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固收+”基金频降费 管理费率低至0.3%

2021-09-30 04:55:53 证券时报

  “固收+”基金频降费 管理费率低至0.3%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由于同质化竞争加剧,超过1.3万亿的“固收+”基金市场出现降费趋势,今年以来已有10只“固收+”基金调低管理费率,最低年管理费仅为0.3%,不到同类基金平均管理费率的一半。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在“固收+”产品的同质化竞争中,降低管理费是出于让利投资者、提升产品收益、满足部分机构资金需求、提升产品竞争力等方面的综合考虑,在“固收+”基金的激烈竞争中,预计降费让利的趋势仍将延续。

  年内10只“固收+”基金

  降低管理费率

  9月28日,上投摩根基金发布公告称,基金管理人经与基金托管人交通银行协商一致,提议召开上投摩根安裕回报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调整基金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并相应修改《基金合同》。根据《基金合同》修改方案,上投摩根安裕回报将适当降低管理费率和托管费率。其中,管理费率由0.8%调整为0.7%,托管费率由0.25%调整为0.15%。

  公开信息显示,上投摩根安裕回报是成立于2018年9月的偏债混合型基金,目前管理规模21.25亿元,成立以来年化回报达到11.84%,在同类基金中位居前30%分位。

  除了上投摩根安裕回报外,今年还有多只“固收+”基金调低了管理费,最低年管理费率仅为0.3%。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今年以来已有10只(份额合并计算)“固收+”基金调低管理费。其中,二级债基中新华鼎利、金元顺安沣泉、景顺长城四季金利等产品年管理费率降至0.3%;偏债混合型基金中,中信建投稳利、华润元大景泰,年管理费率降至0.6%;分别低于二级债基、偏债混合型基金年管理费0.7%、0.8%的中位数水平。

  上投摩根基金表示,今年以来降费的“固收+”产品大多成立较早,基金费率是根据当时相对较高的利率环境设置。但近年来市场利率水平震荡下行,“固收+”产品主要收益来源之一的固收部分贡献的收益率有所下降,因此,降费可以更好适应市场环境的变化。此外,从行业趋势来看,近期新成立的“固收+”产品费率水平已呈现下降趋势,降费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升老产品的竞争力,更好让利投资者。

  也有基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部分“固收+”基金降低管理费,可能与机构投资者有关。“由于部分基金的机构客户话语权较强,存在降低管理费的诉求,今年以来降费的‘固收+’基金也大多存在机构投资者占比较高的情况。”沪上一位公募市场部人士说。

  据记者统计,在上述10只降低管理费的“固收+”基金中,机构持有人持有份额平均占比为60.55%,有5只产品机构占比超过90%。

  同质化竞争加剧

  下调管理费趋势或延续

  从目前“固收+”基金的管理费结构看,实施0.6%管理费率的产品数量最多,达到257只,市场占比26.01%;其次是0.7%的管理费率,数量占比也接近22%。以二级债基0.7%的管理费中位数为例,目前低于(含)该费率的产品数量615只,占比62.25%。

  多家基金机构分析,由于同类型产品竞争激烈,预计“固收+”基金降费让利将是大势所趋。

  中加基金表示,类理财产品已经成为一类重要的资管产品,未来会随着财富管理的发展壮大而不断扩容,所有基金公司都会参与其中。当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降低管理费会成为一种趋势。

  不过,行业人士也表示,降费让利对基金提升竞争力作用相对有限,基金的长期业绩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才是“固收+”基金的核心竞争力。

  沪上一位基金评价人士认为,在基金筛选过程中,投资者优先关注的还是基金的长期业绩和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低费率产品并未显现出收益率上的明显优势,因此,短期内部分基金降费操作对市场的管理费结构不会有显著冲击。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