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首批公募REITs上市满百日 多只产品曾连续8个交易日收涨

2021-09-30 04:53:50 证券时报

  首批公募REITs上市满百日 整体市场表现平稳

  证券时报记者 张燕北

  首批公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自6月21日上市以来已满100天,市场表现平稳,部分产品近期曾连续数个交易日收涨。

  业内人士认为,在当前宏观环境和资本市场条件下,拥有估值公允性强、稳定性高等优势的公募REITs产品,正逐渐被广大投资人认可,未来市场活性有望进一步激发。不过,公募REITs尚在试点阶段,或出现交易不活跃、场内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不适合短期炒作。

  公募REITs表现平稳

  上市三个多月以来,首批9只公募REITs产品运行平稳,近期不少产品连续多个交易日收涨。

  昨日市场开盘之后,9只公募REITs普遍飘红,随后部分基金涨幅呈持续上涨态势,富国首创水务一度涨超3%。截至收盘,9只产品中有7只收涨。其中,富国首创水务以2.44%的涨幅居首位,报收4.36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9月24日,中航首钢绿能、浙商沪杭甬、富国首创水务、东吴苏州产业曾连续8个交易日收涨。截至9月29日收盘,东吴苏州产业连续11个交易日收涨,最新报收3.98元,其余3只REITs最近11个交易日内有9个交易日收涨,最新分别报收16.29元、9.70元、4.36元。

  红土创新基金基础设施投资部总经理助理陈超认为,由于REITs产品特点鲜明,估值公允性强、稳定性高、估值方式为市场通用,逐渐被广大投资人认可。

  在陈超看来,一方面,在目前宏观环境下,REITs底层资产类别的成长性、现金流稳定性的优势凸显。具体到产品,源于不同种类底层资产成长性的差异,如物流类REITs受益于物流空间需求,收费权类REITs受益于收费基数的发展;在疫情常态化阶段,REITs现金流的稳定性受影响小于其他行业波动,也给投资人更多的选择。

  “另一方面,今年资本市场的表现特征是高通货膨胀、低利率,优质资产稀缺。伴随着政策引导,部分投资风格稳健,以固定收益为主的各类投资人,面对今年固收利率低,配置不到优质非标的形势,逐步关注REITs产品。”陈超说。

  首批公募REITs自6月21日上市以来已经运行101天,总体市场表现良好。其中,生态环保项目表现出较强的成长性,富国首创水务和中航首钢生物质交易价格涨幅居前,分别为12.28%和10.71%;中金普洛斯、浙商沪杭甬的交易价格涨幅也超过5%,红土盐田港涨幅为4.65%;仅平安广州广河最新收盘价低于发行价,目前折价1%左右。

  对于公募REITs上市以来的市场表现,华南一位公募人士认为,整体呈现出低波动、低换手率的特征,符合REITs产品特点,也符合市场预期。

  陈超评价道,首批试点公募REITs的顺利推出及稳定表现,为后续公募REITs市场扩容创造了良好开端,二级市场交易表现基本符合市场预期,即非投机性、长期稳定收益。

  警惕炒作风险

  业内人士提示,投资者在追求收益的同时,也应该注意REITs存在的风险。

  陈超认为,公募REITs投资存在宏观层面的风险。首先,就产品流动性而言,公募REITs尚在试点阶段,产品规模和投资者认知尚属初期阶段,可能出现交易不活跃、场内流动性不足的情况。若部分炒作资金进场,可能导致公募REITs产品场内价格波动加剧。

  其次,投资人应正确理解“强制分红”概念。公募REITs具有强制分红的特征,并在产品公告中披露了未来现金分派率,但具体分红情况需根据底层资产运营情况而定。

  最后,从产品投资目标来看,公募REITs作为长期资产配置品种,其内在价值不会有很大的波动。对公众投资者而言,需确保自身投资目标与产品风险属性相匹配,以满足投资期望。

  在微观层面,陈超也提示了相关风险。例如,投资者应关注项目底层现金流收入变化情况、租赁细分市场变化、整体利率上升、不动产市场价格下滑等,特别是当前疫情特殊情况下,应该根据披露信息结合具体资产属性,并考虑疫情对REITs资产现金流造成影响情况进行判断。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