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专精特新”政策频出 企业获得了哪些发展红利?

2021-09-30 14:14:36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30日电 (张芷菡)2021年以来,中央和地方力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为企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9月28日,中新经纬举办第四期“行业主升浪”专题会议活动,主题为“专精特新”浪潮下企业的进阶之路,邀请行业专家、企业负责人、券商分析师、基金经理与会,共同探讨了“专精特新”政策为企业释放了哪些红利。

  多渠道支持企业发展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指具备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四大优势的中小企业。2021年以来,中央和地方从财税、金融、奖补等方面部署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相关政策。

  2021年2月,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发布的《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提出,2021-2025年,中央财政累计安排100亿元以上奖补资金,引导地方完善扶持政策和公共服务体系,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有关负责人近日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321”工作体系,目前已培育三批476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专精特新”支持政策频出,释放了哪些发展红利,企业从中获得了哪些帮助?

  在“行业主升浪”专题会议中,威星智能董事会秘书张妍向中新经纬分享,“威星智能在去年底被评为工信部第二批‘专精特新’企业。今年年中时,国家提出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9月北京证券交易所横空出世,都让我们感受到‘专精特新’企业现在备受关注,也感受到国家对实体经济的重视。这对‘专精特新’企业来说是难能可贵的发展机遇。”

  张妍表示,“专精特新”企业感受国家对企业发展的支持,体现在各个方面。最直观的是政府资金补助的支持,其次是政府提供的如技术指导等免费教育培训活动和资本市场融资机会的增多,另外,“专精特新”也使企业品牌效应得到很好的显现。

  赛诺医疗董事会秘书黄凯则指出,“专精特新”企业大多是中小企业,由于企业特性,很多企业在发展阶段都无法盈利,融资上实际很难。这些年来,资本市场从创业板、科创板到北交所,从不同层次为企业提供平台。作为医疗器械企业,科创板为赛诺医疗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与机会。

  在谈及“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中可能面临的挑战时,塞力医疗董事长温伟表示,创新技术和知识产权的落地是值得注意的挑战。“比如企业从海外引进一些前沿的创新项目到国内,在国内实现知识产权的落地,在注册时因为标准上的不清晰而面临困难,这些都需要相关政策的明确和支持。”

  资本市场如何助力“专精特新”?

  近期,最值得“专精特新”企业关注的话题之一是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

  自9月2日设立北交所的消息宣布后,北交所建设持续推进。9月3日北交所公司完成工商注册。9月10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发布审议结果公告,锦好医疗顺利过会,成为北交所成立后第一家精选层过会的企业。

  证监会表示,“北交所牢牢坚持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市场定位,尊重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规律和成长阶段,提升制度包容性和精准性。”北交所的设立,就是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为目标之一。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资本市场对“专精特新”的关注度很高。大力发展中小企业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一直以来,资本市场通过创业板、科创板注册制等方式,支持企业上市,努力为企业提供做大做强的机会。现在,通过设立北交所,在资本市场上更多地支持创新型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企业登陆北交所以获得宝贵创新资金,从而获得更好的发展机会。”

  他同时指出,中小企业在产品创新、科技创新等方面往往更具有灵活性,但其获得融资的方面比较困难,风险抵御能力较弱。这也是因为投资者为规避风险更倾向于投资成熟型企业,而不是成长型企业。

  杨德龙分析,从数量上看,当前能够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还非常有限。相信在未来在注册制全面推行的背景之下,资本市场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会越来越大。各行各业特别是新兴行业,将有更多“专精特新”企业有机会上市,这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更好的投资标的。

  “此外,除传统的PE、VC(私募股权投资和风险投资)外,还可以通过政府专项支持等方式,让‘专精特新’企业获得更多的发展支持。”杨德龙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