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

这家“空壳”公募遭大股东3.7亿清仓甩卖

2021-10-01 14:56:03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

  基金清盘殆尽,管理规模归零!这家“空壳”公募遭大股东3.7亿清仓甩卖

  中小基金公司太难了!

  公司成立满8年,旗下基金产品清盘殆尽、管理规模归零,今年上半年亏损接近800万元的国开泰富基金,近日再遭大股东挂牌转让股权。

  近日,国开泰富基金66.7%股权在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挂牌转让,挂牌价格为3.74亿元,对国开泰富基金这家“壳公司”的整体估值为5.6亿元。记者注意到,66.7%股权的持有人正是第一大股东国开证券,如果最终转让完成,国开证券将不再持有国开泰富基金股份。

  而从受让方的条件来看,要求还是比较高,除了财务条件要过硬,还要符合基金公司“一参一控”的要求。

  据中国基金报,行业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证券转让的国开泰富基金股权有意向的受让方,可能是另一家国有企业,目前由国开证券的董办和高管在具体负责相关事宜。

  国开泰富基金66.7%股权被大股东3.74亿转让

  接盘方或为另一国企

  近日,北京金融资产交易所的一则挂牌项目显示,国开证券作为转让方,拟转让其持有的国开泰富基金66.7%股权,转让价格约为3.74亿元,项目截止日期为今年11月1日。

  公开信息显示,国开泰富基金是成立于2013年7月16日的公募基金公司,注册资金3.6亿元,目前职工人数45人,经营范围包括基金募集、基金销售、特定客户资产管理、资产管理和中国证监会许可的其他业务。

  从目前国开泰富基金的股权结构看,国开证券持股比例为66.7%,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国泰证券投资信托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33.3%,是公司第二大股东。若此次转让最终完成,国开证券相当于清空了国开泰富基金的全部持股。

  评估价值方面,评估机构给出的转让标的对应评估值正好就是3.7亿元,也就是说,该挂牌转让的价格并未出现折溢价的情况。

  据中国基金报,行业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证券转让的国开泰富基金股权有意向的受让方,可能是另一家国有企业,目前由国开证券的董办和高管在具体负责相关事宜。

  对于此次清仓基金公司股份,国开证券此举被看作是继续剥离零售业务的又一个动作。

  犹记得去年底,国开证券将其持有的九家证券营业部资产及相关权益项目转让给浙商证券。双方定于2021年10月15日清算完成后,实施九家证券营业部客户整体迁移合并,将相关客户整体迁移合并入浙商证券。

  据介绍,本次国开泰富股权转让过程中,国开证券高度重视保障国开泰富平稳运营及员工权益保护,确保转让工作依法合规。在权益过渡方面,国开证券将稳妥推进本次转让工作,全力做好业务连续性管理和投资者利益保障,确保平稳过渡。在员工安置方面,国开证券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尽最大努力保障员工利益。在推进转让工作过程中,国开证券积极与监管机构沟通,得到相关指导和支持。

  官网资料显示,国开证券是由国家开发银行直接控股的证券公司,是开发银行在收购原航空证券全部股权基础上增资更名而来。2010年8月25日,国开证券正式成立。2016年12月15日,国开证券引进中广核资本控股和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两个战略投资者,注册资本达到92.125亿元,资本实力进一步得到充实。2017年9月25日,国开证券正式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95亿元,标志着公司股份制改造顺利完成。

  上半年亏损近800万

  受让方要求条件高

  与其说是剥离零售,其实从相关数据来看,和国开泰富基金一直以来发展不顺利,又面临持续亏损不无关系。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国开泰富基金资产总计约3.5亿元,2020年营收2724.08万元,净利润-999.03万元。另截至2021年6月底,国开泰富基金资产总计约3.3亿元,2021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053.36万元,净利润-793.04万元。

  从上述的财务数据就可以看出,即使是在权益较好的2020年,国开泰富基金依然亏损,而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已经快赶上去年全年了。

  另外,从国开泰富基金成立以来的情况来看,该基金公司自2013年7月成立以来,已经有8年多的时间,但是公募基金每个季度末的管理规模一直难以突破20亿元,进入2018年之后,管理规模进一步滑落到10亿元以内。

  即使是在权益大发展的2019年和2020年,国开泰富基金旗下基金规模也继续萎缩,并且旗下基金陆续清盘,国开泰富基金的官网信息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国开泰富基金旗下的管理规模仅剩余0.68亿元,全部来自于一只货币基金。

  从目前国开泰富基金的情况来看,这其实就是一家“空壳”的基金公司,对于接盘方来说,好处在于没有什么包袱,相当于直接买了一个公募牌照,并且拥有控股权,挑战在于虽然买了一个牌照,但是在投资者心目中,品牌认可度有待提升,当然如果新股东能够引进一些明星基金经理,或许也能发生大的改变。

  但是从受让方的条件来看,此次转让也不是有钱想买就能买,开出的受让方条件还是比较高。

  信息显示——

  受让方的财务要求是注册资本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净资产不低于1000亿元人民币、营业收入不低于50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不低于100亿元人民币;意向受让方为非金融企业的,原则上年终分配后净资产达到全部资产的40%、权益性投资余额不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40%;另外,还要求资产负债和杠杆水平适度,净资产不低于实收资本50%、或有负债未达到净资产50%、不存在不能清偿到期债务的情形;以及需具备与基金管理公司经营业务相匹配的持续资本补充能力。

  从这些要求来看,基本上就把一些中小公司排除在外了,除此之外,还要求意向受让方受让标的股权后符合“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的规定。而这个条件,也基本上把很多目前其它基金公司的大股东限制住了。

  国开泰富基金的财务数据,掀起了中小基金公司运作艰难的“冰山一角”。

  据中国基金报,一位中小公募基金总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尾随佣金的存在、行业头部现象的凸显,规模排名相对在尾部的中小公司面临发展动力不足的难题。据他测算,目前基金公司管理规模需要达到200亿元以上,才能实现大体的盈亏平衡。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市场有49家基金公司公募管理规模不足200亿元,在全市场公募基金公司数量占比33.79%。其中,还有18家基金公司总规模不足20亿元,数量占比12.41%,沦为“迷你”基金公司。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