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闪崩15%!芯片狂缺,400亿巨头也顶不住了

2021-10-08 14:33:52 中国基金报微信号

  闪崩15%!芯片狂缺,400亿巨头也顶不住了

  见习记者秦薇

  iPhone 13一机难求,果链龙头瑞声科技(2018.HK)股价却重挫近15%。

  10月8日,瑞声科技开盘后一度暴泻,早盘最低至31.15港元,创52周新低,也是2018年以来最低。截至发稿时,瑞声科技股价仍跌12.86%,报31.85港元。

  三季度净利腰斩

  暴跌的直接推手,是瑞声科技最新发布的盈利预测公告。

  公告称,今年第三季度未经审核公司所有人应占综合净利预计将下跌至人民币1.66亿元至2.1亿元之间,即比2020年第三季度减少约51%至61%。

  两方面因素导致三季度净利腰斩,一是新冠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中断,加上中国经营成本上涨,以及国内客户因晶片短缺而推迟及取消部分机型导致需求减弱,对今年第三季度的净利润带来重大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是今年三季度可能出现汇兑损失或汇兑收益大幅减少,而去年同期则录得重大汇兑收益,也导致净利润减少。

  美银美林表示,将瑞声科技的评级下调至跑输大盘,目标价33港元。

  上半年净利暴涨187.4%

  就在8月,瑞声科技刚交出了一份不错的上半年业绩。今年上半年,瑞声科技实现收入人民币86亿元,同比上涨9.9%,净利润人民币9.21亿元,同比上涨187.4%,其中二季度净利润人民币3.89亿元,同比上涨45.2%。

  声学业务为收入主要来源,上半年收入达人民币41亿元,同比增长24.3%,毛利率为33%,同比提升6.7个百分点。

  光学业务同期内实现收入人民币15亿元,同比增长137.1%,毛利率为24.7%,同比提升12.4个百分点。瑞声科技当时表示,首个搭载瑞声科技独有的WLG玻塑混合镜头的手机上市后,获得积极反馈,有助于提升其在光学镜头行业的市占率。

  电磁传动及精密结构件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24亿元;微机电系统方面,瑞声科技上半年MEMS业务实现收入人民币5.21亿元,同比增长13.9%。

  果链股普跌

  10月以来,果链股的走势一直较弱,除了芯片短缺,越南新冠确诊数量激增,也给苹果供应链带来暴击。

  由于iPhone 13的摄像头部分零部件在越南生产和组装,越南疫情加重导致iPhone 13四个型号的供应链受阻,令交付时间长于预期,并可能成为等待时间最久的新机型。

  受消息的影响,瑞声科技10月前5个交易日已经有4日下跌,今日叠加净利预期腰斩的消息影响,股价更是创下52周新低。

  其他苹果概念股也持续走弱,截至发稿时,舜宇光学科技(2382.HK)报193.2港元,下跌2.57%;比亚迪电子报26.75港元,下跌3.6%;丘钛科技(1478.HK)和高伟电子(1415.HK)分别微跌0.92%和1.87%。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