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北京房山八渡水文站“变身”酒店追踪:违建正在拆除

2020-09-29 22:30:31 新华网

  北京房山八渡水文站“变身”酒店追踪:违建正在拆除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吴文诩 田晨旭 徐丰)生态环境部官方微信9月28日通报称:2020年9月12日,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北京市房山区拒马河水生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拒马河保护区)开展现场督察时发现,位于拒马河保护区核心区的八渡水文水质监测站(以下简称八渡水文站)弄虚作假变身经营性酒店,从水生态保护者变成自然保护区破坏者,地方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单位监管不力,失职失责。

  通报称,北京京燕水务有限责任公司擅自将八渡水文站由批复建筑面积2814平方米扩大建造为3900余平方米,且未经审批擅自将其改造为培训中心。2019年8月,在利益驱动下,北京京燕水务有限责任公司将培训中心出租给私人业主,被改为万荷八渡艺术酒店,公开面向社会接待客人。

  记者29日上午在位于北京市房山区十渡镇的万荷八渡艺术酒店见到,此前悬挂的酒店标示已经消失,两辆大型机械车辆正在场地内拆除作业,数十名拆迁工人忙着搬运场地内的各类建筑垃圾。在水文站负一层,十多名工人仍在进行墙体隔断拆除。

  北京京燕水务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拆除工作的现场负责人介绍,违建拆除工作从前天开始,预计今天全部结束。接到通知后,他们立马召集80余名拆迁工人进行作业,通报中提到的所有违规设施,按照要求会悉数拆除,然后等待进一步整改意见。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称,“本应用于公益性科学研究的建筑主体被该公司改变为培训中心后,仅有地下一层的3个房间用于水文水质监测,面积约100平方米,占建筑物总面积比例仅2.56%,其余建筑均与保护水生态无关”。记者在拆迁现场见到,地下一层临水区域除了水文水质监测设施外,其余均为落地窗式休闲房间,房外宽阔的露台处仍然摆放着休闲沙发和茶几。

  通报称,“万荷八渡艺术酒店紧邻拒马河,在张坊水源应急供水工程取水口上游,相距4公里左右,给拒马河生态和供水安全带来环境污染和风险隐患。”记者在现场见到,与水文站一河之隔的是北京房山十渡镇当地的数百家农家乐。其中一家农家乐的老板告诉记者,这个水文站位置特别好,是附近唯一修建在拒马河水面旁的建筑,没想到后面竟然变成了酒店。“我们的污水统一汇入镇上污水处理池,不知道他们污水是咋处理的,要是直排可就糟了,应该好好管管。”该店家告诉记者。

  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通报称,京燕水务公司及其上级公司北京市水务投资中心作为地方国有企业,本应带头履行生态环保责任,保护好拒马河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水资源和水生态,但却打着水文水质监测“幌子”,弄虚作假建设培训中心,后出租为酒店牟利,性质恶劣。地方水务部门作为京燕水务公司的行业和属地主管部门,疏于监管,失职失责。房山区十渡镇政府没有及时制止京燕水务公司侵占拒马河保护区核心区的违法行为,甚至还为该酒店出具经营性用房的证明,未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房山区园林绿化局和生态环境局未及时查处八渡水文站变身经营性酒店的违法行为,履行职责不到位。

  北京市28日对外通报称,针对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的情况,北京市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责任方立行立改,对存在的违法违规、失职渎职等问题,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