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银行股市净率创11年新低

2021-09-30 16:34:51 金陵晚报

  A股银行股市净率创11年新低  

  一边是A股银行板块破净率高达八成,平均市净率仅0.65倍,为2010年以来历史新低;一边是银行上市公司股东和高管增持不断,力挽资本市场信心,种种迹象表明,机构也加大了对银行上市公司的调研。进入四季度,银行股能否打个“翻身仗”?

  板块破净率高达八成

  今年以来,银行股价表现不振,估值始终在低位徘徊。特别是9月中旬以来,整个板块股价回落明显。据同花顺iFinD,截至昨日收盘,A股41家银行上市公司仅有八家没有破净,破净率高达8成。其中,民生银行市净率低至0.36倍,华夏银行为0.38倍,0.5倍以下的还有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浦农商行、中信银行、浦发银行。

  华泰证券研究员沈娟指出,当前银行股平均市净率仅0.65倍,为2010年以来历史新低,板块中的新股同样表现不佳。昨日,东莞农商银行在港上市,开盘就破发,早盘股价直线下挫5.3%,截至收盘才稍有挽尊,报涨4.17%,收8.25港元。事实上,东莞农商银行的IPO热度就比较逊色。作为中国第五大的农村商业银行,该行香港公开发售部分认购不足,仅获22%认购,一手中签率100%,国际发售也只获得少量超额认购,发行价最终定在招股区间下限。

  自8月19日登陆A股以来,沪农商行也出现了首日开板、次日跌停、第三日破发的情况。让市场意外的是,8月24日上海农商行再跌4.15%,收于每股8.54元,而该行最近一期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为8.9元/股。也就是说,上市第四个交易日,沪农商行已经跌破了每股净资产价格,被指刷新银行股上市破净最快速度。

  股东、高管增持纷至沓来

  在上市尚未满月已连续20天破净后,沪农商行不得不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就在9月28日晚间,该行公告称,持股5%以上股东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拟合计增持金额不低于7277.72万元。

  而据不完全统计,进入9月以来,包括上海银行、西安银行、苏农银行、平安银行、江苏银行等公告披露高管或股东增持公司股票。原因归结起来主要有二:一是股价持续下跌,触发上市时承诺的股价稳定措施; 二是看好自家银行发展,主动增持,一般属于战略投资。

  最新一例是9月27日晚间,浙商银行发布公告,该行副行长兼董秘刘龙增持公司A股股票28.33万股,价格为3.53元/股,增持金额100万元人民币。这是浙商银行近期第二位自愿增持自家股票的高管,该行行长张荣森年内已增持两次。

  江苏银行也曾在9月24日公告称,基于看好该行长期投资价值,股东宁沪高速增持公司4789.48万股股份。此番增持后,宁沪高速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江苏银行5%股权。

  江苏银行频繁被机构“关注”

  估值进入历史底部,股东高管频繁增持,记者发现,机构对银行股的态度正发生微妙变化。

  9月银行股迎来密集调研,数据显示,共有近百家(次)机构密接调研了10家上市银行,是年内机构调研上市银行最为频繁的月份。被调研的江苏上市银行就有6家,分别是常熟银行、苏农银行、无锡银行、江阴银行、紫金银行和苏州银行。其中常熟银行共接待了6次机构投资者调研,共涉及29家投资机构,仅9月8日就迎来三次调研,9月15日和16日连续两天接待机构调研,其中不乏高盛资管等知名外资机构。

  调研纪要显示,机构投资者关心的话题较为广泛,涉及资产质量、息差走势、贷款投向、零售业务转型、数字化转型等问题。其中,息差问题成为机构调研中的重点问题。对此,常熟银行在9月10日的调研中回应称,未来该行将进一步下沉服务重心,深耕农村市场,提高信保类贷款占比,同时稳定存款成本,预计下半年及明年息差有望进一步回升。

  在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看来,机构调研反映市场对银行板块的关注度明显升温,也反映出看好银行板块的机构在增加,银行板块或蕴含着潜在投资机会。上市农商行兼具低估值、高股息和成长性等特点,同时,随着国内经济复苏,银行经营和资产质量前景改善。

  对此,沈娟也建议,应重视今年4季度银行板块投资机会。预计上市银行资产质量仍有望保持稳健,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不过,对于卖方的疾呼,市场看起来并不感冒。昨日,即便五大股东拟集体出手增持,昨日沪农商行股价再跌0.82%,收盘报7.3元,较发行价已跌去18%左右。在记者接触的深圳私募人士看来,银行类资产只能迎来脉冲行情,“跌多了买点,涨一些又赶紧卖掉,银行股为市场主角的年代一去不复返。”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