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让监管“长牙齿” 让金融更安全

2021-10-08 14:35:48 深圳特区报

  让监管“长牙齿” 让金融更安全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深圳金融业在做大做强的同时牢固树立风险意识,近年来倾心打造短期整治与长期预防相结合的“防火墙”,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为市民守护好“钱包”,避免市民掉入非法集资、金融传销、骗贷、违法网贷平台等金融陷阱,收到了良好实效。

  提前预防敲警钟

  多样化的防范金融风险宣传,正在走入市民生活。近日,深圳市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我为群众办实事”金融科普季系列活动,在深圳市中心书城南区拉开帷幕。记者在现场看到,开幕式上演青少年金融科普(情景剧)大赛,孩子们演绎的防金融诈骗案例绘声绘色,不少市民感慨看后获益良多。

  “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是以提升市民金融素养,落地惠民金融政策,防范金融风险为目的的系统性工程。该工程启动至今一年有余,口号为“识别金融风险,守护财产安全”,以“我是金融安全守护者,服务百姓学金融”为宗旨,联动监管、区(街道、社区)、行业组织、金融机构等,通过寓教于乐、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作。

  通过做深做实“居民金融素养提升工程”,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活动,结合“处非”宣传等主题活动,深圳持续丰富金融教育方式,打造出一批特色品牌和金融安全街区。

  在创新加强风险教育的同时,深圳加强监管科技应用,对黑手伸向市民钱包的金融诈骗提前预警。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腾讯共建“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该平台重点针对新型网络化金融犯罪行为,依托腾讯超强的计算能力和打击黑产方面的经验,将大数据金融安全与涉众金融风险防范工作有机结合,建立了涉众传播、地域影响等更多维度的监测预警模型,实现了对网络借贷、众筹、交易场所、外汇交易、虚拟货币、区块链等20余类涉众金融风险企业的预警监测。

  记者获悉,灵鲲金融安全大数据平台目前已“升级”,推动监管系统的功能整合与升级,可有效提高非现场监管、网络投诉等处置能力,加强高风险企业监测预警。

  重点领域严防死守

  近两年来,经历疫情考验的深圳金融产业稳步复苏,2021年1-6月深圳金融业实现增加值2247.85亿元,同比增长6.6%;两年平均增速7.8%,居国内主要城市前列,金融业增加值占全市GDP的15.8%。

  “而在另一方面,防范化解风险是全市金融工作的底线。把握好风险处置的节奏和力度,提高监管履职能力,确保稳增长、防风险两不误。”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扎实推进重点领域风险整治,是防控金融风险的重中之重。为此,我市金融监管部门“一体两翼”推进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不断创新举措解决分类施策、失信惩戒、资产处置、追赃挽损等问题。截至2020年末,全市431家机构全部停发新标,其中254家业务清零,存量机构数量、借贷余额、出借人数较整治初期分别大幅下降83%、70%、91%,风险态势稳步收敛。

  与此同时,深圳坚持打建结合,深入推进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工作,并加快非法集资陈案攻坚,近三年累计销案率达80%,超额完成不低于50%的目标。此外,积极配合驻深监管部门做好私募投资基金、股票质押、债券违约以及“明天系”“先锋系”等风险防控工作。

  提高执法监督规范化水平

  风险防控,也在不断强化深圳地方金融监管的治理水平与担当。

  记者从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获悉,该局已制定实施全局《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规则》,以及融资担保、典当行等行政处罚裁量标准,不断完善“查处分离”工作机制,提高执法监督的规范化水平,并下发首单行政处罚决定书,切实让监管“长牙齿”。

  监管部门建立小贷、融担、典当、交易场所监管联络员制度,分类开展现场检查、约谈整改、年检年审工作;大力推进商业保理、融资租赁行业清理规范,2020年商业保理企业减少约2950家,压降比例达36%;近800家融资租赁公司纳入工商异常名录,“空壳企业”加快出清,“减量增效”取得阶段性成效。注册成立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下设专业子公司开展P2P网贷不良资产处置。

  深圳着力构建金融运行安全区。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表示,将围绕P2P网贷存量风险处置难点,推动央行征信对接,遏制逃废债问题,持续提升清偿率。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加强协调联动,协同推进私募基金风险分类及化解工作。会同市、区相关部门切实履行处置非法集资属地责任,保持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高压态势,并协同做好债券违约、股权质押、交易场所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树立信访无小事理念,妥善处置涉金融信访事件。建设“i金融”数据沙箱,打通数据底座,增强风险监测的前瞻性和灵敏性。

(编辑:杨京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