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内A股股票质押风险进一步缓解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降至283家

2021-09-30 07:36:22 证券日报

  年内A股股票质押风险进一步缓解 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降至283家

  近日,沪深交易所将大股东持股状态列入季报披露事项。《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进一步缓解,存在股票质押公司的数量、大股东高比例质押公司数量均呈现下降态势。

  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下称“中证登”)官网最新数据,截至9月24日,A股2521家上市公司存在股票质押,较2020年年底减少111家,占A股上市公司数量比例55.7%,较2020年年底降低8.17%。

  另据Wind资讯数据,截至9月29日,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质押比例超过80%)的公司降到了283家,较2020年年底减少22家。

  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市场人士表示,近年来,监管层多措并举推动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显著缓解,接下来,可以通过优化上市公司融资环境,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对相关违法行为处罚力度等方式,进一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

  41家公司

  合计股票质押比例超50%

  2018年下半年以来,股票质押风险是监管重点关注的领域,2020年9月2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稳妥解决股票质押风险、违规占用资金、违规担保等问题。此后,2020年10月份出台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积极稳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坚持控制增量、化解存量,建立多部门共同参与的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处置机制,强化场内外一致性监管,加强质押信息共享。

  “降低股票质押风险显著下降,主要是监管进行很好的引导,采取了降杠杆等一系列的举措,另外,通过严监管防止相关股东通过股票质押抽逃资产。”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来看,一是部分上市公司盈利增加,股东现金流得到相对优化;二是监管提供了更多的融资手段,降低了上市公司向大股东融资,并导致大股东进行股票质押的必要性。

  “随着证监会着重化解风险的一系列举措推出,目前A股股票质押风险已在可控范围内。”中国银行研究院博士后汪惠青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年来,监管层通过加强排查分析,有的放矢开展监管措施,提高风险化解工作的精准度;明确提出股票质押风险化解的政策要求;建立股票质押风险信息报送和预警报告机制等方式,多措并举推动上市公司化解股票质押风险。

  从A股整体质押情况来看,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截至9月29日,A股质押股数合计4405.85亿股,较2020年年底下降9.44%。从上市公司整体来看,股东合计股票质押比例超过50%的公司有41家,较2020年年底减少14家。

  业界建言多举措

  确保质押风险不反弹

  虽然,今年以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的主要风险指标呈现出趋势性好转的态势,但是,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与股市波动密切相关,确保质押风险不反弹,仍然是监管的重要任务。

  “股票质押使大股东可以在不让渡控制权的前提下获得融资,但高比例、大规模的股票质押一方面会影响企业股权结构的稳定性,不利于公司长足发展;另一方面容易在估值下滑时形成‘杀跌’的恶性闭环,不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汪惠青表示。

  对于如何进一步化解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确保质押风险不反弹,汪惠青认为,监管部门需要加强监管力度。通过加强对质押人的质押资质的审查,强化股票质押信息披露,建立健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信息共享平台。此外,加大对相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惩罚力度,也能够对大股东形成有效威慑。

  田利辉认为,监管应该严防个别股东通过股票质押等有关方式进行资产转移,让控股股东将更多的精力聚焦于促进上市公司发展。

  记者 吴晓璐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