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鲍威尔能否连任美联储主席?美国会两党展开激辩

2021-09-29 17:12:49 第一财经

  鲍威尔能否连任美联储主席?美国会两党展开激辩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去留问题在美国国会再次引发争议。

  鲍威尔周二(28日)出席美国会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听证会时遭到民主党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的强烈攻击,沃伦批评鲍威尔放松对大银行的监管,并称其是“领导美联储的危险人物”。沃伦表示,如果拜登再次提名鲍威尔连任,她将投下反对票。

  针对沃伦的攻击,鲍威尔没有作出回应。

  当天的听证会原本主要由鲍威尔发表此前已经公开的证词,但是,沃伦对鲍威尔的公开攻击成为了当天听证会的最大看点。

  议员拷问鲍威尔:你觉得谁适合当下任美联储主席?

  鲍威尔的任期将到明年2月份结束,多位知名民主党经济学家和相关组织都表示支持鲍威尔连任,外界也广泛预期拜登将提名鲍威尔连任,但沃伦在内的进步派则多次公开表示反对鲍威尔留任。

  “房间里的大象(大家避开不谈的问题)是,你是否会被再次提名。”沃伦在听证会上直视着鲍威尔说,“再次提名你意味着是在未来5年里的一场赌博:在美联储共和党占多数,有一位共和党的主席会按惯例对华尔街‘去监管’,(不确定他)会不会把经济再次推向金融悬崖。”

  “我严重关切你的记录,一次又一次的,你的行为都让我们的银行系统更不安全,这也让你成为一个危险的、领导美联储的人。”沃伦说。

  沃伦表示,鲍威尔的留任将让美联储不能对金融机构实施更严格的监管,而这也将让美国再次面临金融危机的风险。

  鲍威尔上周曾表示,美联储中有专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

  “这位副主席负责设定未来的监管议程。此外,想寻找一位新人去审查目前的监管政策和建议并作出修改是完全合适的。”鲍威尔说。

  在周二的听证会上,紧接着沃伦发言的参议院金融委员会主席,南达科他州共和党参议员罗兰德斯(Michael Rounds)则表示,鲍威尔应该再次获得提名,并且他也期待能在未来的几年中加强与鲍威尔的合作。

  当天的听证会,还有参议员表示,他们希望能够增加美联储的种族和性别多样性。

  俄亥俄州民主党参议员布朗(Sherrod Brown)向鲍威尔提问:美联储主席的职位能否由一位黑人女性担任?

  ”我强烈同意每个人的声音都应该被听到。这当然也包括黑人女性。”鲍威尔说,“我们在筛选的程序上不担任任何角色,但是我们欢迎(黑人女性)担任美联储主席职位。”

  鲍威尔连任变数有多大?

  沃伦当天的声明也让她成为为数不多的反对鲍威尔连任的民主党人。上个月,众议院的自由派民主党人曾表示,他们希望看到的下一任美联储主席需要是一位能在金融监管和气候变化上“更有魄力”的人。

  到目前为止,拜登还未就是否支持鲍威尔连任表态。

  分析人士指出,对拜登来说,是否提名鲍威尔也意味着,他要在支持鲍威尔连任的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和反对鲍威尔连任的民主党进步派之间做出选择。

  立法人士认为,鲍威尔的连任提名很有可能会得到两党派的支持。除耶伦外,重量级温和派民主党参议员泰斯特(Jon Tester)已经公开表示支持鲍威尔连任。此外,多位重量级共和党参议员,包括俄亥俄州共和党参议员波特曼(Rob Portman)、北卡罗来纳州共和党参议员提里斯(Thom Tillis)、堪萨斯州共和党参议员莫兰(Jerry Moran)等共和党成员都表示支持鲍威尔连任。

  外界猜测,如果不提名鲍威尔连任,拜登很有可能会提名美联储理事中的唯一一位民主党人、前美国财政部官员布雷纳德(Lael Brainard)担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布雷纳德一直反对美联储放松对银行业的监管,并多次警告对华尔街缺乏监管的风险,“即使是在经济健康的情况下。”

  也有消息人士指出,拜登还有一个选项就是,可以提名鲍威尔连任,同时提名布雷纳德担任美联储负责监管的副主席,让她继续发挥在加强监管方面的作用。

  然而,沃伦等自由派则对相关提议表示反对,认为加强金融监管应该通过美联储主席从上而下推动。

  “问题是,美联储主席才是集相关权力于一身。”沃伦说,“只有美联储主席可以决定推进哪些政策和何时召集投票。”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