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香港将发展北部都会区 占地达300平方公里

2021-10-06 12:32:59 中国新闻网

  香港将发展北部都会区 占地达300平方公里

  中新网香港10月6日电 (记者 韩星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0月6日发表任内第五份施政报告,当中提出建设香港北部成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都会区,占地达300平方公里,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

10月6日,林郑月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记者 陈永诺 摄

   10月6日,林郑月娥发表任内最后一份施政报告。 记者 陈永诺 摄

  据悉,北部都会区包括元朗区和北区两个地方行政区,占地面积约300平方公里。北部都会区包括天水围、元朗及粉岭╱上水等已发展成熟的新市镇及其相邻乡郊地区,并有6个处于不同规划及建设阶段的新发展区和发展枢纽,包括古洞北╱粉岭北、洪水桥╱厦村、元朗南、新田╱落马洲、文锦渡和新界北新市镇,是香港未来20年城市建设和人口增长最活跃的地区。都会区内拥有多达7个跨境陆路口岸,是香港境内促进港深融合发展和联系粤港澳大湾区最重要的地区。

  林郑月娥表示,目前在北部都会区内的多个已规划或规划中的发展项目,预计可提供约35万个住宅单位。北部都会区可额外开拓约600公顷用地作住宅和产业用途,估计可提供的住宅单位为约16.5万个至18.6万个。连同元朗区和北区现有的39万个住宅单位,整个北部都会区发展完成后,总住宅单位数目将达90.5万个至92.6万个,一共可容纳约250万人居住。而都会区内的职位数目亦将由现在的11.6万个,大幅增加至约65万个,包括15万个创科产业相关职位。

10月5日,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展示新一份施政报告。记者 李志华 摄

   10月5日,林郑月娥在记者会上展示新一份施政报告。记者 李志华 摄

  林郑月娥指出,北部都会区覆盖由西至东的深港口岸经济带及更纵深的腹地,将尽享港深优势互补、融合发展的红利,帮助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北部都会区将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并营造“城市与乡郊结合、发展与保育并存”的独特都会景观。(完)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