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外围市场震荡A股节后怎么走?市场人士:大概率走独立行情

2021-10-08 07:27:32 每日经济新闻

  外围市场陷震荡 A股节后怎么走? 市场人士表示,外围市场影响正逐渐趋弱,A股节后大概率能走出独立行情

  每经记者 杨建 王海慜   

  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上演了一场“冰”与“火”的对决。一面是能源价格与通胀预期再度走强;另一面,权益类资产近期大多出现不同程度调整。这些变化,对于节后的A股市场有何影响?A股跟还是不跟?到底节后A股有没有红包行情?

  假期外围市场表现偏弱

  今年国庆长假期间,海外资产波动加剧,商品市场与权益市场分化显著。一边是,原油站上80美元/桶,引领商品与通胀预期再度走强。另一边,在全球滞胀担忧加剧下,全球权益类资产近期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

  据Choice数据统计,在今年国庆长假期间,外围主要指数以下跌为主。其中,截至10月6日,日经225、韩国综合指数、韩国KOSPI200、英国富时250、恒生指数等跌幅都超过了2%。

  相比之下,长假期间,以国际油气价格为代表的商品市场行情却持续红火。作为“商品之王”的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在长假期间延续了之前的强势,其中WTI原油价格创出7年新高。与此同时,NYMEX天然气期货价格一度逼近2014年2月创下的高点。有观点认为,受能源价格高企影响,今年四季度北半球或将迎来一个“昂贵”的冬天。

  此外,据东亚前海证券统计,国庆期间公布的海外通胀数据反映发达经济体通胀高企:8月美国PCE(个人消费支出指数)同比增4.26%,增幅创1991年以来最大;受能源价格推动,欧元区9月HICP(消费者物价调和指数)同比增长3.4%,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

  对于国内市场会遭受多少冲击,招商基金研究部首席经济学家李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们认为国内市场短期受影响有限,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经济复苏节奏的不同导致我国和主要发达国家出现了‘政策差’,在‘以我为主’的政策思路下,预计我国政策不会强行与海外‘挂钩’。第二,目前中美利差较厚,中美汇率亦处于舒适区,货币政策方向并没有因为外部政策收紧而立即调整的必要。”

  A股节后红包还有吗

  对比近11年间数据可以发现,国庆长假之后5日沪指上涨概率达80%。那么,在外围市场震荡偏弱的背景下,今年A股的节后红包还有吗?

  对此,私募乔戈里资本牛晓涛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预计假期外围市场震荡对A股市场影响不大。事实上,今年以来,美股、港股对A股的影响正逐渐趋弱。A股节后大概率能走出独立行情,理由有三:一是四季度经济下行趋势明显,市场预期10月中下旬会再次降准;二是中美苏黎世会谈,双方都释放出缓和信号,下一步美方有可能部分取消或者下调上届政府对华加征的关税,取消对我国部分企业的无理制裁;三是“节前跌,节后涨”规律有明显的心理暗示作用,节前持币资金有望重新入市。

  展望四季度,北京星石投资认为,首先政策态度偏暖,8月数据可能已经是年内底部,后续有望企稳。一方面,今年财政后置比较明显,后续财政支出可能加快,对经济形成托底作用;另一方面,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呵护态度明显,尤其是对小微企业和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偏松也对股市是一个支撑。经历过此前的调整后,目前部分优质赛道股票已经进入到合理估值区间,且部分行业景气度已经出现了边际好转。总体来看,A股仍有结构性投资机会。

  东亚前海首席策略分析师易斌认为,伴随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逐步显现,宏观流动性拐点有望在四季度中期出现。从企业盈利来看,三季报后市场有望对成长板块中期盈利趋势形成新的一致预期。从风险偏好来看,中美贸易谈判逐步重回正轨,10月末的G20峰会和11月初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有望成为推动市场风险情绪改善的重要催化剂。从市场层面看,随着前期调整较为充分的消费板块估值切换行情的如期展开,叠加未来成长主赛道的“冬季躁动”行情,四季度市场中枢有望进一步上移。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