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作协探讨网络文学如何防套路化:不要总是依赖百度

2020-09-30 04:44:35 北京青年报

  网络文学如何防套路化、同质化?作协探讨会给出药方

  “想写精品,就不要总是依赖百度”

  中国网络文学发展到今天已有20年历程,套路化、同质化正在越来越严重地束缚着网文作者的手脚;就同一类型、同一主题甚至同一桥段,很多作者写得太多,写作遇到瓶颈,如何跳脱?9月28日下午,中国作家协会在深圳南山区举办的中国网络文学高质量发展探讨会上,吱吱、血红等知名网文作家及从事网文研究的专家评论家、行内人士出谋划策。

  网络文学形成众多流派类型

  对于当下我国网络文学所取得的成就,安徽大学网络文学中心主任、教授周志雄表示,这主要体现在类型化小说的繁荣。伴随着人民群众对精神娱乐生活的更多需求,网络小说出现了玄幻、仙侠、历史、校园、婚恋、职场、都市、科幻、悬疑、二次元、游戏等题材类型,以满足不同读者群体的阅读趣味。

  “网络小说发展了中国传统小说‘英雄、儿女、鬼神、公案’等基本类型,突出运用主角光环、玛丽苏、金手指、穿越、架空、开挂、升级、巧合等手法。”周志雄介绍道,在融通古今中外通俗文学与通俗文化的基础上,出现了无限流、系统流、洪荒流、官商流、凡人流、综漫流、机甲流、黑道流、科幻流等颇具网络特色的类型小说“流派”。

  “写作变容易了读者却没有新鲜感”

  虽然网络文学有着如此名目繁多的题材类型和流派,但套路化、同质化也日益严重。网文作家吱吱直言,“差不多的故事,同样的叙事方法,同样叙事节奏反复出现,作者觉得写作变得更容易了,读者却没有了新鲜感。这样的写作只是码字,不是创作。一部连自己都打动不了的作品,如何打动电脑另一端的读者?”

  在吱吱看来,现在网文同质化的一个很大原因是作家生活阅历不够,被套路化后跳脱不出来则主要是“懒”。“因为你总写套路,你就永远在舒适区;如果想突破,想写精品,就不要总是依赖百度和网络,因为那上面的剧情故事及写作格式不知被网文作者们引用了多少次,已经没有任何新鲜感可言。”

  “需从虚拟世界中走出来”

  在周志雄看来,优秀网络小说既让读者看得爽,又让读者在阅读中有所领悟,有感动,获得精神的提升及审美的享受;那些宣扬丛林法则,跟风、套路化的故事让读者倒胃口,情节违反人情事理,表达缺乏美感,即使一时获得一些读者,最终必然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吱吱认为,想要避免网文同质化,最好的办法就是从二次元的虚拟世界走出来,去实地采风。写什么内容,就去什么地方考察一段时间,看看江南烟雨长啥样?戈壁沙漠又是怎样的风景?网文作者只有这样才能源源不断地获取新鲜创作素材,写出真正打动人心的作品。

  网文作家血红认为,“我们需要创造新的类型、模式,包括新的写作手法及结构逻辑等等,以很虔诚的态度对待创作。”

  内存

  《浩荡》等10部作品入选网络小说排行榜

  中国网络文学排行榜(2019年度)发布仪式9月28日在深圳举行,18部网络文学作品和1个网络文学平台上榜。其中,《浩荡》等10部作品入选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庆余年》《斗罗大陆》等6部作品入选IP影响排行榜,《天道图书馆》等2部作品及“起点国际”平台入选海外传播排行榜。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担任本次排行榜评委会主任。他表示,网络文学在取得突出成绩的问题,还存在 “三俗”、历史观价值观错误、网文生态需要优化等问题,面临短视频、直播冲击,以及收费阅读模式遇到瓶颈等挑战。

  本次排行榜评审还特别设置了读者网络投票环节,共有179万人次参与投票。最终上榜作品经过初评、复评等环节,结合网络投票结果产生。上榜的18部作品,涵盖了现实、历史、科幻、仙侠等题材类型。其中,阅文集团就有9部作品(项目)入选三大榜单。例如,《朝阳警事》《我在火星上》等入选中国网络小说排行榜;《庆余年》《诛仙》等则入选中国网络文学IP影响排行榜。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统筹/刘江华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