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原创>>正文

【点石成金】私房菜馆被“喷”上热搜 戳破一些高端菜系“神话”

2020-09-29 14:54:0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无限的“过去”都以“现在”为归宿,无限的“未来”都以“现在”为渊源。——李大钊

  今日热点

  “3000元一桌私房菜被质疑,戳破一些高端菜系‘神话’”。据新京报报道,一些所谓的老字号炒概念、混圈子、坐吃名气福利的招数不好使了。日前,一家主打私房菜,以“选料精、做工细和主人做什么你就吃什么”著称的米其林餐厅被“喷”上了热搜。中国菜具有历史悠久、技术精湛、品类丰富、流派众多、风格独特的特点,是中国烹饪数千年发展的结晶,在世界上享有盛誉。凭借中国菜的声誉,私房菜确实火了一把。但是,有的私房菜馆投机取巧,不踏实经营,惹怒了消费者,最终可能走向衰败。奉劝这些私房菜,别砸了中国菜的牌子。

  3000元一桌私房菜被质疑,戳破一些高端菜系“神话”

  据新京报报道,一些所谓的老字号炒概念、混圈子、坐吃名气福利的招数不好使了。日前,一家主打私房菜,以“选料精、做工细和主人做什么你就吃什么”著称的米其林餐厅被“喷”上了热搜。一群微博大V前往这家人均消费过千元的餐厅,结果发现一桌菜摆盘难看、刀工粗糙,毫无色香味可言。涉事餐厅随后回应称,该店实行套餐制,没有单点菜一说。微博大V一行10人的确曾到店里消费,点的是价格最低的套餐,3000元左右,包含18个菜品。针对相关质疑,该负责人表示会做好自己该做的。

  点评:别砸了中国菜的牌子。中国菜具有历史悠久、技术精湛、品类丰富、流派众多、风格独特的特点,是中国烹饪数千年发展的结晶,在世界上享有盛誉。中国菜非常强调色、香、味俱佳。色:指菜肴的颜色。香:指菜肴的香气,包括气香与骨香。味:指的是菜肴的味道口感,是菜肴的灵魂。此外,还要讲究意形养。意:让人有联想到菜色的深刻含义。形:讲究成菜的形状和装饰。养:充分体现食物的营养。这些特征既是一道菜的标准,也是一席菜的标准。近年来兴起的私房菜都自称是典型的中国菜,目标顾客是少数有钱人,人均消费很高。私房菜的历史文化氛围浓厚,叫得响的私房菜馆有江府菜、段家菜、谭氏菜、孔府菜,莫家菜等,都是近一个世纪从深宅大院走出来的。一些私房菜经营有道,但有的只是挂出招牌,最终因经营不善而沦为噱头。这条新闻所说的内容就体现了这种现象。近年来,凭借中国菜的声誉,私房菜确实火了一把。俗话说,偷鸡不成蚀把米。有的私房菜馆投机取巧,不踏实经营,惹怒了消费者,最终可能走向衰败。

  欧盟:如英国违反“脱欧”协议将动用所有法律选项进行反制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当地时间28日,欧盟委员会副主席谢夫乔维奇表示,欧盟与英国当前需要做的是执行此前达成的“脱欧”协议,而不是重新进行谈判,更不用说单方面改变、无视或搁置该协议。谢夫乔维奇表示,“脱欧”协议中有关爱尔兰问题的相关内容设置是为了保护《贝尔法斯特协议》以及和平进程的成果而设计的,其中包括避免在爱尔兰岛上出现“硬边界”。欧盟已要求英国在本月底之前撤回《内部市场法案》中具有争议的部分内容。与此同时,欧盟正在考虑一切可以动用的法律选项,如英国不能撤回法案中的相关内容,欧盟将运用法律手段。

  点评:这条新闻所说的《贝尔法斯特协议》是1998年英国与爱尔兰共和国之间的和平协议,其主要内容是:爱尔兰共和国修改宪法,放弃对北爱尔兰的领土要求;英国则将废除1920年制定的爱尔兰法案,并在北爱大多数人表示赞同的前提下,承认南北爱尔兰统一的可能性。在历史上,爱尔兰共和国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的边界一度成为西欧“最硬的边界”。执行《贝尔法斯特协议》之后,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的关系开始缓和,“最硬的边界”逐渐“软化”,而欧盟一体化的进程则让“硬边界”彻底变软。英国宣布脱欧之后,欧盟强调,若找不到好的替代方案,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间就将“不得不遵循欧盟单一市场规则”,即在地面上恢复设置“硬边界”及其附属设施。英国与爱尔兰之间的边界问题作为英国脱欧的一个核心问题,一直没有解决。英国的《内部市场法案》再次激化了其与欧盟的矛盾。英国因北爱尔兰问题产生的国内矛盾演变为国际矛盾。英国“脱欧”,必须执行国际法,擅自以国内法代替国际法是行不通的。

  拄拐老人过斑马线 人行道的绿灯为他亮了137秒

  据钱江晚报报道,9月27日7时15分,正值早高峰,在宁波海曙区通途西路长乐路口,一位年近八旬的老人拄着拐杖,颤颤巍巍地过斑马线,移动速度很慢很慢,当40秒的绿灯已经跳完,老人才走了三分之一。又过了40秒,绿灯再次亮起,稍作休息的他又一次挪动步子,指挥中心发现了路口的拥堵情况,注意到是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过马路,为此延长了信号灯时间,直到老人安全地走完斑马线。这一次绿灯的时间,一共是137秒。过了三个小时,老人又一次颤颤巍巍地出现在路口。辅警崔彬立即上前搀扶,并通知指挥中心再次控制南北绿灯时间,慢慢扶着老人由北往南安全通过路口。这一次,老人过完整个斑马线,绿灯等了200多秒。

  点评:此事发生之后,宁波海曙交警剪辑了一段视频,经网络传播后,感动了更多的网友,大家纷纷为街头的义举叫好,也为宁波这座城市点赞。这个新闻反映了一件日常生活小事,却折射出对人的尊重。“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公共服务来实现的。完备、细致、周到的公共服务,需要城市管理者和服务提供者设身处地为市民着想,尤其要照顾到老人、儿童和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的需要。公共服务需要照顾方方面面的利益,为了协调各方利益,公共服务要有规章制度作保障。与此同时,公共服务要满足全社会的需要,要为大众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因此一定要人性化。这条新闻反映的事实说明,人性化首先是着眼于满足人的现实合理要求,需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采取灵活多样的处理方法。在社会多元化的条件之下,讲求人性化,正确处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公共服务才能为建立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449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