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美债收益率与美元齐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2021-09-30 14:37:19 澎湃新闻

  美债收益率与美元齐涨,背后的原因是什么?

  蒋梦莹

  美债收益率与美元指数同步飙涨。

  近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上行至1.55左右,一度创下6月以来的高点;美元已经连续四个交易日走升,已来到94上方,突破一年新高。

  这一轮美债收益率和美元指数上行主要源于美联储在最新一次议息会议上释放了缩减购债的信号。鲍威尔在当时的新闻发布会上称,美联储“可能最早在下次政策会议上宣布缩减购债”。美联储下次政策会议将于11月2-3日举行。

  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认为,缩减购债计划比投资者预期早及快。

  当地时间9月29日,鲍威尔在参加“货币政策之未来”的欧洲央行线上论坛时更是表示,供应链瓶颈及企业难招人等问题比央行预期要大及持久,通胀存在上涨的风险。如果情况持续,美联储将会采取行动,以确保通胀符合目标。

  “通胀将在未来几个月远高于目标,然后才会放缓。供应链问题仍未好转,预计将持续到明年。”鲍威尔表示,美联储的观点是,当前的通胀飙升不会导致新的通胀范围,没有看到目前高通胀影响预期的证据,如果通胀持续保持高位太久,美联储将做出反应。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也在上述论坛上呼应了鲍威尔的“通胀暂时高企”论调。她表示,物价上涨主要是由于经济重新开放。她也承认部分地区的供应瓶颈正在恶化,瓶颈解决方案还不确定,但认为瓶颈应该会在2022年上半年消散。拉加德称当前的通胀飙升终会退潮,而且没有迹象表明供应链中断会引发“第二轮效应”,例如工资需要大幅提升等。

  瑞银还强调,石油、天然气及煤炭价格近日显著上升,布伦特油价最高涨至80.75美元。能源市场变得紧张,部分地区的燃料价格刷下多年甚至历史高点,令投资者担忧通胀居高难下及拖慢经济增长。

  此外,美国共和党参议员阻止民主党提出的暂停今年美国债务上限的法案,联邦政府10月起停摆的风险增加,美国财政部10月8日前也可能失去借款能力,除非政府债务上限获得调高或推迟。多项负面因素叠加,瑞银预期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年末前进一步走高至1.8%,但这不一定阻碍股市上升的势头。即使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明年中前逐渐上涨至2%,股票相对债券而言仍更有吸引力。

  国际金融协会(IIF)公布最新数据显示,受美联储即将缩减QE影响,8月份全球资本从中国之外的新兴市场股市、债市分别流出30亿美元、28亿美元,是去年3月以来的国际资本首次从新兴市场的股市与债市双双离场。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