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四季度有哪些稳外资措施?商务部说了五点

2020-09-29 18:17:4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9月29日电 29日,国新办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对于第四季度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外资的问题,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会上提到抓好稳外资政策落实;持续扩大市场开放;发挥重大开放平台作用等五方面。

  商务部外资司司长宗长青 来源:国新办网站

  有媒体问:今年中国吸收外资情况好于预期,1-8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以人民币计同比增长2.6%,第四季度商务部将采取哪些措施稳外资?

  宗长青表示,尽管稳外资工作成效总体好于预期,但受疫情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低迷、中美经贸摩擦持续、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面临冲击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我们判断,今年四季度乃至明年,稳外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

  下一步,商务部将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决策部署,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坚持稳存量、促增量并举,扎实做好四季度工作,努力实现全年稳外资工作目标。

  宗长青指出,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抓好稳外资政策的落实。围绕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稳外资政策,特别是新出台的国办发28号文,加大政策宣介,加强督促指导,确保政策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持续扩大市场开放。落实2020年全国版和自贸试验区版负面清单,全面清理清单以外的外资准入限制措施,落实“非禁即入”。会同国家发改委加快修订发布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进一步扩大鼓励目录的范围。推进北京市“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建设,增加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

  发挥重大开放平台作用。深入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和全国自贸试验区建设,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推动国家级经开区创新提升,完善考核评价办法,强化稳外贸稳外资带动作用。

  加强外资企业和重点项目的服务保障。发挥好外贸外资协调机制及其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的作用,健全工作机制,加强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着力解决外资企业反映突出的困难和问题,加快推动一批外资大项目落地和建设。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及其实施条例,健全外商投资投诉工作体系,保障外商投资合法权益。持续推进多双边自贸协定、投资协定谈判,加强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在经贸领域的协作和合作,不断改善引资的内外部环境。(中新经纬APP)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