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东莞农商银行首秀“过山车”,盘中一度大跌17%

2021-09-29 18:52:11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9日电 (魏薇)港股迎今年首家上市银行。9月29日,东莞农商银行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该行也是国内第4家H股农商行。

  不过,东莞农商银行“首秀”着实让人捏了一把汗。开盘后,东莞农商银行一路走低,跌幅一度超17%,接近午间收盘时,股价突然出现拉升,跌幅也一度收窄至5.4%。午后,股价依旧疲软,跌幅一度再次扩大到10%,在距离收盘仅剩半小时时,突然出现拉涨,最终成功由绿翻红,收报8.25港元/股,涨4.17%,全天震幅超20%,最新总市值为568.31亿港元。

来源:Wind

  中一手赚330港元

  事实上,在前一天暗盘交易中,东莞农商银行表现就差强人意,最终收跌4.8%。29日开盘后,东莞农商银行更是一度重挫17%。

  根据此前其发布的公开发售申购结果来看,东莞农商银行对投资者的吸引力不强。公告显示,本次东莞农商银行集资净额约88.82亿港元,本次招股价原定在7.92港元至8.71港元,由于香港公开发售股份认购不足,国际发售则获得少量超额认购,最终定价趋于下限。

  从分配结果看,东莞农商银行获0.22倍认购,分配至公开发售的发售股份最终数目为2582万股,占发售股份总数的约2.2%(任何超额配股权获行使前)。香港公开发售合共接获7126份有效申请,一手中签率100%,认购一手稳中一手。以收盘价计算,投资者中一手赚330港元。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中新经纬指出,东莞农商银行的股价表现可能与自身质地有关系,上市之前的多种问题,比如股权问题和违规问题,使投资者对其未来发展存在担忧;其次,去年净利润也在下降;此外,目前银行整体低迷,尤其是房地产债务危机对银行股价有压制。

  对于午后股价的逆转,郭一鸣表示,A股午后银行板块出现了拉升,东莞农商银行可能受集体联动效应影响。

  一季度营收下滑,净利润上升

  公开资料显示,东莞农商银行的前身是东莞市农村信用合作联社,2005年完成统一法人体制改革,2009年12月完成股份制改制,是广东省率先启动改制为农村商业银行的三个试点之一。

  从业绩来看,2018年至2020年,东莞农商银行营收分别为97.78亿元、117.95亿元和120.47亿元,营收增速有所放缓;同期,该行净利润分别为44.53亿元、48.70亿元和50.55亿元。

  另外,2021年3月一季度,东莞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为31.56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1.73亿元略微减少0.5%,而净利润则达到17.59亿元,同比大增15.17%。

  对于营收下滑的原因,东莞农商银行解释称,主要是由于中国利率市场化持续、中期借货便利增加及中国银行业的价格竞争加剧导致利息开支增加22.1%,仅部分减幅被生息资产增加导致利息收入增加11.5%所抵销。

来源:东莞农商银行招股书

  监管指标上,东莞农商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指标呈下降趋势。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2021年3月末,该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84%、15.3%、14.00%、13.93%,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9%、12.65%、11.57%、11.56%,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08%、12.63%、11.54%、11.52%。

  此外,资产质量方面,2018年-2020年,该行不良率分别为1.27%、1%、0.82%,同期拨备覆盖率分别为345.74%、389.57%、375.13%。

  低估值银行股“不香”了?

  中新经纬梳理发现,近年来,内资银行股在港股市场上市后普遍表现不佳。2016年至2020年,在港股市场挂牌的内资银行股共14只,其中首日涨幅有9只基本收平,4只涨幅未超过10%,1只破发。

  为何银行股在港股市场上不受“待见”?“银行股一直承受着趋势性和结构性的压力。”资深银行业分析人士王剑辉对中新经纬说道。

  他认为,从趋势性来说,银行股表现主要看经济走势,一方面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目前在调整过程中;另一方面,受疫情影响,导致银行的资产受到一些冲击,对不良的影响会逐步释放。从结构性看,现在资本向着增长性更强的领域倾斜,比如科技型企业等,在此情况下,银行承受了持续性的估值压力。“这种状况延续的时间可能比原来预期的还要长一些,这是整个银行业的系统性问题。”

  王剑辉进一步指出,最近还有一些短期的冲击,比如限电、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使银行实体经济客户的业务发展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这也进一步加剧了银行股面临的资产质量压力。

  此外,王剑辉谈到,技术上看,近年来,银行股在资本市场的供给增加比较快,上市的银行变得比较多,作为资本市场的一种可配置的资产品种,有一些阶段性供过于求的迹象,所以也使得资本被分散,特别是银行股本身盘子比较大,推动起来很难,在经济环境有些不确定性的情况下,资金更寻求短平快的项目,对于银行这种大盘的品种不是很感兴趣。

  对于银行股的未来表现,郭一鸣并不悲观,他认为,房地产债务问题对于银行影响有限,银行近几年资产质量整体在提升,风险承受能力越来越强。另外,底线思维之下,政策对于房地产风险的化解也是时间的问题,银行涉及的房贷总体还是安全的。

  另外,他指出,短期情绪影响逐步释放之后,随着三季报业绩将拉开帷幕以及四季度经济悲观预期的修复,对于银行业来说也会有提振,银行业估值长期提升仍是趋势。

  目前在港股排队上市的银行仅剩下新疆汇和银行,其于2020年1月提交了上市申请,目前申请状态为处理中。此外,江苏大丰农商行、安徽马鞍山农商行、湖州银行、东莞银行、广东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厦门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12家银行正在A股排队,其中8家均为农商行。(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