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高管相继出走 玩家持续流失 动视暴雪为何“暴雪”持续?

2021-09-30 07:37:00 证券日报

  高管相继出走 玩家持续流失 动视暴雪为何“暴雪”持续?

  “王权没有永恒。”

  这句来自《魔兽世界》的台词,在该游戏开发商动视暴雪身上竟一语成谶。

  据多家媒体报道,9月27日,深陷职场性别歧视和骚扰丑闻两个月的动视暴雪,与美国平等就业机会委员会(EEOC)达成和解。此前,该委员会帮助受害者向动视暴雪提起诉讼,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也对动视暴雪进行了调查。此外,最新披露的财报也显示,公司吸引新玩家的路径也出现了瓶颈。

  业务停滞高管争相出走

  公司官方信息显示,动视暴雪作为全球最大的游戏开发商和发行商,营收主要来自三个子公司:动视出版公司、暴雪娱乐公司和King Digital Entertainment(以下简称“King”)。其中,最被玩家熟知的是暴雪娱乐,《魔兽世界》《炉石传说》《暗黑破坏神》《守望先锋》等产品均出自该公司。

  7月份曝出的职场性别歧视与骚扰丑闻,给动视暴雪的业务和管理均带来连锁反应。一方面,受害员工包含《使命召唤》和《魔兽世界》系列游戏的工作人员,这些问题引发《魔兽世界》的员工罢工,导致该游戏IP的相关工作出现停滞。而原定于年内推出的新游戏《暗黑破坏神:不朽》,也将推迟到2022年发售。

  与此同时,在丑闻发酵的两个月期间,公司的多位高层管理者与高级设计师主动离职或被辞退。据了解,8月份,动视暴雪解雇了《暗黑破坏神4》总监Luis Barriga、首席设计师Jesse McCree和《魔兽世界》设计师Jonathan LeCraft。随后,暴雪娱乐副总裁Chacko Sonny宣布离职。最新消息称,暴雪娱乐首席法务Claire Hart在自己的领英界面上宣布,已经从动视暴雪离职,当地时间9月17日是她最后一天在职的日子。

  易观互娱行业资深分析师廖旭华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动视暴雪目前最大的问题是员工信任危机,管理层需要花费很大努力和很多时间去重建员工的信任。”

  “动视暴雪一部分高层主动离职,也与现有业务出现瓶颈有关。”艾媒咨询集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性别歧视是导火索,更重要的是动视暴雪现在的产品缺乏创新,公司已跟不上当前时代游戏玩家随时变化的新需求了。“人才的持续流失,只会让公司的未来业务变得雪上加霜。”

  活跃用户三年下滑1100万

  据动视暴雪发布的最新财报,截至6月30日,公司今年上半年实现收入45.7亿美元。其中,动视出版、暴雪娱乐和King三家公司分别贡献16.8亿美元、8.7亿美元、12.4亿美元。与2020年上半年相比,动视出版与King的收入分别增长1.7亿美元和1.9亿美元,暴雪娱乐则比上一年收入下降。无论是2020年还是2021年,暴雪娱乐都是三家子公司中收入垫底的那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出现罢工事件的《魔兽世界》、被解雇主管和推迟发售的《暗黑破坏神》系列,都是暴雪娱乐旗下产品。

  在月活跃玩家数量上,2021年上半年,动视暴雪的月活用户比2020年同期减少2000万。其中,暴雪娱乐和King两家公司的月活量都有所下降。在这三家公司里,暴雪娱乐也以2600万的月活量垫底。

  回顾2008年上半年的财报,暴雪娱乐的月活量为3700万,经过短短3年,暴雪娱乐已流失1100万玩家。

  “玩家流失是游戏生命周期的问题。没有游戏是永远长青的,公司必须要不断制作新的更好的游戏。但动视暴雪过去并没有什么好的新游戏或新IP出现,类似《使命召唤》这样的产品对用户增长并没有太大作用。”廖旭华认为,动视暴雪确实是在走下坡路。

  张毅认为,动视暴雪已多年没有新产品推出,反映出三个问题。一是对老产品依赖强;二是研发能力不足;三是没能准确把握新用户需求。持续下去的话,对公司未来发展都是致命的。

  记者 李豪悦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