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店家称“买了车就能调快”,有人把“能解限速”当卖点

2020-09-29 15:59:39 北京晚报

  有人把“能解限速”当卖点

  为了方便上下班,小李买了一辆电动自行车代步。这是一辆符合“电动自行车2018年新国标”的车。但让他颇为疑惑的是,有时自己骑到了最大速度,还是有不少同样的电动车能从他身边高速超车。

  新国标已经实施两年,为何马路上还有超速的电动自行车?记者调查发现,其中一些超速车上的是临时牌照,在目前的时间节点仍然可以合规上路,但一年后就会被淘汰。还有些电动车卖家则声称可以给新国标车“解限调速”。

  外卖车

  几乎都是超标的临牌车

  “跑外卖的都骑这种车,不然跑得太慢。”在石景山永乐小区,一名多点超市的配送师傅刚刚送完一单,准备骑车回接单点。他的车后方挂着黄色的临时牌照,可按照师傅的说法,自己的车最高时速能达到50公里。

  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在上牌时可以上白色的正式牌照。但记者在小区外的鲁谷路上观察了十多分钟发现,路过的外卖和快送电动车,背后挂的都是黄色临牌。

  虽然有不少骑手还在骑,但在新国标推行的大背景下,电动车的售卖点已不太常见这样的车型。经过多方查找,记者在古城西路找到了一家可以租临牌车的店铺。在店铺内部,摆放的都是还未上牌的新国标车,店铺外则摆了一排已经上了黄牌的临牌车。老板表示,他的临牌车不直接租给个人,想租的人必须先入职外卖公司,由公司联系才能租车。

  根据2018年出台的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新国标车的整车加电池质量不能超过55千克。在这家店内,新国标车看起来确实都比较“纤瘦”,而店外的临牌车则明显大了一号。老板表示,这些临牌车没有限速,跑外卖比较合适。

  临牌车为什么比新国标车跑得快?有卖家表示,是因为车辆的电机功率较高。符合新国标规定的车辆,电机功率不能超过400瓦,但临牌车的电机功率大多在800瓦左右,有的甚至能到上千瓦。

  这种临牌车上路到底合不合规?记者咨询了负责给电动自行车上牌的车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在电动车新国标推行之后,政府给了超标电动车一定的上路缓冲期。那些在2018年11月前购买,速度和规格超过新国标的电动车,可以上一个三年有效期的临时牌照。根据有效期,这些车辆最多可以跑到2021年的10月底。但临牌到期之后,这些车就不允许再上路了。

  解限速

  店家称“买了车就能调快”

  在记者走访的电动车专卖店里,大多数店家都比较“守规矩”,所卖的车辆严格遵守了新国标25公里/小时的限速。但也有个别店家表示,即使是新国标车,也能跑得更快。

  在陶然亭附近的粉房琉璃街,短短100米范围内就有五家不同品牌的电动车专卖店,这几家店卖的都是还未上牌的新国标电动车。听闻记者想买一辆电动车跑外卖,其中一家店的店主立马推荐了摆在角落里的一款车。“跑外卖用这台比较好,时速能到40公里。”

  40公里/小时,已经超过了新国标25公里/小时的限速,这样的车能上牌吗?店主称,上牌肯定没问题,如果实在不放心,可以先去车管部门把牌上好,回来他再帮忙调。但当记者问到应该如何调速,店家的口风突然紧了起来,“买了车才能告诉你,放心,肯定能给你调快了。”

  在相隔不远的南横东街,记者又找到了三家电动车专卖店,其中有一家店也明确表示可以帮忙解限速。“解完了时速能到50公里,跑外卖肯定够了。”

  就在这时,店外突然有一名车主前来修车。车主老高恰好是个外卖送餐员,他也是少有的买了新国标电动车的外卖骑手。老高介绍,两个月前,他骑的还是超标的临牌车,结果车辆报废了,他就买了一辆新国标车。

  “这种车也能调速!挺好调的!”老高给记者演示了一下,原来,车辆的右把手下面有一个解限按钮,只要一按,再一转车把,车辆的限速就解除了。从老高的演示看,这种电动车在出厂时就给解限速留了一个后门系统。

  在调查过程中,还有个别店铺声称可以售卖“老国标车”,这种老国标车同样上了白牌,但速度能跑到每小时50至60公里。店主称,想买这种老国标车,可以把身份证交给他,他去帮忙办过户。

  记者咨询车管部门得知,新国标车上牌,只需要随车携带车辆合格证、身份证、发票,到指定上牌地点就能上牌。至于老国标车,确实有一批在新国标实行之前就上了牌的白牌车,只要目前的车辆外观与系统里留存的档案对得上,就可以过户。出于安全考虑,还是推荐买车人选择符合新国标的车辆进行购买。

  混车型

  摩托车当电动自行车卖

  北京五环外的城乡结合部,是电动自行车销售点较为集中的区域。在通州区台湖镇,就可以看到雅迪、踏浪、绿能等各大品牌的电动自行车销售点。

  “想要什么样的?上下班用?”一走进销售点,老板小王就热情招呼,他店里各式各样的电动车都有,大部分都是需要上白牌的新国标电动车,其中还有一些非主流的车型。小王推荐了几辆外观看起来跟踏板摩托车区别不大的车辆。“这属于大车,最高能跑到每小时50公里”。记者查看了“麦威”的车辆官网,发现厂商主要生产的是电动摩托车。

  在另一家销售点,店员小张详细介绍了什么是电动摩托车。“就是带3C大证的,有上路权的车。”小张说,这种产品的正式名称应该叫电动两轮轻便摩托车,属于机动车。但在小张的店里,也是跟属于非机动车的电动自行车一起混着卖。小张店里卖的“世纪风”电动摩托车,最快能跑每小时60至70公里,“不用怕,怕这怕那还不如别骑,路上跑的三轮车还都没牌呢,不也一样跑。”

  记者在雅迪京东自营旗舰店找到了米彩电动摩托车,但显示该款车辆不支持在北京销售。在商品详情页面上,也明确写着:“电动摩托车属于机动车,请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取得驾驶证照,并上牌上保险后再骑行”。

  说法

  时速超过15公里就违章

  电动车行业专家老翁告诉记者,在电动车新国标实施后出厂的很多电动自行车,一旦速度超过15公里/小时,就会发出“嘀嘀”的警报声,只不过多数消费者把这个警报声关了。

  根据2019年4月15日全面实施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公里/小时。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5公里。老翁介绍,新国标规定的速度标准实际上是设计时速,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是上路的最高速:“就相当于我们汽车设计时速220公里,但道路限速是120公里/小时。”

  北京市隆安律师事务所杨晓波律师表示,近些年全国范围内因电动车超速造成的交通事故频繁发生:“当电动车的实际行驶速度、重量等指标超过新国标,就变成了机动车。在划分责任时,就要按照机动车的标准执行了。”

  本报记者 莫凡 孙毅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