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美股在动荡中结束三季度,个股剧烈分化背后风险如何化解

2021-10-03 11:48:40 第一财经

  美股在动荡中结束三季度,个股剧烈分化背后风险如何化解

  随着连续七个月上涨的纪录被终结,美股迎来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行情。债务上限最后期限的临近和美联储政策转向的预期成为了潜在的风险因素,而对抗新冠疫情的进展和美国国会冲刺新一轮财政刺激法案则是多头的动力源泉。

  上月的动荡令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目前标普500指数中进入10%回调区间的个股接近一半,接下来个股风险是否会扩散?

多重因素困扰美国经济

  美国总统拜登上周签署了临时开支法案,避免了联邦政府进入新财年便陷入停摆的尴尬。然而两党激烈的立场冲突令债务上限问题的引线始终没有被“掐断”。美国财长耶伦在上周出席的两场国会听证会上也对此发出警告,称任何违约都将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并随之引发金融危机和衰退,希望看到国会最终行使取消债务限额的权力。国际三大评级机构惠誉1日发布报告预警称,美国国会两党就提高政府支出上限展开的长期争论可能对美国“AAA”信用评级造成压力,债务违约的出现会让惠誉重新评估美国的评级。

  牛津经济研究院高级经济学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刚过去的9月美国国会谈判的僵局引发了外界的担忧,原本乐观的经济前景因此蒙上阴影。与此同时,两党立场的分歧正在对拜登的经济议程造成威胁,包括基建计划在内的大规模财政刺激计划面临大幅缩水的风险。

  在疫情阴影和政府之前财政刺激边际效应减弱等因素的影响下,机构已经将三季度美国经济增速下调至3%以下。与此同时,三季度末美国制造业扩张步伐持续放缓,供应链瓶颈和劳动力不足持续限制企业产能,企业成本压力持续上升。

  消费者对经济前景的预期也在恶化。美国咨商会(Conference Board)调查显示,9月消费者信心指数跌至近七个月低点,疫情和通胀等因素加深了人们的担忧。未来6个月,消费者对买房和汽车、主要家用电器等高价商品的兴趣降低,对劳动力市场的看法也不如8月乐观。咨商会经济指标高级主管佛朗哥(Lynn Franco)表示,消费者已变得更加谨慎,未来可能会削减支出。密歇根大学消费者调查也显示,预计未来一年经济状况会好转的家庭比例降至30%,为2016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只有18%的家庭预期收入增长将快于通胀。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上周在欧洲央行论坛上表示,解决高通胀和高失业率之间的“紧张关系”是目前面临的最紧迫问题。现在的挑战是,通胀是否会持续到超过就业市场的改善,并迫使美联储在失业率仍然居高不下的情况下开始加息。 他在谈及美国经济前景时指出,供应链问题暂时没有得到改善,企业利润率显然有所恶化。“我们看到这种情况可能会持续到明年,通胀压力比预期持续更久,但我们对明年的展望乐观,增长远高于趋势,失业率也远低于现在。”鲍威尔说。

  施瓦茨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消费者情绪反映出人们对公共卫生安全和通胀的担忧不断加剧。美联储面临的难题是,取消目前的货币政策支持无助于缓解供给约束,同时包括财政悬崖在内的经济逆风正在逼近。高频数据显示供应链逆风对增长的拖累可能持续一段时间。好消息是,消费者支出有企稳迹象,同时商品和服务需求依然旺盛,疫情期间美国家庭累计的2万亿美元增量储蓄有望在即将带来的假日季提供火力,为经济增长提供支持。如果接下来疫苗接种持续推广取得效果,美联储减少资产购买计划对经济的影响相对可控。

  市场分化格局如何演绎

  虽然默沙东口服新冠药物和国会基建计划预期缩小了上周美股的跌幅,市场情绪依然低迷。FactSet数据显示,能源、金融等周期性板块近一周领跌市场,医疗保健和公用事业等防御性板块表现抢眼。美媒投资者情绪指数近两周持续处于极度恐慌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三大股指自高点回撤近5%,市场分化进一步加剧。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美股全市场跌破50日线的个股达到62.8%,跌破200日线的个股为49.7%。标普500指数成份股中近半较52周高点下跌了10%以上,进入回调区域,其中60多只股票回撤超过20%迈入熊市。与此同时,受通胀和美联储收紧预期推高中长期美债收益率影响,纳指中进入熊市区间的个股比例已经接近1/4。

  换而言之,目前市场的动力依然由几只大盘明星股带动。按照高盛的说法,在市场广度低的行情中,当投资者对少数几个拥挤的、价格越来越高的市场领跑者失去信心后,便会最终出现大幅度的回调。即将开始的财报季或成为新一轮行情的转折点。

  对于9月市场波动,摩根大通发布报告称,近期市场恐慌下的抛售应该被视为买入良机。报告写道,美股短期出现大幅抛售是由CTA和期权对冲的量化交易所推动的,这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他们对美股整体看涨前景,建议投资者应该利用任何回调机会来增加美股(仓位)。预期经济重启股将恢复上行趋势,因为货币政策最终正常化,像银行等金融板块应该会随着利率回升而受益。

  另一个有助于推高美股的重要因素是新增确诊病例数自9月峰值开始下降。小摩认为,COVID-19新增病例数已经见顶,影响正在消退。只要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经济)强劲增长即将到来。该行预计,随着美股表现最疲软的月份过去,四季度市场将获得正回报。

  与此同时,衍生品市场交投持续活跃,押注反弹的资金有所增加。嘉信理财向第一财经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过去一周美股期权交易量平均每天达到3890万份,高于8月份每天3660万份的水平,较去年同期增长近20%。嘉信理财交易和衍生品董事总经理弗雷德里克(Randy Frederick)指出,上周标普500指数看涨期权上周未平仓量环比增长4.6%,看跌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增长2.7%,与前一周相比多头优势有所扩大,同时恐慌指数VIX看涨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增长2.5%,看跌期权未平仓量环比增长3.7%,他认为短期内市场中性看涨。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