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内33家A股公司计划分拆上市 北交所能分到几家

2021-09-30 06:26:34 证券日报

  年内33家A股公司计划分拆上市 北交所能分到几家

  本报记者 包兴安

  上市公司分拆上市加快。《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上市公告梳理,截至9月29日,年内已有33家A股上市公司计划分拆所属子公司上市。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已有6家分拆子公司成功上市。

  巨丰投顾投资顾问总监郭一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分拆上市是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手段之一。对于多数上市公司来说,分拆上市有助于解决子公司的激励机制及发展融资问题。同时,分拆上市也有助于子公司经营更加专业,业务更加聚焦,有利于业务做大做强,提升发展空间,从而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

  今年9月28日,大华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授权公司经营层启动分拆控股子公司华睿科技至境内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前期筹备工作。大华股份表示,本次分拆上市将有利于华睿科技进一步提升多渠道融资能力和品牌效应,通过加强资源整合能力和产品研发能力形成可持续竞争优势,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把握市场发展机遇,以推进智能制造为方向,延续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创新发展模式,布局和渗透更多行业,为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贡献力量。

  自2019年12月13日证监会发布分拆上市新规后,A股市场迎来分拆上市热潮。不少公司陆续推出分拆上市计划。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A股市场共有86家“分拆预期”概念股。

  据记者统计,今年以来截至9月29日,有33家上市公司发布分拆上市预案或意向,其中,4家公司的分拆上市终止;19家公司发布的分拆上市预案中,有13家计划分拆子公司在创业板上市,4家计划在科创板上市,2家未披露具体上市板块;此外,还有部分公司处于意向阶段。

  与此同时,截至9月29日,年内有6家分拆子公司成功上市,其中,科创板5家,分别为铁建重工、电气风电、生益电子、百克生物、厦钨新能;创业板1家,为凯盛新材。这些公司大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目前,高铁电气正在发行中,将成为第7家“A拆A”公司。

  “目前分拆上市大多选择创业板和科创板,一方面,创业板和科创板都试点注册制,有利于拆分公司上市的便利性;另一方面,科创板以及创业板的科技以及创新属性也比较符合自身定位。”郭一鸣说。

  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创业板、科创板更具包容性的上市条件以及良好的流动性,成为上市公司选择分拆上市的重要板块。

  记者注意到,分拆上市备受投资者关注。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9月29日,沪深交易所互动易平台上有1256条分拆上市互动问答,不少投资者追问有关上市公司公布的分拆意愿以及相关进程等情况。

  例如,有投资者询问利亚德,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公司拟将VR体验业务板块拆分上市,这样更有助于提升公司竞争力,目前筹备工作进展如何,具体到了哪一阶段。利亚德表示,对于VR板块的业务公司正在进行重新规划,待逐步落地时机成熟后,启动业务分拆。

  记者注意到,已经有投资者询问相关公司是否到北京证券交易所分拆上市。如,有投资者问蔚蓝生物,公司全资子公司青岛蔚蓝生物集团有限公司入围专精特新公司,公司是否有计划让其在北京交易所分拆上市。蔚蓝生物表示,公司目前没有分拆上市的计划。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交所作为一个新设证券交易所,与科创板、创业板一样实行注册制,而且投资者门槛也与科创板看齐,同时上市申请的财务门槛相对低于科创板、创业板,并且排队企业更少,所以也会成为未来上市公司分拆子公司上市的重要目标板块。

  郭一鸣表示,只要满足IPO标准以及分拆上市标准,上市公司有可能会选择北交所,但目前看,满足条件的或许并不多。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