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创新层头部股票估值回升 专家预测或有10家企业赶上北交所开市头班车

2021-09-29 07:51:15 证券日报

  创新层头部股票估值回升 专家预测或有10家企业赶上北交所开市头班车  

  本报记者 昌校宇

  自9月2日“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消息公布以来,新三板创新层市场迎来一波活跃行情。据全国股转公司官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收盘,当日新三板全市场交易金额达18.19亿元,其中创新层成交金额为10.38亿元。9月3日至9月28日的16个交易日内,创新层日均成交额近10亿元,远超8月份的日均成交额2亿元。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受设立北交所消息刺激,投资者对于新三板市场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显著提升,市场流动性明显提高。创新层交投活跃,则是受到创新层投资者准入门槛调整的影响。

  为实现北交所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一体发展和制度联动,更好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着力构建投早、投小、投创新的市场生态,9月17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修改后的《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创新层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由15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并于发布日实施。

  投资者适当性调整后,原精选层合格投资者能够投资创新层股票,使得创新层投资者数量大幅增加。此外,目前预约开通北交所交易权限的投资者尚不能买入精选层股票,而开通创新层权限的投资者已经可以入场交易创新层股票,使得创新层板块率先受益。

  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涨幅居前的创新层股票多数属于低价股或破净股。设立北交所消息公布至今,涨幅排名前20位的股票中,有17只股票期初价格低于3元、9只股票价格低于每股净资产,受流动性提高影响,该类股票价格逐步恢复。

  创新层成交集中于头部优质股票。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设立北交所消息公布至今,成交额排名前20位的股票占创新层成交总额的比例为56.7%,成交相对集中。上述股票大多数业绩良好且估值偏低,其中,有18只股票上半年营业收入及净利润同比增加,18只股票符合精选层财务标准或属于新能源、新材料等热门行业概念股,15只股票估值低于A股同行业中位数。

  “北交所开市临近,创新层结构分化更加明显,符合精选层挂牌标准的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成交量和涨幅均好于创新层平均水平。”常春林预测,随着投资者踊跃参与,创新层头部优质企业将充分利用资本市场实现高速成长,进而更好地回馈投资者,促使市场形成良好正向循环。

  此外,精选层对创新层的带动示范效应显现。精选层前期良好表现已逐步传导,带动精选层概念股估值回升,加之创新层企业数量明显多于精选层公司,具备一定股票规模,容易形成行业、概念等轮动效应。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投资者适当性调整后,创新层合格投资者数量倍增。而前期精选层的优异表现,更是让投资者对创新层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促使他们进一步挖掘北交所潜在上市标的。

  常春林认为,根据目前北交所公布的相关规则,新增上市公司由符合条件的创新层挂牌公司产生,将吸引更多成长性高的中小企业在创新层挂牌。同时,创新层企业尤其是头部企业估值水平提升,将吸引更多投资者投资创新层。

  当前,创新层企业申报精选层挂牌异常踊跃,常春林预测,北交所开市前在精选层挂牌的新增企业有望达到10家。

  周运南表示,正在排队审核的企业,基本都是在“设立北交所”消息公布前就申请精选层挂牌的企业,其质地与当前66家精选层企业基本齐平。预计在北交所开市前,能赶上“头班车”的创新层企业或将达10家。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