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ST舍得内控形同虚设 天洋集团违规占用资金腾挪手法曝光

2020-09-30 07:20:00 中国证券报

  ST舍得内控形同虚设

  天洋集团违规占用资金腾挪手法曝光

  □本报记者 郭新志 康曦

  多名高管被查

  或曝更多隐情

  谈及ST舍得巨额资金遭违规占用一事,贵州某中型酒厂高管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天洋集团入主后,文化牌还是打得不错,帮助ST舍得走出射洪、走向全国,天洋集团违规占用ST舍得资金一事已引起同行的高度关注。

  事实上,天洋集团的腾挪手法并不复杂。中国证券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ST舍得已经查实的资金占用时间跨度为2018年11月-2020年8月19日,违规占用资金总额为40.11亿元,已收回资金35.71亿元,尚有4.75亿元(含资金占用利息)未收回。从资金流向来看,资金提供方为ST舍得旗下全资子公司舍得营销公司。资金最终接收方主要为天洋集团及其子公司三河天洋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简称“天洋城房地产”)、天阳房地产(三河)有限公司(简称“三河天阳房地产”)等。资金过桥方为蓬山酒业、三河玉液。在操作手法上,天洋集团每逢季度末、年末或临时做平账安排。

  ST舍得称,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占用上市公司资金,该事项由ST舍得董事长刘力(刘力为天洋集团实控人周政的妹夫,曾经为天洋控股总裁)与天洋集团执行董事张绍平(2019年1月至2019年9月24日期间)、天洋集团CFO赵本才(2019年9月25日至2020年5月28日期间)讨论决策,并要求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时任董事/舍得营销公司总经理吴健执行,李富全安排公司财务人员办理(2019年7月1日至2019年10月17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参与了付款审批)。因付款方为舍得营销公司,ST舍得总裁李强、时任董事/舍得营销公司总经理吴健、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富全、舍得营销公司财务负责人宋道平参与审批。

  截至记者截稿,ST舍得财务负责人李富全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于2020年9月17日被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公司董事长刘力、总裁李强、董事张绍平因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被公安机关刑事立案调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射洪市公安局经侦大队负责此案具体调查工作。

  ST舍得相关人士称,公司接到通知后才得知公安机关介入。“从程序看,一般是在报案后经侦才会立案调查”,北京一位律师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由于此事已上升到刑事立案,不排除后续会曝出更多隐情。

  地方国资“零容忍”

  ST舍得控制权或生变

  到底是谁、什么时候引爆了ST舍得巨额违规资金占用案?

  种种迹象表明,此案最早可追溯至去年第四季度。2019年11月4日,因天洋集团与控股子公司沱牌舍得集团的资金往来未能及时归还,沱牌舍得集团及其子公司对天洋集团及相关人员起诉,并申请对其持有的沱牌舍得集团70%股权和相关人员财产采取诉讼保全措施。经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裁定,于2019年11月8日对相关财产进行了查封。

  随后,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在审计ST舍得2019年年度报告时,注意到舍得营销公司与蓬山酒业多次发生资金往来业务,蓬山酒业年度平均资金往来使用额约为5.4亿元。年审人员随后在公司陪同下,参与并记录了公司所有银行账户2019年度银行流水打印过程,并将打印的银行流水和公司账面银行存款明细账进行了交叉核对。同时,信永中和调查了蓬山酒业的股东背景,对蓬山酒业的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进行了访谈,并就舍得营销公司和蓬山酒业自2019年1月1日至发函日(2020年3月20日)的资金往来及余额执行了函证程序。4月10日及17日,信永中和与ST舍得独董、财务负责人对该事项进行了沟通。

  今年6月18日,四川证监局对ST舍得下达了《监督检查通知书》,后续现场检查过程中就蓬山酒业的股东背景情况向射洪市国资局进行了访谈了解。7月26日,射洪市国资局向四川证监局出具的正式函件指出,蓬山酒业自2016年沱牌舍得集团股权转让改制后就已移交给天洋集团控制。

  至此,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违规占用ST舍得资金一案浮出水面。案发之时,天洋集团与沱牌舍得集团及其子公司达成和解,天洋集团及其关联方承诺在9个月内分期偿还沱牌舍得集团及其子公司的欠款及利息等。2020年8月18日,舍得营销公司以违规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为由向四川省遂宁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对天洋城房地产、天洋集团的财产采取保全措施。

  时至今日,天洋集团未能在2020年9月19日前兑现还款承诺。

  射洪市金融和国资监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针对ST舍得一案,射洪市政府相关部门已成立了综合协调、涉法涉诉、经营维护三个工作专班,并就保持生产秩序、稳定市场预期、维护各方权益等工作制定了预案,目前正有序推进。

  “作为监管部门,我们与舍得酒业均不断督促天洋集团尽快以股权处置等切实可行的方式,归还所占用的资金及利息。我们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对资本市场违法犯罪行为‘零容忍’的要求,坚持行政与司法手段相结合,配合公安机关继续加大案件侦办力度,协助司法机关有序推进案件审理。继续保持与企业之间的良性沟通,为保持其正常生产经营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和帮助。”上述人士表示。

  9月28日,ST舍得召开2020年第三次临时股东大会。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会上获悉,目前天洋集团正在抓紧以资产处置等切实可行的方式弥补占用的资金及利息。ST舍得新一届董事会制定了“三承诺,三不变”六大工作重点,以稳定市场信心。三承诺,即“一定查缺补漏督促占用资金问题快速妥善解决”“一定全力以赴继续将舍得和沱牌双品牌做大做强”“一定维护好生产经营稳定让投资人放心让政府放心让员工放心”;三不变,即未来“既定核心战略不变”“既定经营目标不变”“既定供应商和经销商合作政策不变”。

  9月29日晚间,ST舍得再度进行风险提示,因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天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所持公司直接控股股东四川沱牌舍得集团有限公司70%股权先后多次被采取司法保全措施,公司可能存在实际控制人变更的风险。

  四川多个信源则指出,ST舍得是“川酒六朵金花”之一,已有包括四川国资、央企等在内的多家公司正密切关注ST舍得控制权问题。

  “诗酒之乡”四川射洪的宁静被打破:因间接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占用40余亿元资金曝光,作为射洪市税收第一大户,ST舍得内控乱象令市场感到震惊。始作俑者天洋集团陷入困境,ST舍得将走向何方?

  多位受访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此次资金占用问题对ST舍得生产经营目前未造成大的影响,但违规占用资金一案可能牵出更多隐情,ST舍得控制权或将生变。

  已被法院查封的天洋集团旗下超级蜂巢(北京房山)在建工程。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