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希腊当局放松新冠防疫限制 专家质疑为时过早

2021-10-08 14:34:47 中国新闻网

  希腊当局放松新冠防疫限制 专家质疑为时过早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希腊《中希时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7日晚,希腊国家公共卫生组织宣布,过去24小时希腊新增2249例新冠病毒肺炎患者,目前累计确诊671040例。新增死亡30例,累计死亡15042例。

  希腊政府6日决定,从9日起结束对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小型封锁措施,餐馆、酒吧、娱乐场所等所有地方都可以播放音乐,同时民众活动不受宵禁措施限制。对于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士将能有权不受限制地进行所有娱乐活动。

  一些卫生专家对政府的决定持怀疑态度。他们认为该国的不少地区依然处在疫情高风险区域,现在解除限制措施为时尚早。同时,他们还强调,允许已接种疫苗的人士无限制地参与娱乐活动的决策是错误的。因为对于经营场所而言,确保只允许种过疫苗的人才能进入室内空间实施起来非常困难。

  塞萨洛尼基Papanikolaou医院重症科主任尼克斯·卡普拉维洛斯(Nikos Kapravelos)说:“政府给疫苗接种者的自由太多了。这会给公众传递一种社会已经恢复正常的错觉。但不幸的是,我们看到卫生系统承受的压力依旧很大。”

  他强调:“已经接种疫苗和没有接种疫苗的人能够享受的生活便利度应该有所区别,但我们不想发出疫情已经结束的错误信息。”

  雅典大学教授和流行病专家雅典娜·利努(Athena Linou)也表达了对政府宣布的放松措施的反对意见。她表示,即使是接种疫苗的人也应继续遵守安全措施,特别是在疫苗接种率较低的地区,应强调让民众保持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她担心在放松措施宣布后,希腊可能会在15天内出现新冠肺炎病例激增的情况,而卫生专家则需要对疫情形势重新进行评估。

  对于政府宣布的放松措施,希腊政府发言人伊科诺穆7日表示,即使该国仍有一些地区处于疫情高风险的区域,但在这些地区放宽限制措施也是“必要的”。此外,他还说:“已经接种过疫苗的人士必须恢复往昔的正常生活。放宽限制措施并不意味着我们已经结束了对疫情的防控。”

  此外,雅典大学医学院社会和预防医学教授雅尼斯·图塔斯(Giannis Tountas)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如果疫苗数量供应充足,60岁以下的人也应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他还指出,与大多数的西欧国家相比,希腊的疫苗接种率较低,这使得该国的新冠肺炎患者入院率、重症率甚至死亡病例与西欧国家相比都不太乐观。他表示,这种情况将会持续下去,直到希腊实现80%人口的疫苗覆盖率。

  对于疫情在希腊之后的发展趋势,图塔斯认为从11月开始,疫情有望出现消退趋势。但随着冬季到来,呼吸道疾病高发,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严峻性不言而喻。(蔡玲)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