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透视美国“债务黑洞”

2021-09-29 16:49:40 第一财经

  透视美国“债务黑洞”  

  9月27日晚间,在美国参议院举行的投票中,共和党议员阻止了民主党提出的提高债务上限的法案。这意味着两党就此问题的分歧仍然僵持不下,美国很可能又一次上演政府关门的“惊魂一刻”。而在前一天,拜登政府暗示已经在为可能的政府停摆做准备了。

  连月来,围绕美国政府债务上限问题,美国两党争执不下。如果国会不能在10月中旬之前批准暂停或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将不仅面临政府停摆的困境,更可能引发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主权债务违约。

  美国债务上限僵局,使美国政府的债务问题再次引发聚焦。美国人习惯寅吃卯粮,储蓄率低、负债高,早已是美国经济的一个特征,而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美国政府债务的激增,如今俨然成为一个快兜不住的“黑洞”,却是最近十年来一个新的突出现象,值得细细品味。

  透视美国政府的“债务黑洞”,可以一窥美国经济的奥秘。

  看不到底的“债务黑洞”

  人们都知道美国经济发达,但比较少有人揭开美国的另一面:美国是世界最大负债国。

  如今,美国政府债务总额达到28.7万亿,超过美国GDP(2020年)的130%,相当于英国GDP的10.6倍。如果加上企业和家庭负债,美国的债务总额达到GDP的340%以上。美国经济其实是靠天量债务堆起的巨人

  美国政府负债率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仅次于日本,远高于欧洲国家平均水平,也远高于2011年“欧猪四国”发生主权债务危机时的水平。

  2008年以来,美国政府债务快速增长,2013年债务规模超过了GDP。2020年以来,随着美国政府连番推出巨额疫情纾困和经济刺激计划,美国国债规模更是爆炸式增长。

  美国总统撒钱,真像崽卖爷田不心疼。拜登政府执政以来,不仅延续了特朗普时期的超宽松货币政策,还马不停蹄推出一连串经济救助与刺激计划,涵盖疫情纾困、失业补贴、中小企业救助、家庭支持、创新与竞争促进计划、供应链重建等,总支出规模达到7万亿-8万亿美元。有学者指出,拜登政府支出的增长规模,已经大大超过了罗斯福新政、里根政府1980年代初军备扩张、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等历次美国经济刺激计划。

  拜登和特朗普在财政刺激的路上接力狂奔,使美国政府债务迅速激增。2020美国财政年度联邦政府赤字激增逾两倍,总额超过3.1万亿美元。加上拜登政府上台以来连续推出的财政刺激支出,目前美国国债总额已突破28.7万亿美元。

  如今美国再次面临“债务上限”僵局,这在美国历史上已是见怪不怪了。虽然眼下两党争执不休,但最终仍然会毫无悬念地找到上调“债务上限”的解决方案,因为债务违约的代价实在是一场难以承受的灾难。

  正如美国财政部长耶伦所警告的:美国债务违约可能会引发一场历史性的金融危机。利率飙升,股票价格急剧下降,经济复苏逆转为衰退,导致广泛的经济灾难。如果美国不能摆脱这场灾难,会成为永久性的弱国。

  近日,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表示,国会不会让政府资金在下周到期。这暗示民主党可能寻求将政府运转资金与提高债务上限的争议脱钩。另外,民主党人也可能考虑利用快速通道批准程序,在没有共和党人支持的情况下允许提高债务上限,而这也意味着民主党将单独为提高债务上限承担政治责任。

  无论两党如何解决分歧,最终的结果无非是批准提高政府债务上限,或选择继续暂停债务上限,以允许政府继续增加举债以维持运行。实际上自从美国设立债务上限以来,自1960年9月至2011年8月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被上调了79次。

  这暴露出美国政府对债务的深度依赖。离开举债,美国政府已经寸步难行。

  而美国政府的债务增长还远没有尽头。拜登政府一系列雄心勃勃的刺激计划还在等米下锅,未来将继续推高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根据拜登政府的财政预算,美国2021年财政赤字为3.669万亿美元,2022财年赤字为1.837万亿美元。财政赤字不断累积,预计未来10年美国联邦政府债务累计将超过39万亿美元。

  这也表明,美国政府债务的运作模式,本质上不过是发新债、还旧债的庞氏游戏,循环往复没有尽头,而债台则越堆越高,美国政府也不可避免地陷入无法见底的“债务黑洞”。

  债务,隐藏着美国“财富密码”

  美国政府又一次次打破自己规定的债务上限,美国政府所谓的“债务上限”,实际上不过是看起来漂亮的摆设而已。

  美国会发生债务危机吗?这样的想法忽略了美国的特殊性和美元的“嚣张特权”。美债以美元计价,而美元由美国自主发行。依托美联储这台超级提款机,美国可以无成本地“生产”出所需要的美元。2008年以来美国施行的量化宽松,就一直在做这样的事。而去年3月,美联储在短短几周内就陡然增发了约3万亿美元。

  美元作为世界储备货币,具有无与伦比的魔力。达利欧说:“储备货币赋予一个国家不可思议的力量。凭借美元的世界储备货币地位,美国有权将所需要的美元交到美国人的手中”。

  美国经济“增长”的秘诀是左手发债(财政部),右手印钞(美联储)。凭借债务扩张与量化宽松的配合,美国把政府和企业债务转化成了美元,并把这些美元补贴给了美国民众和企业。同时,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天量流动性支撑起美国股市的高估值,也增加了美国民众的财富。这就是美国“债务创富”的秘密。

  通过美国政府的纾困和救助计划,美国通过债务扩张而增发的货币,其中大笔资金无偿转移到美国民众和企业手中。例如,自去年3月以来,特朗普和拜登政府连续推出数轮疫情纾困法案,符合补贴标准的美国居民获得了每人累计3200美元的现金补贴;另外,失业者额外获得每周600美元失业救济金。美国政府的慷慨撒钱,使一批美国人能够躺着挣钱。

  因此,尽管疫情对美国经济造成重创,最多时上千万人失业,但美国居民储蓄却大幅增加了。截至2021年一季度,美国个人储蓄就从一年前的1.6万亿美元激增至4.1万亿美元。

  2020年以后,美联储不仅大举购入政府债券,而且打破惯例,大量买入包括垃圾级债券等企业风险资产。这等于美联储不仅把部分美国企业的债务进行了货币化,更是直接向相关企业输送了美元现金。

  同时,美联储的货币大放水带来超宽松利率环境,不仅使去年初4次熔断的美国股市起死回生,避免了股市崩盘,还获得了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维系着股市持续上涨的动能。去年以来,在疫情失控、经济遭受重创的背景下,美国股市却节节攀升,上演了一幕魔幻的财富狂欢。

  在美国经济高度虚拟化、金融化的条件下,债务的天量扩张却成为了美国创造“财富”的工具。于是,去年以来我们看到一幅奇幻无比的美国经济图景:一面是疫情肆虐,企业大面积关停甚至倒闭,经济深度衰退,大批民众依靠政府救济度日;一面却是股市狂涨,带来美国家庭资产增加,而掌握金融资本的亿万富翁更赚得盆满钵满。

  由于70-80%的美国家庭在股市有直接或间接投资,受益于股市上涨,美国居民家庭净资产增加并创纪录新高。美联储报告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美国家庭净资产增加5.8万亿美元,增幅4.3%,创历史新高,其中股票价值增长3.5万亿美元。而从2020年3月至2021年4月的13个月里,美国亿万富翁的总财富增加了1.62万亿美元,增幅达55%。

  货币宽松催生了股市繁荣,而股市繁荣创造了“财富”增长。债务,对别的国家可能是陷阱和毒药,对美国却成为“创富”的工具。

  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访问学者、经济学教授弗拉季斯拉夫·伊诺泽姆采夫指出:“当代金融体系的秘诀不是偿还债务的能力,而是将债务成本降至无限低的能力。”由于美联储把利率水平压到极低水平,尽管去年以来美国债务呈爆炸式增长,但联邦政府需要支出的利息负担却在减少,这助长了美国政府肆无忌惮地扩张债务。

  美国“债务黑洞”吸血全球财富

  而这个故事的另一面,是美国凭借货币霸权,对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财富“吸血”。美国的“债务黑洞”,像插在世界经济上的一根巨大而无形的管道,将他国财富源源不断吸向美国。

  美联储以购进的美债及其它抵押债券为“资产”,释放出等量的美元。美国一手发债、一手印钞,不费吹灰之力,像魔法般创造出天量美元。

  2020年3月以来,美联储新增美元发行约4万亿,资产负债表突破8万亿美元,比2020年初几乎翻番,比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前的1万亿美元左右增长了7倍。

  美国通过无限量化宽松创造出的“无成本”的美元,冲向世界就能换回实体商品和服务,这都是其他国家人民辛苦劳动创造的财富。美国通过各种形式的补贴,使美国家庭和企业获得充足的资金,据追踪美国现金流的固定收益交易商 FHN Financial 测算,美国家庭和小企业目前已经累积了创纪录的近17万亿美元现金,超过了世界各国政府在疫情期间采取的财政刺激资金的总规模(16万亿美元)。这些巨额资金为美国企业对外投资、并购他国优质资产提供了资金炮弹。这种不平等的财富占有和转移,揭示了“美债黑洞”背后的掠夺性。

  同时,由于美元发行的兑水,无形中稀释了别国持有的美元及美元资产的价值,也稀释了美国原有的对外负债,这直接侵蚀了外国债权人的利益,实际上是明火执仗的财富掠夺。

  不仅如此,美元的滥发已经造成全球大通胀的蔓延,这是美国债务扩张给各国经济及民众生活造成的另一重伤害。

  美债与美元相表里,依托美元霸权在全球吸血,暴露出美国经济的“寄生性”和“剥削性”。

  美债可以无休止地扩张吗?

  美国依靠债务货币化,把政府负债转化为美国居民和企业的财富,看上去如此美妙,那么,美国债务可以无止境地扩张呢?

  按照现代货币理论(MMT),当政府的债务是以本币计价的时候,它实际上无需担心国家债务偿还的问题,因为可以通过扩大主权货币发行来偿还。在这个意义上,政府债务其实是一种税。

  美国国债是以美元计价的,只要世界还存在对美元和美债的需求,它的债务理论上就可以无限制地扩张下去。直到有一天,越来越多的国家不再认可美元信用,或者本国特别是外国投资机构不愿再为深不见底的美国“债务黑洞”接盘,那么美国就会如同其它高负债的国家一样,爆发债务危机,这套借新债、还旧债的游戏就玩不下去了。

  因此,美债扩张也是双刃剑,无限制的政府债务也会给美国带来严重的后果:

  一是美债无限扩张终将削弱美元信用。美元成为世界货币,植根于美国经济活力以及稳健的财政政策。如果美国政府债务规模无限制地过度扩张,会导致美元持续贬值,严重时更可能引爆美元信用危机。

  比如,去年3月以后,随着美联储开启无限量化宽松,美元指数一路下跌,从2020年初的103,最低跌至90以下,目前美元指数保持在93左右。美国前财政部长鲍尔森去年撰文指出,美国疫后能否保持稳健的宏观经济政策,管理好国债并控制住结构性财政赤字,将是对美元地位的重大考验。

  二是债务过度扩张加剧美国资产泡沫风险。债务扩张以及由此带来的货币过度宽松,刺激美国股市叠创新高,加剧美国经济的虚拟化和泡沫化。观察巴菲特指数(股市总市值与GDP之比),美国股市最高时达到 211%,目前也超过200%。如果美国继续延续债务扩张和货币宽松的政策,美国股市泡沫将加速膨胀,而金融风险也将持续累积,直到某天股市轰然倒塌,引爆一场新的金融危机。

  三是债务扩张与宽松货币加剧美国财富分配的两极分化。研究表明,扩张性货币政策使占据财富顶端的1%的人财富占比会提高1个到6个百分点。去年以来,随着美国持续实施货币扩张政策,美国财富更快地向极少数群体集中。2021年一季度,美国最富1%家庭控制着41.52万亿美元的财富,是底层50%家庭财富的16倍,而1990年一季度这一数字为6倍。

  美国中产阶级和底层民众无法参与股市和资本的创富活动,成为被财富“抛下”的群体。“占总人口99%的普罗大众,对于仅占总数1%的人贪婪和腐败,已经再也无法忍受。”这是美国爆发“占领华尔街”运动的根源。

  四是债务过度扩张已经引发美国剧烈的高通胀。如今美国持续数月处于高通胀的煎熬,通胀率达到30年未见之高位。随着疫情对全球产能和供应链的冲击,加之美国愚蠢的高关税贸易政策,美国的疯狂印钞终于使自己也尝到苦果。当前美国已经发生供应链危机,各类商品严重短缺。以现在美国劳动力短缺、工资上涨、供应链瓶颈、全球生产恢复等各种趋势看,美国极有可能再现1970年代滞涨的危机情景。

  同时,美联储的购债和印钞也几乎走到尽头。目前美国金融市场已经是流动性泛滥,到了无处可去的程度,不得不向美联储回流。8月12日美联储逆回购规模突破历史性的1.1万亿美元,这表明大量美元资金在美联储和金融机构之间形成内部空转,也意味着美联储继续向金融体系注入流动性的操作正在接近极限。

  另外,随着美债激增,曾经作为全球资金避风港的美债,受到越来越多质疑。实际上随着美国通胀率的高企,美债资产已经成为严重负收益的资产。长此以往,将引发国外投资机构去美债的风潮,美债的扩张也面临市场的天花板。在美联储准备减少购债的情况下,谁还愿意为不断膨胀的美债来接盘,已然是个问题。

  高德胜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