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年内第19家信托公司换帅 换帅信托公司已近三成

2021-10-08 03:40:35 证券日报

  年内第19家信托公司换帅 换帅信托公司已近三成

  本报记者 邢 萌

  近日,国通信托总裁张恩蓉任职资格获批,这是今年来第19家信托公司换帅,也意味着68家信托公司中,近三成公司主要负责人年内已发生变动。

  从各信托公司新帅履历来看,绝大多数都是“自家人”,或集团委派或内部升迁。如外贸信托董事长、总经理都出身于中化集团金融事业部管理层,光大信托董事长曾任光大集团协同发展部总经理,粤财信托、华融信托总经理前职均为公司高管。

  不过,也有个别信托公司新帅是通过外部渠道选聘。如北方信托总经理为原江苏信托副总经理,长安信托原常务副总裁现为山东信托总经理。

  三家AMC系信托更换新帅

  信托高管尤其是一把手的变动,一直颇受业内关注。

  记者据银保监会官网信息梳理发现,截至三季度末,北方信托、外贸信托、英大信托、民生信托、金谷信托、粤财信托等19家信托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总裁)任职资格获批。从职位来看,更换董事长与总经理(总裁)的信托公司数量持平,均为10家。其中,外贸信托董事长、总经理双双更迭。

  值得注意的是,AMC(资产管理公司)系信托公司换血频繁,四大AMC公司中有三家旗下信托换新帅。中国信达副总裁李洪江担任金谷信托董事长,华融信托李丹由副总经理晋升为总经理,长城信托董事长吴映江曾任长城国兴金租副总裁。

  近年来,AMC系信托公司处境艰难。长城信托控股权转让事项启动已一年有余,华融信托正以“债转股+股权转让”的方式实施股权重组,金谷信托身陷股权纠纷、业绩长年低迷。

  不难看出,AMC系信托新帅均是“自家人”。主要负责人爱用自己人,这也是信托行业的普遍特征,集团空降或原职提拔是最为常见的高管晋升之路。

  记者梳理发现,除去上述三家外,外贸信托、英大信托、民生信托、粤财信托、雪松信托等10余家信托公司均由自家人扛大旗。

  “自己人挂帅,在延续已有格局的基础上,可以重新确定公司的发展战略,更敏锐地认识和把握行业监管态势,稳步推动公司改革及创新。”用益信托研究员帅国让对《证券日报》记者说道。

  “新任高管由内部晋升或大股东委派,有利于信托公司的稳健发展。”百瑞信托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谢运博向记者分析称,一方面,此类高管对信托公司的情况更加熟悉,将有助于制定符合信托公司实际情况的发展方向和战略。另一方面,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内部沟通成本,有助于与股东单位的沟通协调,并充分利用股东单位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助力信托公司业务转型。

  信托转型驱使

  高管更迭频繁

  总体上看,今年信托高管变动颇为频繁,信托转型成为最主要的驱动因素。

  “除了到龄退休等因素外,信托公司高管的变动更多的是出于调整战略布局、加快业务转型的考虑,是一种内生性的战略选择。”谢运博认为。

  “信托业转型加速,信托公司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这成为造成高管频繁变动的一大主因。”帅国让表示,其次,在严监管环境下,加强风险管理,依法合规经营成为越来越多信托公司的诉求。再次,信托公司在经营战略调整、业务创新等方面的人才需求增加,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高管的变动。

  当前,信托业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已取得一定成效。目前,布局标品信托业务已成为信托业重要转型方向之一。中国信登登记数据显示,从资产配置情况看,标准化资产的配置能力持续提升。8月份新增信托产品中,运用于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的规模约为903.64亿元,较近12个月均值提高9.64%。

  “持续的严监管引导下,信托业的业务转型已取得一定成效。”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所长翟立宏认为,融资类与通道业务继续压缩,房地产信托规模得到有力管控,资金投向不断优化,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不断增强。同时,标准化投资快速发展,主要得益于证券市场信托的持续发展,信托资产规模在二季度迎来资管新规颁布后的首次回升。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