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卢焜:北京CBD高端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

2021-09-29 20:11:2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29日电 题:《卢焜:北京CBD高端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

  作者 卢焜(莱坊北京董事总经理)

  北京CBD用20年的时间,浓缩了世界顶尖CBD数百年的发展历程。目前,北京CBD高端产业聚集效应日益明显,基本形成了以国际金融为龙头、高端商务为主导、文化传媒聚集发展的产业格局。

  依托周边驻华使馆、国际组织、商协会等资源,北京CBD聚集了超过一万家外资企业。北京市70%以上的超甲级写字楼、90%的国际金融机构、70%的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云集于此,北京CBD成为首都对外开放、国际交往的重要窗口。

  北京CBD总部经济带动产业发展

  从曾经烟囱林立的工业基地,成长为全球顶尖商务平台,北京CBD发展是北京总部经济发展的重要空间载体,其总部企业聚集的趋势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特征。

  其一,国际化突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高度密集。北京CBD区域是北京涉外资源密集、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区域,也是众多跨国公司、外资企业进驻北京首选之地。目前,该区域已集聚了壳牌、丰田、三星、特斯拉、第一视频等多家跨国公司的地区总部企业。

  其二,以服务业总部为主体,且与北京CBD功能定位相匹配的总部产业仍在加速集聚。从聚焦行业来看,北京CBD区域的总部企业主要集中在商务服务、批发零售、金融等第三产业领域,且第三产业的总部企业数量占到绝对主体地位。

  其三,产业带动效应显著,有力支撑了CBD区域经济发展。目前,总部企业已成为CBD经济发展的重要主体。

  总部企业入驻,会产生关联带动效应,不仅会吸引同领域关联服务机构集聚,而且由于众多总部集聚而产生的服务需求会带动其它生产性服务机构集聚。据媒体报道显示,2021年1-7月,CBD中心区税收合计416.9亿元,同比增长16.1%,过亿楼宇46座,同期增加10座;过50亿的楼宇达到3座,同期增加3座。

  北京CBD将成为国际一流商务中心区

  在2020年的《全球商务区吸引力报告》中,北京CBD超越新加坡与芝加哥,在全球21个顶级商务区中排名第七、亚洲第二,蝉联中国第一。

  作为北京通向世界的名片,未来北京CBD将持续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积极抓好制度创新、落实服务,打造国际一流的商务中心区。

  2021年9月,北京CBD发布了《促进中国(北京)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北京CBD高质量发展引导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内容涉及国际化招商、总部企业能级提升、国际开放前沿、功能性机构聚集发展、数字经济先行、楼宇提质增效、国际现代商业、文化艺术发展等8个领域共18条政策。

  政策中明确规定,新设跨国公司总部或总部型机构将享受在企业开办、标识设立、资金管理、通关便利、人才引进及出入境等方面的优惠政策,鼓励各类金融机构通过品牌评估、信用等级评定、金融产品创新和金融服务创新等多种形式为总部企业提供融资便利。

  经历20年发展的北京CBD,在各种利好政策加持下,作为首都高端产业功能区的定位正在深入落实。随着CBD核心区建筑群相继入市,将为市场提供更多的可租赁空间。未来,北京CBD也必将形成中国金融行业、高端专业服务类顶级企业的重要总部集群。(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