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龙永图: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对外开放政策该如何调整?

2021-09-29 16:19:1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9日电 题:《龙永图: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对外开放政策该如何调整?》

  作者 龙永图(博鳌亚洲论坛原秘书长)

  在百年变局和新冠肺炎疫情叠加的大背景下,中国提出“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并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把建立一个完整的内需体制作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

  中国提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是一个权宜之计,而是一个对今后相当长时期都具有重大影响的发展战略。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之下,中国的对外开放政策要做哪些调整?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要调整我们的国际贸易政策。长期以来,我们的国际贸易政策以出口创汇为主要目的,这与当时的国内经济形势有关。而现在中国外汇匮乏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果还是以出口作为整个外贸政策核心的话,显然是不适合的。所以,我认为我们的国际贸易政策,要逐步调整到出口和进口并重,但是以更大努力来增加进口。因为现在中国已经有相当大规模的富裕群体,他们对于物质产品,对于商品的要求,是非常多元化的,有些是高端化的。我们必须要满足他们对国外高端产品的需求,这也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一部分。

  第二,要调整国际投资政策。应该对外投资和吸引外资并重,并且要花更大的力气来吸引外资。多吸引外资对于我们“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非常重要。当然,我们还是要不断地扩大海外投资,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国际投资当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另外,这些年来中国有些行业产能过剩,但是过剩产能并不一定是落后产能,也有先进的产能,所以这些企业走出去也是完全正确的。

  过去,我们在吸引外资的过程当中解决了中国的一些重大需求,也解决了很多技术问题。首先,中国老百姓得到了最大的好处。其次,吸引外资使中国和世界各国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

  此外,我认为中国现在吸引外资的条件非常好,要充分利用当前吸引外资的一些好条件。

  第一,我们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疫抗疫当中做得很好。中国经济稳定,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在全世界也较高。全世界的投资者肯定是要更看重那些经济稳定、发展速度高的国家。第二,中国的金融业开放速度很快。近年来,中国不断开放金融产业,特别是银行、保险、证券市场等等,这样就形成了整个资本市场对国外的吸引力。

  当然,我们还面临很多的挑战,但是我认为这些挑战都是可以应对的。在应对挑战方面,特别是在应对不确定性方面,中国只要做好两件事情,就能够应对整个形势的不确定性。一条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另一条就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本文据龙永图在第六届复旦大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