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外围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但未出现趋势性下跌 A股或向低位价值切换

2021-10-08 14:05:59 广州日报

  外围市场出现明显调整但未出现趋势性下跌 A股或向低位价值切换  

  在国庆假期期间,外围市场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其中,在美债收益率上行、能源价格大涨等消息的作用下,美股和中国港股一度出现大幅下跌。外围市场的波动会否影响A股呢?有证券机构认为,国庆长假期间,海外权益市场出现了明显调整,但整体而言尚未出现趋势性的下跌,预计A股四季度初,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板块配置价值更高,同时,建议投资者短期转向防风险。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楚涵

  天然气、石油等大涨 美债收益率一度创新高

  截至10月7日收盘,中国港股恒指收涨3.07%,恒生科技指数涨超5%;华人置业收涨逾31%;美团涨近10%,快手、网易均涨超8%。

  不过,记者注意到,在10月4日,港股恒生指数收盘大跌2.19%,收报24036.37点,险守24000点整数关口。

  对于中国港股市场,光大证券认为,目前已显现出筑底企稳的迹象,但年内上涨空间有限。随着政策密集出台的时期逐渐过去,有企稳迹象。但本轮美联储开始缩减购债规模后,将会对中国港股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因此今年下半年上涨空间可能相对有限。

  美股市场同样不平静。其中,10月5日凌晨,在科技股的重挫之下,带动纳指收跌逾2%,创下7月19日以来的新低,道指盘中失守34000点整数关口。此外,作为股市未来走势的重要指引数据,美债收益率中的美国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在假期期间一度升至6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华西证券表示,随着美国货币政策的转向,中长期来看,美元指数大概率开启新一轮的上涨周期,美股大盘的上涨动能和过去一年半的时期相比会有明显变化。

  值得关注的是,在国庆假期期间,全球能源告急使得大宗商品里的天然气、石油等纷纷大涨;荷兰天然气期货价格首次突破每千立方米1200美元,创下历史新高,美国天然气期货涨近10%至2014年2月以来的盘中最高水平。受涨价预期和担心供给不足影响,美原油价格继续狂飙猛进,布伦特原油自2018年10月以来首次触及每桶80美元。

  外围市场风险或基本落地 A股新动力正在酝酿

  外围市场的波动会否影响A股呢?安信证券认为,国庆长假期间,海外权益市场有两天出现了明显调整,但整体而言尚未出现趋势性的下跌,从这个角度看节前市场所担心的外围市场风险或已基本落地,不应再是市场关心的核心要素。

  国泰君安证券策略团队认为,节后A股市场新的动力正在酝酿,看好十月行情。国泰君安指出,新的动力正在酝酿。此外,尽管美联储Taper步伐逐步逼近,但考虑到国内外货币政策存在时间差,国内权益市场更具内生性,看好十月行情。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预计10月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价值崛起,四季度行情启动。政策协调效果显现后,预计四季度经济边际上好于三季度,这是年末A股行情的基石,国内宏观流动性会继续保持合理充裕,季初机构调仓效应驱动资金向低位价值转移,基本面预期和相对估值均处低位的板块配置价值更高。配置方向上,从行为因素来看,投资者对明年A股盈利趋势的分歧在加大,低位价值的确定性更高,调仓效应也将驱动市场风格继续向低位价值切换;从行业选择来看,侧重基本面预期处于低位和前期估值已充分修正的板块。

  光大证券提醒,投资者在筛选三季报业绩高增长的个股时,应尽量挑选未来仍存在涨价预期的个股,部分涨价预期走弱的周期股,尽管其三季报业绩可能很好,但三季报公布后,其股价表现可能也将持续走弱。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