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因应多种交通工具并存态势,管理部门该有全新思维

2021-09-30 14:24:08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周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本周热点

  广州、深圳暂停国庆灯光秀 景观照明缩短亮灯时间

  8个月卖出85万辆!微型电动车为啥会这么火

  过半日均上网超4小时 为何“银发族”沉迷刷手机?

  欧洲央行行长:欧元区仍需宽松货币政策

  美财政部长敦促国会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广州、深圳暂停国庆灯光秀 景观照明缩短亮灯时间

  据中新经纬报道,据广州市住建局9月28日消息,广州国庆期间不安排灯光秀表演,景观照明周一至周四、周日不亮灯,周五、周六缩短亮灯时间,缩小亮灯范围。此前,深圳也表示将暂停国庆灯光秀,日常景观及路灯照明适当调整,行道树照明全部关停,桥梁改为周五周六亮灯。

  点评:原始人用火把照明;现代人用电灯驱赶黑暗。人类文明史就是一部能源发展史。多地限电从反面说明,能源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的重要意义。应对多地限电,中国打出“组合拳”,保障能源供给。不过,解决问题不仅要靠电力供给,也要着眼于节约用电。广州、深圳暂停国庆灯光秀,景观照明缩短亮灯时间,为城市公共设施节约用电带了个好头。城市景观照明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出现的新现象。摩天大楼越建越多,也越建越高,城市景观照明,即俗称的“灯光秀”也愈加奢华。相关统计显示,2017年,中国LED景观照明产值达到798.7亿元,2019年更高达1108亿元。整治城市“灯光秀”是实现电力供求平衡的重要举措。过度的城市景观照明只是图“面子”,却违背了人类可持续发展原则。

  8个月卖出85万辆!微型电动车为啥会这么火

  据钱江晚报报道,9月,杭州中小客车车牌竞价刚刚出炉,个人均价又回升了,达到了36073元。3万多元,是买一块牌,还是买一辆绿牌的代步车?你会怎么选?或许你还没有洞察到自己的需求,机智的车商早已算清了这笔经济账。2020年7月,五菱宏光MINI EV横空出世,以2.88万元的起售价杀入微型电动车市场,很快风靡全国。五菱宏光Mini EV的热卖,让各大车企都掌握了新的财富密码,于是长安奔奔EV、欧拉黑猫、零跑T03、奇瑞eQ、思皓E10X等微型电动车接踵而至,整个细分市场蓬勃发展。但微型电动车真的那么好用吗?它到底能走多远?

  点评:从“老头乐”开始起步,微型电动车越来越火。中国曾被誉为自行车大国。为了代步方便和快捷,继人力自行车之后,电动自行车在中国迅速发展。从两轮到三轮的演变,诞生了酷似汽车的“老头乐”。它价格便宜,不必上车牌,也不需要驾照。一些中老年人热衷以它代步。受到“老头乐”火爆的启发,一些汽车企业开始生产与“老头乐”具有同样优势的微型电动车。此类车游离于交通规则之外,城市交通管理面对严峻挑战。限制微型电动车绝非上策。汽车发展的历史说明,先有交通工具革命,然后交通管理规则才跟进。微型电动车的出现说明,交通车辆多样化将是人类代步工具的未来趋势。城市道路和交通规则只为传统汽车而建的思路必将过时。因应多种交通工具并存的态势,管理部门应该有全新的思维。

  过半日均上网超4小时 为何“银发族”沉迷刷手机?

  据新华每日电讯报道,短视频“真香”、领金币“上头”、网络小说“上瘾”……过半中老年日均上网时长超4小时。“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摸向枕边的手机”“不玩手机比少吃顿饭还难受”“经常等黑灯再躲被窝里刷视频、看小说”“每天在App上打卡领金币、兑换小礼品”……这些曾贴在“网瘾少年”身上的标签,如今已经成为很多“银发族”的真实写照。为何越来越多“银发族”沉迷“刷手机”?

  点评:紧跟年轻人,老年人也成为“手机控”。“手机控”总把手机带在身边,否则就心烦意乱;经常下意识地寻找手机,不时查看;总有“手机铃声响了”的幻觉,甚至经常把别人的手机铃声当成自己的;当手机无法连线网络、收不到信号时,脾气也变得急躁。老年人的孤独感是他们成为“手机控”的重要原因。“银发族”沉迷刷手机的现象提示我们,需要更加关注老年人的精神健康,即心理健康。精神健康的理想状态是保持性格完好、智力正常、认知正确、情感适当、意志合理、态度积极、行为恰当。据报道,近日,法国推出了心理健康计划,看心理医生可由医保报销。给予老年人治理心理疾病以方便,是促进老年人精神健康的一项重要措施。

  欧洲央行行长:欧元区仍需宽松货币政策

  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9月28日表示,在经历了由疫情导致的极不寻常的衰退之后,欧元区正在经历极不寻常的复苏。这种非典型复苏表现为经济的快速增长,但也导致供应瓶颈过早出现,通货膨胀随着经济部门重新开放而迅速反弹。拉加德指出,欧元区当前的通胀上升是临时性的。疫情加速了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包括需求侧、供给侧出现的新趋势以及绿色转型带来的变化,这些结构性变化既可能推高、也可能拉低欧元区通胀水平。

  点评:《点石成金》曾经谈到,目前欧美国家的经济衰退脱离传统经济衰退供过于求的基本特征,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局面,即非典型性经济周期。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9月28日讲话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所说的“供应链问题并未得到改善”,更直截了当地指出西方经济存在了供不应求的现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供应链中断是供不应求的暂时性因素,更长远的因素是经济结构缺陷:西方经济脱实入虚。实体经济衰落,虚拟经济失去了实际支撑,供给不足是由实体经济衰落造成的。欧美国家设想制造业回归,能否真正实现还不好说,但发展中国家要做好准备,把发展内需作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柱,防止西方国家撤回制造业投资形成的空虚局面。

  美财政部长敦促国会解决债务上限问题

  据新华网报道,美国财政部长耶伦9月28日说,美国国会必须解决债务上限问题。财政部为筹集政府运转资金而启动的非常规手段预计将在10月18日用尽举债空间。届时,若国会还未解决债务上限问题,联邦政府将出现历史上首次债务违约,从而影响美国信誉,恐引发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债务上限是美国国会为联邦政府设定的为履行已产生的支付义务而举债的最高额度,触及这条“红线”,意味着美国财政部借款授权用尽。

  点评:美国经济靠举债度日。国债一增再增,债务上限也一调再调。从设立债务上限以来,自1960年9月至2011年8月,美国政府债务上限被上调了79次之多。离开举债,美国已经寸步难行。过度举债,一是坐吃山空。美国不发展实体经济,照样“大吃大喝”。但是,目前,美国肯德基无鸡可炸,连锁超市宣布限购卫生纸。供不应求已经成为难以治愈的美国经济病。二是失去信誉。如果突破债务上限,美国可能发生历史上首次国债违约。这支在世界上信用最高的债券将失去投资者的信赖。由赖债不还引发的金融海啸恐怕将难以避免。美国财政部8月2日启动非常规措施以避免债务违约,但相关手段将在10月18日前后耗尽。即使美国人可以为此次债务上限问题解套,但依靠举债度日总不是长久之计。“人言债多人不愁,我为债务终夜忧。”明末李流芳的这首诗可以借用来描写美国经济:不为累累债务忧愁的美国人坐在债务火山上,火山一旦爆发,美国经济难以避免一场大倒退。

  (编写 点评 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550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