应用。值得一提的是,在国内年旅客吞吐量超千万量级的机场中,有半数以上都已参与到这一架构的进一步迭代。此外,Aibee 更有着扎实的实践经验。依托于领先业界的研发技术团队,Aibee已迅速在商业地产(购物中心)、品牌连锁店、汽车4S店、银行网点、机场、停车场、景区等诸多垂直行业大规模落地,其数字化与智能化应用的能力,获得了实际场景的严格验证。

  既专注先进技术研发,又具备丰富落地经验,Aibee在智慧机场技术提供商中独树一帜。智慧机场正在引领未来机场业的发展方向,Aibee不仅赋能机场给旅客带来更便捷、更舒适、更个性化的出行体验,同时也将逐步助力机场安全防控、运行管理与商业应用的升级。(中新经纬APP)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