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档期定了!首批FOF-LOF基金10月开售

2021-09-30 07:39:40 证券时报

  档期定了!首批FOF-LOF基金10月开售

  首批FOF-LOF产品推进迅速。继9月23日拿到批文,从9月29日开始,交银施罗德基金、广发基金先后发布公司旗下FOF-LOF产品的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两只产品将在10月中下旬公开发行,部分基金还设置了80亿元的募集规模上限。

  首批FOF-LOF基金

  10月开售

  广发、中欧、兴证全球、交银施罗德、民生加银基金等5家公募旗下FOF-LOF产品率先获批。从9月29日开始,交银施罗德基金、广发基金陆续披露公司旗下产品交银施罗德智选星光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广发优选配置两年封闭运作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的招募说明书和份额发售公告。

  公告显示,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基金将于10月25日至29日公开发售。为稳定基金募集规模,公司可综合各种情况对基金募集规模上限进行设定并予以公告。

  广发基金旗下基金募集期限为10月18日至22日,首次募集规模上限为80亿元,若超过募集规模上限,将采取“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实施对规模的有效控制。

  多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解读,预计首批5只FOF-LOF产品都将在10月份发售,发行档期也会存在差异性安排,可能设置募集规模上限。

  一位公募人士向记者透露,他所在公司的FOF-LOF基金募集公告将在近日发布,部分获批的产品发行公告可能在10月中旬发布。在发行档期方面,公司还在与销售渠道商量,“预计首批产品的发行档期会存在差异,部分先发产品将存在优势”。

  在发行规模方面,华南一位公募人士分析,参照其他公募FOF发行情况,首批FOF-LOF产品可能设置募集规模上限。虽然这批产品设置了6个月至3年的封闭期,但上市交易的机制为封闭期产品提供了一定流动性,基金销售的热度可能比具备较长封闭期或持有期的公募FOF更好。

  公告还披露了基金合同生效后的运作方式。其中,交银施罗德智选星光一年封闭运作混合型(FOF-LOF)基金合同生效后,前一年封闭运作,在封闭期内不办理申购、赎回业务,但投资人可在基金上市交易后通过上交所转让基金份额。封闭期届满后,基金转为上市开放式FOF,基金名称相应变更为“交银施罗德智选星光混合型(FOF-LOF)”,可办理场外、场内申购赎回,并继续在上交所上市交易。若基金在封闭期内出现终止上市的情形,封闭期届满后将转为非上市的开放式FOF。广发基金新基金封闭运作期届满后,基金名称将调整为“广发优选配置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LOF)”,并接受场外、场内申购赎回。

  “预计首批产品公告内容大同小异,虽然发行档期存在差别,但产品投资管理和运作方式可能是类似的规则。”沪上一家公募市场部总监称。

  公募FOF头部机构

  同台竞技

  从首批FOF-LOF获批基金公司看,皆为公募FOF管理规模较大的公司。

  Wind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民生加银基金旗下公募FOF产品规模201.06亿元,位居各家公募首位;交银施罗德管理的公募FOF产品合计规模162.91亿元,位列全部基金公司第二位,公司旗下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FOF二季度末管理规模达到152.87亿元,是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公募FOF产品。另外,兴证全球基金、广发基金、中欧基金同期公募FOF管理规模分别为127.05亿元、81.15亿元、48.06亿元,同样跻身行业前列。上述5家公募管理公募FOF产品总规模为620.22亿元,在全市场1248.94亿元的管理规模中,占比接近一半。

  首批FOF-LOF即将发行,也将掀起一场FOF创新产品发行大战。

  从投资组合比例看,交银施罗德旗下基金投资于公募基金资产不低于80%,包含ETF和LOF、香港互认基金,但不含QDII基金;基金封闭期结束转为开放式运作后,投资于股票(含存托凭证)、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资产合计占比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封闭期内,上述投资比例为60%~100%。

  广发旗下基金投资于公募基金资产也不低于80%,包括了QDII基金。其中,投资于股票型基金比例为基金资产的30%~80%,投资于货币基金比例不高于1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50%;但封闭运作期到期前的两个月内和到期后的两个月内不受前述比例限制。上述两只产品的管理费率都为1%。

  交银施罗德和广发基金都安排了知名基金经理管理这两只基金。

  其中,交银施罗德基金旗下产品拟任基金经理刘兵在2016年加入交银施罗德基金,现任多元资产管理部基金经理,2021年8月24日起担任交银招享一年持有混合(FOF)基金经理。公开信息显示,交银招享一年持有混合(FOF)于今年7月28日发行,8月19日提前结束募集,发行总规模89.9亿元,刷新了公募FOF发行规模新纪录。

  广发基金旗下产品拟任基金经理杨喆曾任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分析师,交银施罗德基金量化投资部投资经理、多元资产管理部副总监,现任广发基金资产配置部联席总经理。杨喆曾任全市场规模最大FOF基金——交银安享稳健养老一年的基金经理,任期从2019年5月至2021年5月,任职年化回报为7.49%。

  记者 李树超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