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Epic挑战苹果税案件听证会“无果”,欧盟多项反垄断剑指苹果

2020-09-29 19:47:30 21世纪经济报道

  Epic挑战苹果税案件听证会“无果”,欧盟多项反垄断剑指苹果

  当地时间9月28日,美国加州北部地区法院就苹果和Epic Games之间的案件举行了长达两小时的在线听证会。从目前结果来看,苹果和Epic Games案件审理进展成果甚微,法官伊冯·冈泽雷兹·罗杰斯(Yvonne Gonzalez Rogers)并没有按照Epic的请求发布新的初步禁令,暂时维持此前做法,即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可以继续禁止Epic Games旗下游戏应用《堡垒之夜》。具体情况,罗杰斯表示将以书面形式告知两家公司的律师团队。

  此前,Epic Games不满苹果应用商店对开发商每笔交易收取的30%抽成,在旗下《堡垒之夜》游戏中提供了非应用内购的直接付款方式,被App Store以违反规则为由下架。Epic遂向法院请求发布一项初始禁令禁止苹果下架《堡垒之夜》。

  尽管没有按照Epic意愿发布初步禁令,罗杰斯法官仍建议苹果让《堡垒之夜》重回App Store,至于期间营收可以暂时由第三方保管。苹果律师团队愿意接受这个提议,但Epic予以拒绝并表示法院不应该为一个垄断者的不合法规定提供帮助。

  反垄断法前沿重要案件,公众意见非常重要

  同时,罗杰斯建议由陪审团参与审理Epic Games和苹果一案,她认为虽然这样的案件可以由一位或多位法官处理,但由普通人作为陪审团参与审理可能更合适,判决结果被上级法院推翻的可能性也更小。罗杰斯的理由是,这是一个反垄断法前沿的重要案件,公众意见非常重要,“了解人们真正的想法是非常重要的”。

  案件接下来的进度安排还没有明确下来,预计要到2021年7月左右才正式审理。

  总体来看,听证会上,罗杰斯法官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对Epic Games的语气强硬,她表示Epic在明知违反苹果商店规则的情况下进行更新,《堡垒之夜》被迫下架是Epic自己的所作所为导致的。

  对于Epic反复强调苹果是垄断者,罗杰斯也认为这很奇怪,她提到这个市场除了智能手机,还存在游戏机。

  不过,罗杰斯针对应用内支付方式质询苹果,如果PayPal可以支付苹果30%的抽成,App Store是否愿意接受PayPal作为其中一种支付方式。对此,苹果予以拒绝并表示目前的应用内购支付系统不仅仅是一个支付方式的问题,它还提供了更多好处,例如家庭共享、税收等。

  苹果也遭欧盟反垄断调查

  除了在美国遭遇反垄断控诉,苹果在欧洲也遭遇类似反垄断调查。

  当地时间9月24日,欧盟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提到了正在考虑出台一项新规,要求苹果的NFC支付场景向PayPal等竞争对手开放。目前,iOS系统上的NFC支付方式只有Apple Pay。

  此前,今年6月16日,欧盟委员会已正式宣布对苹果是否违反欧盟竞争法展开调查,调查主要集中在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和支付系统苹果支付Apple Pay。而欧盟对苹果的反垄断调查动机来自于近年来多起应用开发商的控诉。

  2019年3月,瑞典音乐流媒体平台Spotify向欧盟提起对苹果的反垄断控诉,称其必须使用苹果的应用内购支付,并且不得不向苹果支付30%的抽成,苹果还限制应用开发商告知用户其他支付方式。

  Spotify认为这是苹果对自家音乐流媒体服务Apple Music的竞争对手进行不公平限制。

  今年3月,日本电商平台乐天株式会社(Rakuten)旗下子公司电子书阅读器Kobo也向欧盟投诉称,苹果对Kobo在苹果设备上发生的电子书交易抽成30%,而苹果自己的电子书产品Apple Books却不用面临所谓的抽成。为了避免向苹果缴纳佣金,Kobo用户只能被迫在网站购买电子书。

  和Kobo类似的典型例子是亚马逊旗下电子阅读器Kindle已经多年没有向iOS用户开放购书功能,Kindle用户在iOS应用端上只能搜索或者试看章节,如需购书只能在网页端或安卓系统上。由于亚马逊的电子书业务收入需要和作者、出版商分成,额外承担苹果App Store30%的抽成比例会导致成本过重。

  对于苹果应用商店正面临的反垄断争议,投行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高级分析师托尼·萨科纳吉(Toni Sacconaghi)9月28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司法监管流程往往需要经过很长的时间才能作出裁决。我认为真正的问题是,如果苹果必须开放应用商店,必须接受来自竞争对手平台的应用,这对苹果有什么影响?在我看来,即使苹果面临负面结果,我也不敢说这对苹果的损害有多大。苹果创建了非常方便、安全的地方让消费者下载应用,这也是为什么有200万个应用在那里,而其他应用商店想要创造这样的技术、市场规模和信任是非常难的。”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