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丁祖昱:重点房企利润率创近6年最低

2021-09-30 15:30:15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9月30日电 题:《丁祖昱:重点房企利润率创近6年最低》

  作者 丁祖昱(易居企业集团首席执行官)

  随着行业监管不断收紧,房企的整体销售规模增速明显放缓。虽然2021年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实现近5年新高,但下半年,伴随调控政策的收紧,房地产市场显现下行态势。

  整体市场下行,再叠加前期部分高地价项目进入结算期,当前,房企的利润空间持续受到挤压,企业利润规模增速也呈下行趋势。

  利润增速维持低位,典型房企盈利指标探底

  2021年上半年,克而瑞研究中心监测的80家典型上市房企整体实现营业收入26839亿元。仅从数据看,房企的营业收入增幅较2020年同期有明显回升,且处在历年较高水平,但这种情况并不具备可持续性。主要原因在于疫情导致行业项目竣工及交付结转普遍延迟、企业收入无法如期确认,从而使2020年上半年房企结算基数处在较低水平。

  2021年上半年,80家典型上市房企的毛利润、净利润、归母净利润的增速明显低于营业收入的增速,且处在历年较低水平。

  近几年,行业整体盈利能力下行压力直接体现在企业利润率指标的变化上。2021年上半年,80家典型上市房企的三大核心指标:房企毛利率中位数、净利率中位数、归母净利率中位数,均呈现下行趋势。

  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相比,房地产行业的整体利润率已达到近6年以来的最低水平。2021年上半年,8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有近半数房企毛利率和归母净利率实现双降,而作为衡量企业运营水平的重要指标ROE(净资产收益率),有接近六成的房企出现下降。

  “稳利润”成行业关键

  尽管房企盈利空间承压,但2021年上半年,仍有部分房企实现了利润方面的逆势增长。我们发现,有商业、城市更新等复合属性的企业在市场中具备比较优势,这也反映出当前多元化业务对提升房企利润率的重要性。

  其中,投资物业及酒店运营成为房企多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上半年,疫情修复期下,8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超过六成房企的投资物业租金及酒店运营收入同比得到提升。

  随着土地、金融红利消失,房企更加重视“向管理要效益”,营销管理费用成为企业开启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切口。此外,为对冲调控风险,房企不断“抱团”开展合作,进行优势互补。2021年上半年,80家典型上市房企中,有25家联营及合营投资收益同比增长,其中有13家增幅超过100%。

  总体而言,短期内,房企盈利水平承压、毛利率下降已成为行业的整体趋势。随着2017年、2018年高价地的逐步去化,以及土地市场价格预期趋稳,我们认为,从长期来看,房企利润率在触底后或将略有回升,未来行业利润率水平将稳定在20%-25%之间。(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