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前三季度公募发行规模达2.34万亿元 逾3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2021-09-30 07:36:22 证券日报

  前三季度公募发行规模达2.34万亿元 逾3200亿元增量资金候场

  近两年,公募基金的发行情况一直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在A股成交额连续49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的情况下,公募基金以完全不输于去年同期的发行成绩与A股遥相呼应。

  2021年即将过去的前三个季度,有133家公司新成立公募基金产品共计1373只,发行规模共计2.34万亿元,新基金几乎覆盖所有基金公司,平均发行规模17.04亿元。

  从产品类型及募资额度来看,混合型基金是发行的绝对主力军,细分类型中的偏股型基金和偏债型基金募资额度均较大。

  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等基金公司的新成立产品发行规模遥遥领先,千亿元资金“收入囊中”,新兴行业主题爆款基金接踵而至。

  广发等5家基金公司

  新基发行规模超千亿元

  根据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29日2021年前个9月新成立基金1373只,发行规模共计2.34万亿元,平均发行规模17.04亿元,与2020同期来看(1091只新成立产品发行2.30万亿元),发行产品数量大幅增长,发行规模小幅提升。

  从产品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和债券型成立较多。前9个月,混合型基金成立683只,发行规模1.48万亿元;债券型基金成立233只,发行规模4488.71亿元;股票型基金成立375只,发行规模2961.94亿元;FOF基金成立48只,发行规模798.72亿元;QDII基金成立24只,发行规模295.03亿元。REITs基金和另类投资基金成立较少,货币市场型基金未有新产品成立。

  从前9月新成立产品发行规模来看,TOP10榜单依次是:广发基金、易方达基金、南方基金、华夏基金、汇添富基金、嘉实基金、富国基金、招商基金、博时基金、华安基金。

  广发基金以产品发行规模1794.45亿元居首;易方达基金以产品发行规模1515.1亿元排第二;南方基金以1130.89亿元位居第三;华夏基金和汇添富基金分别以1082.88亿元和1000.98亿元分别位列第四、第五,上述五家基金公司在今年前三季度提前突破了1000亿元的发行规模。总体来看,2021年前9个月新成立基金的主力仍是头部基金公司。

  预估仍有3200亿元

  新发基金资金未建仓

  数据显示,2021年前9个月,143只新成立基金发行规模在50亿元以上,更有20只产品发行规模超100亿元。从产品类型看,以混合型基金为主,尤其是偏股混合型基金备受投资者欢迎。

  从管理公司来看看,广发基金有14只新基金产品发行规模超50亿元;易方达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富国基金分别有10只、8只、8只和7只新成立基金发行规模超50亿元。

  自2020年以来,“日光基”就频频再现,多只爆款基金都进行了比例配售,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甚至低至个位数。尽管今年市场大幅震荡波动,但从数据来看,公募新发基金市场整体并未受到影响,仍延续着去年发行市场的火热态势。其中南方兴润价值一年持有、广发均衡优选、易方达竞争优势企业、银华心佳两年持有期等百亿规模首募新基金均在发售当天就提前结募,发行成绩如金秋硕果般喜人。

  根据天风证券的测算,假设权益类基金的建仓期为3个月,目前仍有328只新发基金正处于建仓期,其中预估有45.43%的新发基金建仓比例不足5%,且多数为规模较大的产品,仅有31.40%的新发基金建仓比例超过了95%,且绝大多数为指数型产品和处于建仓后期的产品。从新增增量资金规模来看,新发基金预估仍有3207亿元资金尚未建仓。

  天风证券认为,在行业资金分布方面,随着这些基金的成立和建仓,预计给部分行业带来较大增量资金,如电子行业为161亿元、电力设备及新能源行业为141亿元、医药行业为135亿元、食品饮料行业为114亿元等。

  记者 王思文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