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又有牌照注销,第三方支付洗牌加剧,转战B端新赛道

2021-10-07 16:55:48 第一财经

  又有牌照注销,第三方支付洗牌加剧,转战B端新赛道

  近日,广西支付通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广西支付通”)发布关于终止支付业务的公告,称公司《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到2022年6月26日,到期后将不再续展。这意味着,支付牌照数量再减少一张。

  另根据央行官网披露的信息,今年已有4家支付机构注销了支付牌照,且均为主动申请注销。接受第一财经采访的业内人士认为,随着监管趋严以及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第三方支付机构洗牌将加剧,未来支付牌照的数量还将进一步减少。

  在此背景下,存量支付机构正在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记者了解到,B端业务已成为第三方支付发力的新战场,也是支付机构转型的重要方向之一。不同于传统的提供SaaS(软件即服务),记者获悉,有支付机构率先推出了PaaS(平台即服务)平台,实现了基于平台快速定制创新支付的解决方案。

  支付牌照减员

  记者注意到,广西支付通于9月末在官网发布了关于终止支付业务的公告,并对公司预付卡业务进行处置。

  公告显示,广西支付通《支付业务许可证》有效期至2022年6月26日到期,到期后将不再续展,自2021年10月8日起,广西支付通将停止办理旗下“通汇卡”产品售卖、充值、换卡等业务,并且自11月8日起,通汇卡商户将停止受理预付卡支付业务。

  用户自今年11月8日开始,可在支付通指定地点办理赎回卡余额业务,时限为3年。2024年11月7日后,广西支付通将不再办理预付卡赎回。

  公开信息显示,广西支付通成立于2007年10月,位于南宁市,于2012年6月获得央行颁发的支付牌照,业务类型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于2017年通过牌照续展,有效期延至2022年6月28日。

  而在发布此次公告前,今年5月12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曾发布《关于取消会员资格的公告》,称经中国支付清算协会秘书处审议,决定自即日起取消广西支付通等4家单位会员资格。

  业内普遍认为,经营状况不佳是广西支付通主动终止支付业务的主要原因。而除了广西支付通外,根据央行披露的信息,今年以来已有4家机构完成注销,分别是山西金虎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安徽皖垦商务投资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大千商务服务有限公司以及中网支付股份有限公司,且4家公司的业务范围均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包括上述4家公司在内,截至目前,共计42张支付牌照被注销,还剩下229张,业内预计未来支付牌照的数量将进一步减少,行业洗牌加剧。

  博通咨询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对记者表示,当前,支付行业正处于数字化服务2.0阶段的变革之中,一部分支付机构受制于牌照限制,业务范围限制等因素影响,盈利能力下降比较快,加上持续的强监管造成的合规成本增加,一定程度上会加大经营压力,进而出现退出或被摘牌的情况,未来这一情况将加剧。

  易观高级分析师苏筱芮也分析称,随着商业机构和零售消费数字化转型,原本主打线下预付卡业务的机构站在了转型路口;此外,监管政策的影响下其盈利模式正在重构,经营预付卡业务的机构也面临着生存危机,未来或将有更多无法跟上时代变化的支付机构选择主动退出。

  在苏筱芮看来,机构后续要紧密关注监管动向,结合合规要求为实体机构提供相应的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可关注与探索预付卡商业模式的数字化转型,从需求侧进行切入,设计与提供体验更为优质的业务产品。

  B端业务成新战场

  随着支付牌照的减少,在行业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存量支付机构也在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

  而当前,我国移动支付市场已进入成熟期,C端市场趋向饱和,因此不少支付机构将目标瞄准了B端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互联网+赋能传统产业的改革,B端支付市场则有望迎来新生,成为第三方支付的一大增长点。

  与此同时,随着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产融结合等步伐加快,B端市场对支付服务深入行业、助力效率提升的需求也在快速升温。一位支付行业资深从业者对记者称,从当前市场来看,在赋能B端商户中,支付机构主要是以提供SaaS服务为主,当前各种软硬件支付商品很多,但缺乏一个开放的平台去快速高效的连接机构和商户,实现商户个性化支付方案的接入。

  毕竟对大多数企业和商家而言,收款和资金管理仍面临诸多复杂难题。每一单支付交易的背后,都需要商家都投入研发资源,然后对接开发,但快速更迭的市场环境使得各类支付需求频频出现,商户较难应对,有时还会遭遇交易系统抖动不稳导致订单流失。

  概括而言,商户在接入数字支付服务时往往会面临着以下难题,比如缺乏严格的服务标准,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效果不理想;产品和服务同质化严重,无法满足商户的定制化需求;产品开发效率低,运营成本高,消耗了大量的开发资源等。

  “在B2B业务中,每一个商户都认为它的商业模式是独特的,都希望它的收款方式、资金管理能做到个性化定制,但是支付公司在以往很难为百行百业去做定制化服务。”汇付天下董事长兼CEO周晔近日在接受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多家媒体采访时说道,传统的行业支付定制开发方式,是作坊式的运作模式,每个方案都需要从头开始,定制过程既慢又累。

  对此,记者获悉,汇付天下日前推出了“斗拱”支付平台,其核心业务仍是支付业务,只不过以PaaS的形式对外输出多种能力,帮助企业商户、平台客户、独立软件开发商(ISV)、软件即服务(SaaS)平台、四方支付、银行、收单外包服务商、支付开发者等八类客户群体减少开发投入,提高效率和收益。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PaaS平台更像是支付基础设施,可为数字支付解决方案提供接口。周晔也称,“斗拱”平台的目标就是让普通开发者可以开发支付解决方案,让普通运营人员可以管理收款和资金流动,让所有角色都可以实时获得可分析的数据。它将不仅助力企业降低支付运营成本,实现高效展业,也将为个人开发者提供平台。

  而这也正是支付机构转型的关键。王蓬博向记者提及,“支付机构赋能B端有两大抓手,其中之一就是支付的天然信息流和资金流的统一属性,能够充当连接器和数据底层基建。”显然,“斗拱”平台实现了这一点,支付PaaS是数字支付发展的关键底层力量。

  据悉,当前世界范围内能够完整开发支付PaaS的机构并不多,例如美国领先的支付科技公司Stripe也在建立PaaS服务平台,它称之为“网络支付基础设施”。在业内人士看来,借助PaaS平台,支付机构服务商户的效率将大大提升,可能从之前的一到两个月缩短至一周,甚至更短时间。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