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债收益率与美元同步飙涨“众生相”:人民币逆市“坚挺”

2021-09-30 07:20:35 21世纪经济报道

  美债收益率与美元同步飙涨“众生相”:人民币逆市“坚挺”,全球资本抢购中国债券避险

  “过去一周,金融市场出现了两大奇特景象。”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感慨说。一是受美联储可能在11月缩减QE影响,10年期美债收益率意外大幅飙涨逾20个基点,一度创下过去一个月以来最高值1.55%,二是在美债收益率飙涨带动美元迭创年内新高93.84之际,人民币汇率显得格外坚挺——相比欧元日元汇率大幅下跌,截至9月29日19时,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在6.4660一线平稳波动。

  “尤其是人民币汇率如此坚挺,出乎多数对冲基金的意料。”他直言。8月20日美元指数触及93.72时,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跌至6.5042附近,如今美元指数创下年内新高93.84,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而在6.4660附近波动,较8月20日足足“上涨”约400个基点。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向记者透露,9月29日部分对冲基金曾尝试押注人民币汇率补跌,但这波沽空浪潮相当疲弱,没能在外汇市场掀起惊涛骇浪。究其原因,是近期美国国债违约风波再起,令众多海外资管机构减持美债,转而加仓中国国债避险,无形间提振了人民币汇率表现。

  在他看来,这也令金融市场出现新的奇特景象——尽管美债收益率飙涨令中美利差(10年期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从160个基点快速收窄至139个基点,但全球资本对中国国债的青睐度有增无减。

  Academy Securities宏观策略主管Peter Tchir指出,鉴于美联储即将缩减QE与美债违约风波可能引发金融市场剧烈波动,越来越多全球资管机构正采取相对稳健的投资策略——即加仓中国国债等安全性较高资产以降低投资组合波动性。

  “毕竟,这些资管机构出资人(LP)特别看重他们在金融市场剧烈波动期间的投资组合净值稳定性,作为持续追加投资的重要依据。”他直言。

  人民币逆市坚挺探因

  在多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看来,过去一周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同步飙涨,同样出乎他们的意料。

  “伴随着美债收益率迅速飙涨,华尔街市场正掀起美元空头回补潮。”上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因为对冲基金已意识到,美联储即将缩减QE的预期,终于在外汇市场持续发酵。

  受此影响,9月29日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跌至过去1个月以来最低点1.1652,美元兑日元汇率则快速上涨至7月5日以来最高点111.32。

  面对非美货币大幅回落,人民币汇率则显得格外坚挺。

  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直言,尽管过去一周在岸人民币汇率下跌约250个基点,但跌幅远远小于其他非美货币。究其原因,外汇市场因美元升值而沽空人民币获利的氛围明显低迷——以往只要美元出现快速大幅升值,量化投资型对冲基金都会按周借入离岸人民币头寸进行沽空获利,如今他们却按日借入离岸人民币头寸进行沽空,一旦人民币汇率未能大幅下跌,他们就迅速结清头寸离场。

  “究其原因,是近期中国延续外贸高景气度、海外资本持续加仓中国国债,以及中国央行释放稳健货币政策信号等因素,令他们不敢轻举妄动。”他分析说。

  一家股份制银行金融市场部主管也向记者指出,受外贸延续高景气度影响,近期外贸企业结汇需求相当旺盛,很大程度抵消了对冲基金沽空操作对人民币汇率造成的下跌压力。此外,在美联储收紧货币政策之际,中国央行强调货币政策边际趋紧,也提振了海外投资机构对人民币汇率的估值判断——即使美联储缩减QE,很多海外资管机构认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均衡汇率估值在6.45-6.5之间,因此他们不会因美元升值而大举沽空人民币汇率套利。

  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则指出,近期加仓中国国债的海外资管机构也没有因美元升值而加大人民币汇率风险对冲操作(即买入押注汇率下跌的套期保值),无形间缓解了人民币汇率的下跌压力。这背后,是海外资管机构认为中国经济基本面保持稳健增长,令人民币汇率在当前价格保持平稳波动。

  中国国债持续“吃香”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美债收益率飙涨令中美利差骤然从160个基点缩减至139个基点,海外资本加仓中国国债的热情依然不减。

  “过去一周,众多宏观经济型对冲基金与新兴市场投资型基金都在加仓中国国债。”一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管理部主管直言。或许他们加仓中国国债的逻辑未必相同。前者主要担心美债违约风波出现,提前减持美债转而加仓中国国债避险;后者则担心美联储即将缩减QE将触发资本撤离新兴市场(导致新兴市场本币债券价格下跌),转而配置中国国债以提升投资组合安全性。

  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受美联储即将缩减QE影响,8月份全球资本从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股市、债市分别流出30亿美元、28亿美元,是去年3月以来的国际资本首次从新兴市场股债双双离场。相比而言,当月中国总计吸引101亿美元资金流入,其中约2/3流向中国国债市场。

  这表明在美联储缩减QE的压力下,中国国债依然受到众多海外资本青睐,构筑起较强的避险港湾效应。

  在这位华尔街大型资管机构资产管理部主管看来,尽管中美利差收窄至139个基点,不少全球资管机构仍可以通过加大杠杆投资与套期保值力度,锁定较高的中国国债配置投资回报。比如鉴于中国国债的安全性,越来越多资管机构采取3倍资金杠杆投资中国国债,在扣除相关交易成本后,其实际的无风险利差回报有望达到逾4%。

  “鉴于黄金、加密数字资产的避险属性减弱,每逢金融市场可能出现剧烈波动时,中国国债总能成为众多全球资管机构重点配置的避险资产。”Peter Tchir指出。这背后,是越来越多全球资管机构意识到中国国债在整个投资组合的避险效应日益增强,且他们配置中国国债的占比依然偏低,因而需加快配置步伐以抵御潜在的金融市场剧烈波动风险。

  陈植 上海报道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