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国家外汇局: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2021-09-30 20:42:51 中国新闻网

  中国国家外汇局: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中新社北京9月30日电 (记者 夏宾)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9月30日对外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中国国际收支报告》(下称“报告”)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经济基本面稳中加固,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

  报告称,2021年以来,全球仍然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世界经济不平衡复苏,国际金融市场复杂多变。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持续巩固,国内经济稳定恢复、稳中加固,为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奠定坚实基础。上半年,中国经常账户顺差继续运行在合理均衡区间,跨境双向投资较快增长,外汇储备规模稳定在3.2万亿美元左右。

  报告指出,经常账户保持一定规模顺差,继续处于合理均衡区间。2021年上半年,经常账户顺差1227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5%,2020年全年为1.9%,说明当前经常账户运行更趋均衡。

  同时,资本项下跨境双向投资保持活跃,流出入规模相对均衡。报告显示,从流入端看,2021年上半年,外国来华各类投资4428亿美元,同比增长1.7倍,处于近年来较高水平。其中,来华直接投资快速增长1.6倍,充分体现中国良好的经济发展势头、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庞大的内需市场对境外投资者的吸引力;来华证券投资同比增长84%,但与2020年下半年相比增速有所趋稳,说明外资增持境内人民币资产步伐更加稳健。

  从流出端看,中国对外各类投资4140亿美元,同比增长1.1倍。其中,对外直接投资、对外证券投资分别增长18%和31%,体现了境内主体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求;对外存贷款等其他投资增长2.8倍,延续去年下半年以来快速增加态势,在境内外币流动性充裕的背景下,境内主体自主调节资产负债配置,平衡了其他项目资金流入,有助于国际收支自主平衡。(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