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稳步推进 南向通平稳落地后市可期

2021-10-03 08:11:34 经济日报

  债券市场高水平双向开放稳步推进——

  “南向通”平稳落地后市可期

  本报记者 郭子源 姚 进

  9月24日起,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互联互通南向合作(以下简称“南向通”)正式上线运行,标志着“债券通”实现了双向通车,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再获稳步推进。

  首个交易日,共有40余家内地机构投资者与11家香港做市商达成了150余笔债券交易,成交金额约合人民币40亿元,涵盖了香港市场的主要债券品种。

  “作为连接两地和国际金融市场的重要渠道,‘南向通’将进一步提升两地金融市场联通效率和一体化程度,在为内地投资者投资香港及全球金融市场提供便利的同时,也将为香港注入新的活力和能量。”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说。

  下一步,央行将继续会同香港金管局、两地基础服务机构和各市场参与机构,根据“南向通”运行情况,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安排,推动中国债券市场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

  推出“南向通”时机成熟

  在“北向通”已平稳高效运行4年之后,开通“南向通”的时机已经成熟。

  “南向通”是一种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内地的机构投资者可以投资香港的债券市场,可投资范围是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从资金流向上看,可以将其通俗、形象地称为“南向”。

  实际上,作为我国债券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探索,与“南向通”相对应,“北向通”早已于2017年7月推出,经过4年多的发展,目前已取得了良好的实践效果。央行披露的数据显示,“北向通”开通前,境外投资者持有我国债券约为8500亿元人民币;截至目前,这一规模已达3.8万亿元人民币,年均增速超过40%。

  其中,“北向通”的境外投资者持债规模约1.1万亿元人民币,4年来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进来。

  潘功胜表示,“北向通”上线4年多来保持了平稳高效的运行,成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里程碑。同时,“北向通”也为金融管理部门积累了诸多有益经验。例如,“北向通”既注意采取多级托管等国际通行做法,以便利境外机构“一点接入”,又充分考虑了我国国情,采用穿透式信息收集等一系列安排,有效支持了金融监管和风险防范。

  在两地扎实合作的基础上,经中央批准,决定在内地与香港之间实施“南向通”,便利内地机构“走出去”,高效投资香港及全球债券市场。“这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两地深化金融合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潘功胜说。

  具体从参与者看,首批内地投资者暂定为中国人民银行2020年度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中的41家银行类金融机构(不含非银行类金融机构与农村金融机构)。

  与此同时,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和人民币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RQDII)也可以通过“南向通”开展境外债券投资,交易对手方暂定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南向通”做市商。

  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

  “南向通”落地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它是我国扩大金融高水平双向开放的重要标志。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推出“南向通”是中央政府支持香港发展、推动内地与香港合作的又一项重要举措。其中,一是有利于内地机构投资者拥有更多的投资渠道;二是有利于稳步推动我国金融市场双向开放;三是有利于支持香港提升竞争优势,巩固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保持长期繁荣稳定。

  东方金诚国际团队负责人常征认为,“南向通”顺利落地有多重意义。一方面,开通“南向通”为境内投资者提供了又一个资产全球化配置途径,也有助于境内投资者利用香港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管理、对冲信用风险,内地投资者可以在香港自由选择债券交易品种,并决定交易时机。

  另一方面,开通“南向通”意味着内地和香港双向互联互通真正实现,这将推动两地加大跨境监管合作,促进市场监管标准的逐步趋同,进一步提升境内债券市场结算登记、信用评级、信息披露等相关制度的国际化。

  “从跨境资金流动的角度看,开通‘南向通’将有助于促进跨境资金双向流动。”常征说,从中长期来看,债券市场进一步开放有助于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的金融产品,丰富海外市场的投资渠道,扩大离岸人民币市场的规模,这些因素均对人民币国际化有重要推动作用。

  “我们非常欢迎‘南向通’上线。”瑞银全球金融市场部中国主管房东明表示,随着相关计划逐步扩大,期待能够为内地机构投资者提供大力支持。

  渣打银行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南向通”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结构,与“北向通”形成良好互补,加强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全面联通。“我们相信通过各种互联互通计划,进出中国市场的双向资本流动将变得更深、更广,从而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管理好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在推动金融市场双向开放的同时,还要高度关注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做到“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

  据了解,为了有效管理跨境资金流动风险,通过在交易、托管、结算、汇兑等各个环节的设计,“南向通”能够实现资金闭环管理,并通过交易托管数据报告等方式,强化穿透式监管与监测。

  在额度管理方面,“南向通”跨境资金净流出额上限不超过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央行将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对“南向通”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进行调整。

  内地与香港的基础服务机构应当按照稳妥有序、风险可控的原则,依法合规为市场各方参与“南向通”提供基础服务,协助内地机构投资者充分了解香港债券市场的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审慎评估投资风险,做好进入香港债券市场的准备工作。

  接下来,央行将与香港金管局加强监管合作,强化“南向通”交易结算信息收集和风险防范。同时,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的监管机构还将进一步完善监管合作备忘录,健全监管合作安排和联络协商机制,维护金融市场稳定和公平交易秩序。其中,必要时,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的监管机构要各自采取措施,以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为目的,及时处理违法违规行为。

  业内人士建议,未来还应继续研究细化机制,确保“南向通”成为国际化投资的重要渠道,为内地机构投资者投资香港及全球债券市场提供便捷通道。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