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白宫仍未放弃“群体免疫”?

2020-09-29 21:17:13 央视新闻客户端

  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白宫仍未放弃“群体免疫”?

  在确诊病例和病亡人数上周分别突破700万和20万两大关口后,美国新冠肺炎疫情丝毫未见缓解,仍在继续恶化。而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最近一次竞选活动中还表示,随着时间的流逝,新冠病毒将会消失,因为免疫力会“成群发展”。

  美国一些人士指出,总统的这番表态表明,白宫似乎仍未放弃“群体免疫”治疗法,因此美国人只能自己保护自己了。

  “‘群体免疫’会让更多的美国人死亡”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美国目前有至少23个州的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上升趋势,大部分是美国中心地带和中西部地区,且疫情热点正在转向威斯康星、蒙大拿和北达科他等中部州。

  面对如此严峻的疫情发展形势,国际和美国国内科学界近日不断发出警告,“群体免疫”只能带来无穷危害。

  国际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援引美国斯坦福大学医学博士帕尔索内撰写的报告指出,美国有新冠病毒抗体的人不到10%,这说明美国还远不具备实现“群体免疫”的条件。在有效疫苗出现之前,必须针对弱势人群采取预防措施。

  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在国会参议院作证时表示,该中心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大型研究,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美国超过90%的人口依然易于感染新冠病毒,距离“群体免疫”的条件还差得很远。

△美国疾控中心(CDC)主任雷德菲尔德

  全球健康智库国际便捷医疗组织总裁哈兹尔廷在CNN网站发文指出,所谓“群体免疫”只是幻想,不仅鲁莽而且无效。如果让新冠病毒在美国肆意传播,将造成灾难性的死亡人数。

  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白宫新冠病毒工作组关键成员福奇也警告,所谓的“群体免疫”会让更多的美国人死亡。

  “重灾州”带疫解封 学校成了“试验场”

  面对科学界理智的声音,美国联邦与部分州政府似乎并没有太多的办法,相反却完全不顾疫情形势,一味强推复工复课。在目前全美确诊病例第三多的佛罗里达州,州长德桑蒂斯近日发布行政令,要求取消全州所有商业活动限制称当地医院已做好准备,未来即使病例出现激增,也不会再关闭任何机构和商业活动。

  再看学校。自美国政府强推秋季线下复课以来,很多学校并未切实保障学生生命安全,而是把学校当成了“群体免疫”的试验场。据美国多家媒体报道,自8月进入开学季至今,美国高校新增病例已超4万例,中小学新增病例超过2.4万例。

  美国高中生汉娜·沃特斯日前在接受CNN采访时就表达了对学校的不满。

  汉娜·沃特斯:“我们本应该推迟复课时间,学校可以准备好防护措施,也可以让教职员工有充分的应对计划。但学校却草率地把我们叫回来,把我们学生当成了实验室的小白鼠。”

  专家:“群体免疫”不过是抗疫不力的遮羞布

  美国媒体和专家近日纷纷警告,美国疫情发展的严峻形势超出了许多民众的预期,未来的前景将更不乐观。

  《赫芬顿邮报》刊文称,随着北半球气温逐渐下降,专家担心新冠肺炎疫情与流感季相互叠加,令防控难度进一步加大。

  明尼苏达大学流行病学家迈克尔·奥斯特霍尔姆认为,新冠肺炎病例在秋天将会显著增加,目前只是刚刚开始。

  华盛顿大学卫生指标与评估研究所所长克里斯·莫里也警告,随着秋冬季节到来,美国病例数可能激增。该研究所预测,在现行防疫标准下,美国新冠肺炎日死亡人数将从目前的约780人骤增到12月下旬的3000人左右。而如果进一步放宽管控措施,日死亡人数将超过6000人。

  尽管科学界反复警告“群体免疫”的做法不可取,但美国政府显然打算“将错就错”下去。对此,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郭宪纲指出,美国政府此举实际上是一个掩盖其抗疫失败的主要借口。

  郭宪纲:“由于美国对疫情一开始应对不力,造成目前其确诊人数和死亡人数都是世界第一,这对美国政府的选情十分不利。而疫苗又一时研制不出来,因此它就要鼓吹‘群体免疫’,想借此在人们心目中树立一个新的形象。临近大选,它在选情不利的情况下什么招数都使得出来,并不把老百姓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这种理论实际上是非常荒谬的,是不尊重人的生命的。

  《华盛顿邮报》近日公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85%的受访者认为美国政府对疫情的反应很糟糕。郭宪纲认为,随着大选的临近,白宫在应对疫情上仍然没有什么好的计划和措施,因此只能寄希望于所谓“群体免疫”来为自己脱困。

  郭宪纲:“美国的死亡病例还会大幅度增加。这对美国的国际形象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美国号称世界头号强国,按理说医疗条件是不错的,但却导致这么多人死亡,这恰恰暴露了美国政府的政策失误——它不以人为本。”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