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黄奇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中国的战略演变

2021-09-29 16:26:0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9日电 题:《黄奇帆: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中国的战略演变》

  作者 黄奇帆(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市原市长)

  从2021年开始,中国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后十五年,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临最大变局的十五年,也是中国发展最为关键的十五年。

  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下,我们国家的发展战略会出现什么变化?我认为会有五大战略路径变化。

  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这个阶段的战略跟以前的战略相比,在内循环方面会出现五个变化。一是能源、粮食自主自立,工业制造自主自强。我们国家发展会从能源、粮食更加安全的角度,形成一个国内能源和粮食自主自立的经济循环体系。同时,在工业方面也会形成一个自主自强的工业制造体系。二是我们的国民经济依赖世界市场的程度将会有所减少。三是高标准的商品和要素循环的市场经济体系。四是我们国家的产业链配套安全。五是作为内循环的第一动力,中国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将有较大提升。

  另一方面,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国际循环也会发生重大变化。我们会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更宽领域的开放、更有力度的开放。这种开放特征表现在五个方面。第一,我们国家的贸易政策将从过去几十年以出口导向为主,转变为既鼓励出口,又鼓励进口,让中国老百姓分享世界商品发展的成果。第二,在投资政策上,我们将从过去着力引进外资为主,转变为既鼓励外资进入中国,同样也鼓励中国企业走出去投资,形成引进来和走出去双向平衡的状态。第三,我们国家的开放区域将从沿海开放为主、为先,再把开放政策扩大到内陆地区,转变为东西南北中、东中西同步开放。第四,我们的开放将从原来比较多的倾斜于工业制造、建筑业、商业、房地产等转变为宽领域、全方位、多渠道的开放,在金融、贸易、教育、卫生、文化等各个领域实现全面开放。第五,我们国家的开放将从过去比较重视要素和流量的开放,转变为制度和规则的开放。

  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这项战略目标的推进并实现,将使得我们国家在今后的几十年实现三个战略性的、结构性的根本变化。

  第一,会使得我们国家的能源结构发生根本性的变化。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就是能源生产和社会活动与碳脱钩。一是我们全部的电力生产要清洁能源化,不产生碳排放,这是一个巨大的能源结构调整。与此同时,老百姓生活中尽量用电而不用化石能源,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也不消耗化石能源。第二,在今后几十年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过程中,也将是中国国民经济效益、国民经济质量极大提升发展的过程。第三,国民经济运行的过程中,整个工艺流程会得到极大地、结构性地提升。第四,废品回收过程就是节能的过程、减排的过程。第五,已经排放的废气、二氧化碳,能够固碳、能够捕捉。

  总之,当我们把这五个方面的事情做好,会使得我们整个国民经济实现极大提升。

  三、城市化的发展模式会有所变化

  过去四十年,中国经济的发展是靠城市化推进。今后十五年,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多靠产业结构调整,靠内涵。从这个意义上讲,城市化发展的方式会转变为城市群、都市圈的发展,转变为大都市连绵带的发展。另外,我们的城市将从过去几十年的基础开发、形态开发为主,转变为功能开发。更多把产业发展结构的完整、系统配套,作为城市的发展动力,使得三大产业之间更加匹配,教育、卫生、文化和人民生活各个方面更好地改善。

  四、科技创新引领

  科技创新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经济循环的原动力。我们过去几十年以外循环为主,大量的发展是靠技术引进、消化吸收,把关键技术立足在国际市场的配置上。科研创新首先应是原始创新,0-1的源头发明创新。今后应该力争使我们的研发创新投入占比赶上世界先进水平。在研发成果的转化上,目前我们的转化力度不够,亟需提高。在此基础上,资本应考虑如何推进帮助这些产业形成独角兽,形成重要的产业。

  五、实现共同富裕

  过去四十年我们国家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使得中国经济发展的速度非常快。下一步,我们很重要的一个发展战略就是在努力促进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现共同富裕。

  我们一定要清楚,共同富裕是一个分阶段实现的目标,不是一蹴而就、一步到位的概念。

  共同富裕,在发展的过程中是通过三次分配来实现的。一次分配讲效率,兼顾公平;二次分配讲公平,兼顾效率;三次分配讲道义,讲风格,讲自愿,不能靠强迫捐款。在本质上讲,一次分配是基础,二次分配是关键,三次分配是辅助。

  总之,当我们把一次分配、二次分配、三次分配的问题放在高质量发展的结构之中,放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制度安排之中,形成一个合理体系的时候,我们整个国家的共同富裕就能够实现。(本文据黄奇帆在第六届复旦大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的发言整理,未经本人审核。)(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