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超700万人围观,又一只蚂蚁战配基金售罄!最后两只也快了?

2020-09-29 19:12:28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超700万人围观,又一只蚂蚁战配基金售罄!最后两只也快了?

  中国基金报记者 若晖 叶秋

  中秋国庆节假期前夕,一场五只参与蚂蚁战略配售的基金发行潮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这五只创新未来基金一路都在“快马加鞭”行进着,9月10日集体上报,9月22日深夜集体发布招募文件,9月25凌晨开始正式发行,每次最新进展都是全网关注的焦点。

  继易方达、鹏华旗下科创未来基金提前结束募集之后,今日(9月29日),基金君发现,中欧创新未来基金也宣布“售罄”,这也意味着目前5只合计600亿销售上限的科创未来基金,已实现3只售罄,合计规模至少超过360亿。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销售能力超强的招商银行也在9月25日开始代销一款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另一只新发权益基金,颇有跟支付宝“打擂台”的意味。对此,支付宝两次回应,在基金代销业务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不同,实际是错位互补的关系。

  不少基金业人士认为,此次是支付宝首次独家代销偏股型基金,在目前市场格局下能获得如此销售成绩,展示出支付宝在代销基金上的实力。而近期关于“银行和支付宝渠道之争”消息众多,未来或引发基金销售格局出现新的变化。

  700万人关注发行盛宴 三只基金售罄

  因10%的基金资产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9月25日正式发行的华夏、鹏华、汇添富、中欧、易方达旗下的5只创新未来18个月封闭混合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此次发行仅支付宝一个代销渠道,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

  中国基金报记者发现,自9月25日0点起,支付宝“重磅首发参与蚂蚁上市”页面正式显示“今日开售”字样,不到1分钟,关注人数即达4.9万人;截至25日晚上11点半左右,累计关注人数超过400万人;截至9月26日22:30左右,累计关注人数超过500万。而在9月29日17:00左右,累计关注人数已经超过710万人。

  这5只创新未来基金每只限额120亿发行,合计限额达600亿。自9月25日凌晨起售,2分钟时间就卖出10亿。仅1小时,合计卖出102亿,9月25日当天全天的销售金额或达到300-400亿水平。

  9月25日下午2点多,易方达创新未来率先达到120亿销售限额,实现“一日售罄”。次日,鹏华创新未来也在深夜突破120亿募集规模上限,提前结束募集并启动比例配售。本周一(9月28日),中欧创新未来基金购买页面就显示“即将售罄”字样,今日(9月29日)购买页面终于显示“售罄”。

  这两天易方达和鹏华都公告了末日比例配售比例数据。其中易方达创新未来基金9月25日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95.402759%。按照这一比例推算,该基金实际吸引认购资金为125.78亿元。而鹏华基金的末日配售比例为95.891616%。按照这一情况推算,可能今日宣布售罄的中欧创新未来基金的末日配售比例也差不多。

  目前在支付宝平台上,汇添富和华夏基金的创新未来品种仍在销售中,募集截止日为10月9日。若销售火爆势头延续,这2只基金也有可能提前结束募集。

  支付宝再次回应与银行渠道之争:

  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

  上周五,蚂蚁基金独家代销5只参与蚂蚁集团战略配售的创新未来混合基金,由于5只新发基金全部不在银行、券商等传统代销渠道上线,且“卡”在银行揽储的季末时点,一时间双方之间气氛紧张,市场传出银行不满的风声,双方在基金代销渠道上的争夺引发市场围观。

  9月27日,支付宝对外回应“银行和蚂蚁代销渠道的争论”,支付宝方面人士表示,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其实是互补的关系。支付宝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让大众养成好的理财习惯。

  仅仅时隔两天时间,今日(9月29日),支付宝再次强调,支付宝与银行渠道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蚂蚁集团财富事业群总经理王珺表示,如果存在竞争,那也是大家共同帮助更多投资者正确认识基金,认识风险和收益平衡,认识长期投资的竞争。

  她表示,在基金代销业务上,两者服务客群和服务方式并不相同,其实是错位互补的关系。支付宝通过降低门槛培养和服务长尾的理财用户,并通过各类投教形式,让大众培养好的理财习惯。另据支付宝页面显示,5只基金总计已有超700万人购买,按照600亿总规模估算,人均投资金额预计不超过9000元。

  此前,为了阻击支付宝,招商银行也同期上线同一个基金经理管理的另一只新基金,多个招商银行理财经理近期在朋友圈重点推介了一款名为中欧互联网先锋的基金,这一产品拟任基金经理周应波也是中欧创新未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双方打起了“擂台赛”。

  天天基金、蛋卷基金、招商银行等多家渠道均代销中欧互联网先锋基金,但唯独在蚂蚁基金页面无法认购。招商银行更是将中欧互联网先锋基金发行时间提前到9月25日,与蚂蚁基金代销的中欧创新未来基金同一天上线,并称要“打好季末保卫战”。

  截至今日(9月29日),蚂蚁代销的中欧创新未来基金已经募集超过120亿元上限,基金公司已对外公告,该基金提前结束募集。

  而中欧互联网先锋基金目前仍处于认购期,限额100亿发行,9月30日是募集截止日。

  历史首现支付宝独家代销

  互联网冲击基金销售格局

  此次5只创新未来基金发行具有历史性意义,这是基金行业历史上首次出现仅支付宝一个互联网渠道代销发行新发权益基金。此举打破了此前主动权益基金主要在银行、券商等传统线下渠道销售的格局,而此次发行或许对未来基金销售格局产生影响。

  从此次发行来看,引起行业重视的还有此次基金销售虽然是支付宝这一互联网平台,但是启用了人工客户经理,通过电话和APP的沟通方式,来介绍产品。多位小伙伴表示接到了来自支付宝平台的电话,推荐专属理财经理。这意味着,支付宝在“补”无线下渠道客户经理贴身服务的“短板”,而此次“补短板”推进速度显然比较快。

  对于此次创新未来产品的发行,沪上一位基金公司销售人士分析指出,此次5只创新未来基金的发行,是基金行业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纯互联网平台”代销,而过去新基金发行的主要阵地一直是银行渠道,这一次是可以看出互联网渠道新发的营销能力。“这段时间A股市场震荡,而创新未来是封闭18个月的产品,预热时间并不长,其实有这个发行成绩已经不错。”他表示。

  另一位深圳基金销售人士表示,此次具有较为重要的意义,通过此次发行,对比看出互联网渠道和传统渠道各自的销售实力,可能对未来基金销售格局产生影响。加上此前科创50ETF发行均为券商渠道发行,引来千亿级资金追捧,未来银行、券商、互联网三大渠道格局可能生变。不过,也有人士预测,银行仍然是基金最重要的代销渠道,银行客户经理所覆盖人权广、提供服务更直接,优势仍然非常明显,未来大概率更多从针对渠道差异化布局产品。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