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近8000亿元 18家公司有望走“快速通道”

2020-09-30 04:48:32 证券日报

  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近8000亿元 18家公司有望走“快速通道”

  吴晓璐

  今年以来,A股再融资规则经过多轮优化,再融资市场活力提升。《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28日,年内A股再融资规模为7946.65亿元。另外,据记者梳理发现,目前18家公司定增项目有望走“快速通道”。

  9月25日,证监会表示,为便利上市公司再融资,更大力度支持优质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壮大,对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在审核主板(中小板)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时,对新受理的最近连续两个信息披露工作考评期评价结果为A的上市公司予以快速审核。

  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上市公司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大幅提升审核速度,同时加强信息披露质量要求。“重点在于监管层以信披环节为抓手,合理提升监管力度,加强了对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要求;同时,明确表示对相关中介机构也有相应问责机制,起到警示作用。此举旨在促使资本市场各方参与者严格遵守相应法律法规,监督上市公司规范运作。长远来看,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409家公司符合快速通道条件

  “我们最近两年的信披评级是A,但是发公告当天证监会公布的政策,我们没有注意到,所以预案里面没有披露此项信息,不过后期向证监会提交申请材料的时候,可以加上。”9月28日,深交所中小板某企业董秘办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在再融资实施分类审核政策出台当天(9月25日),发布了定增预案。

  证监会发行部副主任范中超9月25日表示,从下一个工作日起,受理的上市公司再融资申请就开始试用分类审核。即从9月27日起,证监会受理的再融资申请将实施分类审核。

  据《上市公司再融资分类审核实施方案》显示,适用快速审核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被受理后,发行部一周内召开反馈会,反馈会后原则上不发出书面反馈意见,直接安排最近的初审会审核。符合快速审核条件的上市公司,需在发行的申请文件中注明最近连续两个考评期信息披露评价结果为A。

  《证券日报》记者据沪深交易所统计,深交所主板、中小板企业中,在2018年度和2019年度信披评价均获得A类的有65家、126家,上交所主板中,在2018年7月1日至2019年6月30日、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两个评价期中,均获得A类评价的有218家。综上,主板和中小板企业中有409家符合再融资快速通道条件,占主板、中小板企业总数比例为13.62%。

  证监会再融资申请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9月24日,209家企业再融资申请排队中,162家为非公开发行,其中115家已反馈、34家已通过发审会、13家已受理。

  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以最新公告日统计,截至9月28日,年内有447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尚未被证监会受理,其中符合快速通道条件的有18家。

  年内增发规模同比增7.78%

  自2月14日再融资新规落地,至今已经超过半年。《证券日报》记者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9月28日,年内A股增发募资规模5838亿元(含配套募资),可转债募资规模1569.8亿元,配股募资规模439.5亿元,优先股募资规模99.35亿元,再融资规模合计7946.65亿元。其中,增发规模增长明显,同比增7.78%。

  另外,创业板注册制实施以来,深交所已经累计受理191家企业再融资申请,其中25家注册生效,35家提交注册,12家通过上市委会议,85家已问询,20家已受理,5家处于中止状态,另外有9家撤回申请。

  李湛表示,今年以来,监管层对再融资新规进行了多轮优化,简化了创业板发行条件,拓宽了创业板企业再融资渠道,缩短定增退出周期,延长批文有效期等,本次再融资分类审核的修订,对符合标准的上市公司采取快速审核,进一步提升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便利性。这一系列举措提升了再融资市场活力,激发再融资市场供需两端的需求,支持上市公司利用资本市场的力量做优做强。

  “后续再融资的重点应在于在坚持注册制的理念下,完善细化A股市场上市企业的再融资发行条件,进一步推动再融资分类审核,对优质上市企业定增发行流程进行简化优化,提高资本市场再融资效率,使资本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李湛如是说。

  国海证券研究所宏观研究负责人樊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再融资分类审核的目的,是在保障合规的情况下,尽量减少行政审批流程,提升上市公司再融资效率,这样不仅有利于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也体现了国内进一步降低宏观杠杆率、降低经济增长对债务依赖的重要方向。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